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nCate与巴斯夫为开发热塑性汽车复合材料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作者: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3-05-13
分享到
TenCate与巴斯夫为开发热塑性汽车复合材料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作为一家为各行业开发和生产热塑性和热固性预浸复合材料的领先企业,TenCate先进复合材料公司(以下简称“TenCate”)与巴斯夫已结为战略联盟,在开发、生产适合于高产量汽车生产需求的热塑性复合材料以及实现这些材料的商业化方面展开合作。

TenCate公司在连续纤维增强热塑性复合材料技术方面处于市场领先地位,其TenCate Cetex产品组合目前主要被用于飞机的结构和内饰件。现在的新型飞机,如空客A380、A350和波音787是其材料的主要用户。

在该战略联盟中,巴斯夫将贡献其配制热塑性树脂的全面专知,以开发出Ultramid (PA)、Ultradur (PBT)和Ultrason(PESU)产品系列中的特殊品种,TenCate 将贡献其在复合材料生产方面的知识经验。总之,两家公司将共同致力于开发以这些特殊树脂系统为基础的汽车复合材料,包括UD带材、预浸料和层压材料。

“TenCate Cetex层压材料和预浸料已长期用于商用飞机的结构,并越来越多地被用于工业制造过程中。现在,TenCate想将业务扩展到汽车行业中。我们期待着在生产新型材料以适应汽车量产化所需的快速生产需求方面取得成效。” TenCate公司EMEA集团负责人Frank Meurs说。

纤维增强复合材料比金属部件轻30%~50%。热塑性复合材料有助于汽车制造商实现更经济的汽车燃油消耗并节省成本。由于热塑性塑料易于加工,这些先进材料将显著缩短生产循环时间,且不受保存期的限制并可回收利用,这使得量产化的生产易于实现。过去的几十年已在连接技术方面积累了很多经验:利用焊接技术,可将复合材料连接成为复杂结构,以及将这些组件和结构部件集成为集多种材料于一体的终端产品。

使用连续纤维增强材料的热塑性层压材料是由树脂浸润的织造或非织造织物所形成的片材,不仅相当轻还很强韧。UD带材是另一个产品类型,它充分利用了单向(简称“UD”)浸润纤维的各向异性。在一个两步工艺流程中,这些半成品可被成型为更为复杂的部件,然后通过注塑成型方式实现包覆成型。由该组合工艺生产出的部件具有很高的功能集成度。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