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源成功开发LFT-D工艺技术,助推中国汽车工业飞速发展

作者: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2-08-31
分享到
海源成功开发LFT-D工艺技术,助推中国汽车工业飞速发展

LFT-D(Long Fiber Reinforced Thermoplastics in Direct Processing)译为“直接在线长纤维增强热塑性复合材料”。在欧美,LFT-D工艺技术已得到广泛应用,采用该技术生产的汽车结构件和半结构件,已成功取代了部分金属件,推动了汽车的轻量化发展进程,并提高了零部件的回收利用率。

按照国家“十二五”规划目标,新能源汽车、新材料产业将成为国家重点扶持的产业,在此基础上,目前国内已有多家汽车企业开始着力研制新能源汽车以及新材料在汽车零部件上的应用,而在新能源汽车的研发方面,则存在两大关键技术需要突破,一是电动技术,以解决驱动问题;二是新材料技术,以解决轻量化问题。

为实现汽车轻量化目标,LFT-D工艺技术进入了国内汽车企业的视野。LFT-D模压制品具有轻质高强、耐腐蚀和抗冲击等优点,能够满足汽车零部件的性能要求。另外,采用一步法成型工艺,成本低廉、可设计性强且自动化程度高,具有其他成型工艺无法比拟的优越性,能够满足汽车产业大批量、低成本的生产要求。但,由于这种技术具有自动化程度高、研发费用投入大以及开发风险大等特点,目前仅有两家德国企业参与市场竞争,垄断了市场,国内企业尚未掌握LFT-D装备开发和制造技术。从目前情况看,从国外引进一条LFT-D生产线的成本约在4000万元以上,昂贵的价格令人难以接受。

在此背景下,福建海源自动化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源”)作为全球最大的自动液压机及整线工程生产商之一,凭借20余年来在机、电、液一体化方面积累的领先技术及工艺适应性研发经验,再次抓住了市场机遇,成功开发出了LFT-D示范生产线,并于2012年4月调试成功,这表明海源也掌握了这项国际核心技术,并填补了国内空白,从而在中国的复合材料领域和汽车领域迈出了跨越性的一步!

海源LFT-D示范生产线的研制成功,引起了国内复合材料行业协会、诸多国内汽车制造企业和汽配供应商的高度关注,他们纷纷前来参观考察,并与海源建立了初步合作关系。目前,海源已与一汽、二汽、上汽、长安和奇瑞等汽车集团建立了业务互动关系,联合推广LFT-D在国内汽车上的应用。该公司下一步的目标是,在自合底护板、座椅靠背骨架、保险杠内衬、后备门和新能源车电池盒等制品的试验生产上有所突破,在提高安全系数的同时,推动中国汽车产业实现节能减排目标。

未来5~10年是中国汽车产业实现变革的关键时期,海源LFT-D整线装备必将乘此东风,成功实现进军汽车零部件装备领域的目标,开辟新的蓝海,谱就企业发展新篇章!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