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嘉陵川江汽车制造有限公司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2-03-19
分享到
工厂规划设计对工厂运行效率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新工厂规划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规划方案的优劣会对工厂运行效率产生不同的效果.

工厂规划设计对工厂运行效率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新工厂规划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规划方案的优劣会对工厂运行效率产生不同的效果。做好工厂规划应考虑以下几方面:

生产线的柔性化设计:变化的市场要求汽车制造厂不断加快产品推出进度、增加品种,因此所规划的生产线应充分考虑柔性,保证生产效率。

物流规划便捷、顺畅:在新工厂规划过程中,通过不断优化车间的平面布置,考虑“T形”、“S形”等多种形式的生产,缩短物流距离、减少物流迂回,保证生产布局合理,生产组织顺畅。

模块化设计:采用模块化设计,将大的总成件如动力总成装配、仪表板总成装配和车门总成装配等工作尽量移到总装配线以外完成,最大限度地减少意外事件对总装配线生产效率的影响,减少主生产线的长度,缩短产品在线时间,从而提高生产效率。

规划信息化系统:目前生产管理系统(MES、ANDON等)在汽车生产厂应用广泛,在生产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生产管理系统的应用改变了传统生产组织中车间“黑箱作业”的现象,可实现车辆跟踪、质量管理、计划管理和物流管理等的自动化,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重庆市嘉陵川江汽车制造有限公司 张增军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