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人士透露:通用回购1%股权已达成一致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11-10-11
分享到

内部人士透露:通用回购1%股权已达成一致

通用汽车公司董事长兼CEO艾克森 

这是通用汽车公司董事长兼CEO艾克森(如图)年初上任后第二次访华。不仅如此,这次他还带来了董事会成员,通用董事会首次在华召开。9月19日至 21日三天的行程中,董事会成员马不停蹄地出席三场活动:上海通用500万辆下线、与上海汽车签署新一代电动车平台协议、出席通用汽车中国(微博)前瞻技术科研中心一期正式落成典礼。更重要的是,董事会还要与上汽商谈回购上海通用1%股权事宜。这一连串动作背后,传递出一个明确的信号:走出危机阴影的通用汽车即将在中国重振雄风,牢牢控制品牌、技术的话语权。

出席通用汽车中国前瞻技术科研中心一期正式落成典礼是艾克森率领的通用董事会成员的重要一站。“通用汽车中国前瞻技术科研中心是通用汽车全球技术开发战略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艾克森表示,“作为通用汽车最重要、最具综合性的技术和设计中心之一,它将领导一系列重点科技领域内的全球性研发工作。该中心还将携手通用汽车旗下的其他技术中心,共享最新成果和专长,以推动未来技术创新。”

此次落成的通用汽车中国前瞻技术科研中心是目前国内汽车业最具综合性的前瞻技术研发中心。它由通用汽车中国科学研究院、车辆工程实验室、先进动力总成工程实验室以及前瞻设计中心四个主要技术和设计机构共同组成。二期工程全部建成后,该科研中心的整体占地面积将达65000平方米,并将拥有62个测试实验室和9个科研实验室。全部人员到位后,通用汽车中国前瞻技术科研中心将拥有超过300名工程、设计、研究和技术人员。

与高调出席三大活动相比,商讨回购上海通用1%的股权事宜肯定最牵动通用董事会的心。就在今年8月初,艾克森在通用二季度财报会议上明确表示,通用汽车已告知上汽集团,希望以约8500万美元的价格回购2009年年底出让给上汽的上海通用1%股权。据悉,此番艾克森携全体董事会成员来华,即与回购这1%股权有关。但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在接受媒体专访时对此的回答却是:“这次全球董事会会议上确实有讨论回购上海通用1%股权的事宜,但目前我们还没有更多官方的信息可以发布。” 而据上汽集团内部人士透露,目前艾克森已与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就回购上海通用1%股权方案达成一致。来自上汽集团的内部人士透露,将于明年成立一家由上汽集团控股的销售公司,解决上海通用销售收入计入上汽财报的问题。

在通用汽车陷入破产保护的 2009年年底,上海汽车以8450万美元收购通用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1%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股份。经过收购,上海汽车实现对上海通用51%控股。而在去年通用汽车重新IPO时,上海汽车以5亿美元的代价,购得约占美国通用汽车总股本0.97%。此外,通用还以5100万美元的大代价并提供车型、技术为条件,将其在上汽通用五菱的股份从34%提升至44%。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