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车用热塑性硫化弹性体

作者:Eric Jourdain Her 文章来源:埃克森美孚化工 发布时间:2012-11-29
分享到

本文介绍了两种新的车用热塑性硫化弹性体概念。其中一种适用于汽车内饰,用作聚丙烯的二次成型表层包胶;另一种是新型高流动性热塑性硫化弹性体,用于直接固定密封玻璃和任何其他要求精美外观的工程部件。

汽车行业最近的趋势表明,热塑性硫化弹性体在密封系统和汽车内饰中的应用得到增长。密封系统通常是弹性体、金属和表面改性剂的复杂装配件,大多数这样的部件传统上是由挤出硫化三元乙丙橡胶以及注塑成型转角和端盖部件所构成。使用热塑性硫化弹性体后,无需使用硫化阶段,减少了后续的去除毛边工序,因此制造周期缩短,并可使用更简单的加工设备,使能耗降低。此外,热塑性硫化弹性体的密度比相应的三元乙丙橡胶混炼胶低25%~30%,实现了更低的系统重量和更高的生产率。

由于热塑性硫化弹性体是聚烯烃,他们在聚烯烃循环流中是100%可回收的,因此可以帮助满足汽车工业的环境要求。热塑性硫化弹性体的表面具有“舒适的触感”,利于其在多种汽车内饰部件和系统的设计中被采用。现在,汽车行业正在逐步采用全新的制造工艺(例如实现功能部件一体化制造的多组件注塑成型)来生产内饰部件,这样不仅可以降低成本,同时还能保持功能性。这些新的工艺正在替代更为复杂的部件和昂贵的材料。

本文将介绍两种山都平热塑性硫化弹性体(TPV),其中一种具有“舒适的触感”,专为汽车内饰而开发;另一种专为高流动性注塑成型设计,可以针对固定玻璃封装密封提供更好的表面外观。本研究旨在帮助客户开发出适用于汽车内饰和密封系统的新型材料成分,它们不仅具有很高的生产效率,还能提供精美的表面外观。

汽车内饰应用

在汽车内饰模块(例如仪表板)中,使用不同的材料组合可以满足工程要求和消费者对于表面质感的预期。为了设计这样一个模块,需要将不同的材料与成本高昂的复杂生产步骤相结合,例如注塑成型、聚氨酯发泡、表层热成型、基材喷漆和去毛边/裁切。

汽车市场的趋势是使用更多的聚烯烃材料,因为这些材料具备降低成本、可回收利用和减轻重量的优点。热塑性硫化弹性体的优势包括:更高的表面品质(与涂覆、硬质聚丙烯相比)、更好的隔音性能(与硬质聚丙烯或ABS相比)、更低的成本(与涂覆,聚氯乙烯/热塑性聚烯烃表层相比)、更少的生产工序以及存货的减少和物流成本的降低。使用热塑性硫化弹性体,可以通过双色注塑成型工艺,使内饰面板表层具有“舒适的触感”。

山都平 8211-85M350 TPV表面解决方案将硬质聚丙烯表面与通过热成型或背向注塑成型生产的表层结合在一起。与目前采用的软触漆相比,它还提供了具有成本优势的表面解决方案,可以改善汽车内饰的品质。该材料具备优异的抗刮擦性能,易于清洁。这种纯聚烯烃系统针对低雾化和低异味进行设计,可以减轻重量和改进可回收性,并可提供优异的耐温性(在110℃下经过老化后无粘黏/ 无光泽变化)、耐化学性、流动性和聚丙烯粘接性能,使产品更环保。山都平 8211-85M350 TPV可用于汽车门板(上部翻板、雕饰和扶手等)、中央控制台和仪表板区域等内饰中。

玻璃封装

在玻璃封装应用中,根据玻璃的尺寸、所需的密封性能以及成本目标,目前可采用多种商业化材料解决方案。热塑性硫化弹性体提供了加工性能(无需硫化)、持久密封性(交联相)、低密度和抗室外老化性的最佳平衡。

不同于其他热塑性弹性体或聚氯乙烯,加工用于玻璃封装的热塑性硫化弹性体牌号较为复杂。因此,通常会出现称之为“虎纹”的表面缺陷。要消除虎纹,需要进行人工表面处理,这就增加了工序的成本。山都平 M200 TPV系列提供了以下优势,可以满足行业的需求:

1. 与其他山都平 TPV牌号相比,该系列在各种剪切速率下的动态粘度更低。

2. 可以在更低的注塑压力下制造部件,而且表面无流痕。对于邵氏硬度 A 75的热塑性硫化弹性体,注塑压力可以减少约15%,而且表面外观更出色。

3. 具备更好的压缩和拉伸永久变形性能,与三元乙丙橡胶不相上下。

4. 具有特殊的流变性,可以提供高流动性。且流动的各向异性减小,从而减少了翘曲。

5. 改善了表面外观,减少了可见流痕。

6. 光泽度更高,可以通过处理模具表面粒度来调整光泽度,使设计更灵活。

总而言之,凭借减轻重量、改善的表面外观和触感、耐久性和可再回收性,全新的山都平 TPV牌号可以满足汽车内饰和耐候密封部件的严格要求,并且由于简化了加工工艺和减少了各种制造步骤,从而节约了汽车制造商的成本。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