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于焊装车间的激光在线检测技术

作者:高孟超 杨越山 赵广力 刘义 文章来源: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河北省汽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3-06-18
分享到

激光在线检测技术能有效控制不合格白车身的流出,减少后续工序品质问题的发生,对于提升整车品质也具有重要意义。本文结合实际应用,对激光检测技术在焊装车间的应用进行讨论、分析。

白车身焊接成型是汽车生产过程中的重要工序之一,考虑到白车身质量对整车质量的影响,需要对白车身进行严格的检测。传统的检测方法是利用三坐标测量机进行抽检,其操作复杂、效率低,而激光在线检测作为一种新的检测手段同传统的检测方法相比,具有非接触、快速、直观和精度高的优点,目前在焊装车间白车身检测方面的应用已经越来越普遍。


激光在线检测实际应用

激光在线检测系统是由系统硬件与计算机、测量仪和传感器等用于质量检测的配套部件组合,构成一个完整的在线检测系统。软件系统由数据采集、数据编辑、数据文件管理、统计分析以及系统管理5个功能子系统组成。

实际应用

激光在线检测可以及时反馈白车身的误差信息,图为该检测系统的实际应用。该应用不仅提高了白车身的合格率,还可以为工艺改进提供支持。工艺技术人员可以随时监控尺寸变化,并对数据进行分析和整改,对工艺及时准确地做出改进。

焊装车间的应用主要是对影响车身骨架精度的安装点车身的关键尺寸前风挡玻璃窗尺寸、车门安装处棱边位置、定位孔位置以及各分总成的位置等进行测量。根据预先设定好的测量点测量特性,测量传感器的数量是由测量点数决定的,在白车身焊接完成后进入检测通道精确定位,机器人控制激光测量传感器按照调试好的轨迹对相应的棱边、孔和表面的空间位置尺寸等进行逐点测量,测量完成的数据通过网络传递到测量控制器系统中。数据处理系统对实测数据按照工艺控制进行分析、判断,根据判断结果对生产线发出继续生产、报警或停机指令 。

检测功能设置

激光在线检测系统可以根据不同要素对检测功能进行设置,具体可以分为时段要求(见表1)和过程统计结果(见表2)。

结语

随着汽车市场的竞争,白车身品质控制也愈加严格,激光在线检测技术能有效控制不合格白车身的流出,减少后续工序品质问题的发生,对于提升整车品质也具有重要意义。同时,随着信息化、工业化两化进程的加快,激光在线检测技术应用也一定会越来越广泛。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