锦湖日丽为免喷涂汽车内饰开发出20%玻纤填充PBT/ASA

作者: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1-05-11
分享到


图1 采用HBA5820G PBT/ASA+20%GF材料制成的新蒙迪欧致胜的除雾格栅

为了减少驾驶员的视觉疲劳,提高驾驶的安全性,汽车内饰材料通常都要求具有亚光特色。同时,随着汽车ELV法令的推出,要求更多的车用热塑性塑料能够直接回收处理,而无需分离热固性漆膜。由此,使得免喷涂工艺(Mold-In-Color)成为汽车内外饰应用的一大趋势。该工艺不仅可以大幅降低成本,而且可以减少喷漆过程造成的环境污染。

目前,低光泽材料已开始在汽车内饰上得到应用,例如,用低光泽 PC/ABS生产汽车的转向柱上下盖、遮阳板、手套箱、副仪表板本体和B立柱安全带支架等;用PA/ABS生产仪表时钟罩、仪表罩、出风口面板和两侧盖板(End cap)等;用低光泽ABS生产遮阳板、门板上装和门板拉手盒(Pull up)等。

随着需求的增长,最近低光泽材料的种类又进一步扩展到了聚酯类材料领域,PBT/ASA玻纤填充材料就是目前新开发出的一种低光泽材料。作为工程塑料行业的领先者,上海锦湖日丽塑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锦湖日丽”)与世界著名的内饰零部件供应商佛吉亚公司共同开发出了这种PBT/ASA玻纤填充材料HBA5820G。

HBA5820G PBT/ASA+20%GF是一种耐热性高、光泽低、耐候性优异且耐刮擦的新材料。通过对配方的进一步优化,还有效地解决了实际应用中易出现的翘曲变形问题。锦湖日丽的李焱先生介绍说,“要想实现汽车内饰的免喷涂,首先要求材料在注塑后要保证无任何外观上的缺陷,如熔接线、玻纤外露等。随着目前模具技术的日益成熟和材料性能的不断提高,玻纤外露问题已得到很好的解决。当然,这也得益于PBT材料良好的流动性,而ASA的加入也有效地解决了PBT+GF材料易翘曲的问题。”


图2 2011款新蒙迪欧致胜

HBA5820G PBT/ASA+20%GF具有良好的力学性能,可耐受180℃高温,长期使用温度高达140℃,完全能满足汽车内饰的应用要求。即便是用于阳光直射的除雾格栅,该材料优良的耐热性也足以满足要求。此外,由该材料制成的零部件表面光泽满足了汽车腰线以上内饰的光泽度要求,达到了福特汽车规定的N级别(60°角度下测试值小于2.4)。

HBA5820G PBT/ASA+20%GF的耐候性优异。在实际应用中,该材料的两种颜色(黑色和褐色)经过氙灯1508kJ/m2的能量照射后(方法按照 SAE J 2412),其色差小于3,色牢度大于4,所生产零部件的耐候性完全满足了零部件制造商和主机厂的要求。

作为免喷涂材料,除了提供优异的耐候性外,其表面性能也非常重要,特别是材料的耐刮擦性能,而HBA5820G PBT/ASA+20%GF材料通过了汽车行业中常用的考察材料耐刮擦性的五指划痕法(满足FLTM BO 162-01)测试。此外,该材料还具有良好的耐化学品性能,经油脂、番茄酱、橙汁、咖啡和泥土(灰尘)等车内常见物质侵蚀24h后,材料的色牢度仍大于4,达到4~5级,满足了FLTM BN 112-08标准的要求。

由于上述优异性能,目前HBA5820G PBT/ASA+20%GF已被用于生产2011款新蒙迪欧致胜的除雾格栅。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