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高精度的起重运输设备

作者:田 欣 文章来源:德马格起重机械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2-11-01
分享到


图1 北京现代轿车生产线上的德马格PK系列环链葫芦

物料搬运设备是整个生产流程中最关键的设备之一,企业只有结合最好的生产设备和最好的物料搬运设备,才可能实现生产效率的最大化和总成本的最低化。本文介绍了德马格的起重运输设备在汽车制造四大工艺车间中的应用。

中国汽车行业自2002年开始进入爆发式增长阶段,随着该产业不断的发展状大,与其密切相关的物料搬运行业也迎来了一个新的发展浪潮。在汽车整车制造的四大工艺流程中的每一个阶段都需要大量的起重搬运设备,来辅助完成汽车零部件生产、发动机制造、车身制造、涂装前处理和总装调试等一系列工作。

作为世界起重机械行业的领导者,德马格起重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德马格”)不仅可以为汽车制造商提供高性能的各类起重产品,还可为客户“量身定制”系统全面的物料搬运解决方案。德马格为汽车制造商持续稳定的生产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几乎在每一个工艺流程中都会看见其起重运输设备的身影。高水平研发设计、高标准生产、高精度测试、高品质保障、高效率作业、高寿命应用、低成本使用和低故障维修正是德马格的优势所在,且得到了大多数汽车制造商的认可和肯定。比如在北京现代轿车生产线上,有多台德马格PK环链葫芦(见图1)用于高节拍的物料运输已10年之久,至今仍然能够正常运行。

在冲压线上的应用

据统计,汽车上有60%~70%的零件是用冲压工艺生产出来的。冲压技术对汽车的产品质量、生产效率和生产成本都有重要的影响。因此用于冲压线的上料及生产线末端的工件翻转设备——起重机的选择尤其重要。

德马格起重机钢结构采用轻量化设计,注重提高起重机结构承载功能,一般情况下德马格起重机自重要比国内同类产品轻30%,轮压可减小20%,能耗降低达30%,充分体现了形状优化、尺寸优化和功能优化的理念。德马格起重机的部件系列配置优质球墨铸铁的行走轮或轮箱,采用高品质轴承和具有减振功能的抗扭支架,这种优化配置传动效率高、啃轨阻力小且磨损小,起重机配有安全监控模块,安全性能可靠,其不仅能满足基本的质量品质需求、使用寿命长且应用安全可靠,还可以满足快速高精度的定位要求,有效提高生产效率。德马格行车在华晨宝马冲压工艺阶段的应用如图2所示。

在焊装线上的应用

随着汽车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汽车产品的生命周期逐渐缩短。汽车行业过去采用的大批量单一车型专用线的生产模式已无法适应当前发展的要求,因此多品种的柔性化生产方式越来越多地应用在汽车生产中,对于汽车焊装生产这一复杂的专业化制造过程来说尤其重要。

50年前德马格研发制造的KBK柔性组合式悬挂起重机颠覆了世界对产线物料输送设备的固有观念,其标准化柔性化的设计,合理地改善了厂房的空间利用率,并有效提高了生产线生产效率,将流水线生产带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KBK柔性组合式悬挂起重机的出现也恰恰迎合了柔性化生产的发展趋势,其采用德国进口的柔性高锰钢作为轨道材料,多次加工成形无变形,自身轨道可进行水平调节、安全可靠,凭借严谨的设计、系统的方案以及精准的安装,KBK柔性组合式悬挂起重机在业内广受好评。KBK柔性组合式悬挂起重机及德马格DC系列环链葫芦组合而成的物料运输系统,匹配性及运行稳定性极高,彻底实现了汽车生产线物料运输顺畅、定位精准以及工作强度下降的要求。德马格KBK产品在北京奔驰焊装线上的应用如图3所示。

在涂装线上的应用

起重产品一般应用在涂装线的电泳阶段,电泳涂装一般可分为连续生产的通过式和间歇生产固定式两类。连续生产的通过式电泳涂装设备,工件借助于悬挂输送机和其他工序(前处理—烘干)组成连续生产的涂装生产线,此类设备适用于大批量生产。对于间歇生产的固定式电泳涂装设备,工件借助于单轨电葫芦输送机,和其他工序(前处理—烘干)组成间歇式涂装生产线,适用于中等批量的涂装生产。

涂装生产线的环境普遍比较恶劣,温度高、湿度大且酸性物质多,为了降低投资成本,制造商一般不会配备特殊的设备来降低涂装车间的湿度和酸性物质,因此所选的葫芦要有很好的耐高温、耐高湿和耐腐蚀能力。涂装线上环链葫芦的使用节拍约为3min/次,使用频率较高,一般情况下只有全进口葫芦才能满足涂装线的应用。

德马格DC系列环链葫芦可用于涂装前处理阶段作为起重输送设备,主要有以下技术特点及优势:密封性能好,导链部分为全封闭式设计,确保链条和导链座啮合的洁净环境;采用反接制动,提高制动性能,延长制动使用寿命,在一定范围内可适应高温、高湿的前处理使用环境;制动离合器齿轮箱10年免维护,减少维护频率,降低维护成本;配置柱形异步电动机,功率大、动力余量足,接电持续率高,适应频繁启停的工况;较快的起升速度和较高的工作级别,完全满足生产节拍和生产强度要求;全进口世界知名品牌高度耐磨抗老化圆钢链,使用寿命长、耐磨性好;同系列不同质量级别设计,为用户提供更广的选择空间。德马格环链葫芦在奇瑞汽车涂装线上的应用如图4所示。

在总装线上的应用

总装线的发展也同样采用当今最为先进的柔性生产方式,因此KBK柔性组合式悬挂起重机以及与德马格DC系列环链葫芦的配套方案在总装线上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其可用于总装车间的上下料及中间转运工序,提供了高效运输、精确定位和准确安装的保障,确保了总装线的生产能效。德马格产品在中国重汽总装线的应用如图5所示。

KBK柔性组合式悬挂起重机不仅能够提供标准的轨道运输方案,还可通过内置滑触线型KBK产品完成特殊的轨道设计,为不同生产线提供更多灵活方便的解决方案,且内置滑触线式KBK比外置滑触线稳定性更高,阻力更小,行走更加灵活。如图6所示,道岔采用紧凑式封闭结构,能够实现物流过程中的分支和合并。转向盘实现轨道的交叉,通过配套的机械保险装置阻止转向工程中小车的驶入或驶出。锁紧装置实现跨轨道运行,单梁悬挂起重机和单轨悬挂轨道系统可以相互连接起来。

结语

在进入中国市场将近20年的时间里,德马格开发了针对许多不同行业的新型应用,并且在满足客户应用的需求之余,仍在不断地优化已有的产品,扩大产品选择面,推陈出新。德马格期望通过自身的经验累积及技术优势,为客户创造更可靠更经济的起重运输产品。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