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量化时代的润滑之道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嘉实多工业 发布时间:2013-09-09
分享到

新能源汽车产业战略带动了我国汽车零部件产业的结构调整,引发了材料技术、发动机技术及机械技术等前沿领域的全面变革。在汽车轻量化的发展进程中,提升铝合金部件的加工效率对于轻量化时代的零部件企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随着汽车轻量化理念的日趋流行,各大汽车集团已经开始调整战略规划,在提高产品安全、环保和节能等方面加大投入,通过采用新能源、新材料和新工艺研发全新车型来抢占市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0-2020)》的出台加快了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也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明确了方向。

汽车轻量化中涉及的新型金属材料中尤以铝合金的应用最为广泛。铝合金的优点是重量轻、强度高且外表美观,可回收后循环利用,对环境危害小,导热、导电及耐腐蚀性能俱佳,同时还具有优良的加工性能。从发动机气缸、悬架系统到轮毂、传动系统,不仅豪华轿车上已大量采用铝合金锻造件,中级轿车上也已经逐步采用,并有快速增长的趋势。因此,提升铝合金部件的加工效率对于轻量化时代的零部件生产企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对于汽车制造企业来说,金属切削是必不可少的加工工序。随着材料的日趋多样化,各种质量轻、强度高的新材料不仅对刀具提出了新的挑战,对金属切削液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同时安全操作、废物处理和能源消耗等问题也愈加受到重视。有些切削液满足了软合金要求的良好润滑性,但基础油及添加剂却可能因为细菌而降解;硬合金与软合金对切削液性能要求不同,加工的铝合金产品种类繁多也容易造成切削液采购成本加大,许多以往水基或纯油性的单一产品已经很难满足日益升级的加工需求,生产企业希望能找到兼顾成本、安全性、性能与环保等多种因素的“全能产品”。

在金属加工领域,嘉实多工业紧随全球轻量化新材料的发展趋势,致力于为国内外零部件制造商提供切实有效的全面解决方案。作为率先引进切削液合成技术的领先企业之一,嘉实多工业早在20世纪80年代初就开创了向客户提供定制化学品管理方案的先河。配合加工工艺和刀具设备的最新变化,以及制造商的不同需求,嘉实多工业特别开发了一系列针对铝合金材质加工的高性能切削液产品。

环境绿色化倡导安全无害

长期以来,零部件生产企业为改善加工质量、延长刀具寿命而大量使用各种切削液,其中许多品质低劣的产品严重污染了环境,损害了操作者的健康,也增加了制造成本。发达国家已经实施的环保法规和我国制订的“清洁生产促进法草案”,以及国际标准化组织制订的ISO 14000环境管理系列认证都要求对这些问题采取规范措施。这使得不少企业需要耗费大量资金用来维护切削液、处理碎屑和废液,导致综合维护成本十分可观。因此,安全环保、低维护的高性能切削液越来越受到重视。嘉实多工业的金属切削液始终坚持环保无害的原则,包括Alusol CFB、Alusol MC以及Alusol MF 在内的所有水溶性切削液一律不含氯、亚硝酸盐和苯酚等有害物质,符合环保要求,保障操作者的安全健康。

采用创新添加剂组合技术的嘉实多Alusol RAL BF新一代半合成切削液特别针对铝合金的高性能加工而研发,为广大加工企业带来超越现有传统产品的加工性能,同时独有的无硼配方可有效防止工件及机床上的切削液残留,更减少了废液处理成本,是实现绿色加工的得力帮手。除了特别适用于铝合金材质的高性能加工外,该款多金属多用途切削液也可用于中低合金钢的加工。除了极佳的润滑性和过滤性,嘉实多AlusolTM RAL BF 还具有极高的硬水稳定性,在水硬度(CaCO3)大于200ppm甚至达800ppm的极端条件下仍有着极佳的适应能力,而超低带走量则是其又一大特点,这对于保持机床和工件的清洁度、降低消耗特别有效。该款产品已得到世界顶尖汽车制造商的认可。用户使用后证实,在更低的使用浓度和带走量的情况下,切削液产品消耗量降低了20%~30%,工件和机床表面无切削液残留,此外还大大降低了杀菌剂和其他维护添加剂的使用,企业由此节约了一大笔维护成本,也使总加工成本进一步降低。

加工高速化要求长效耐用

为了降低加工成本,提高加工效率成为许多汽车零部件厂商关注的一个重点。而在提高加工效率的措施中,最为常见的是提高加工速度。加工的高速化带来对刀具更为严酷的要求,如何更好地降低切削力和切削热,保障设备的高效运转,减少停机维护是生产企业普遍关心的问题。

具有超长使用寿命的嘉实多Alusol CFB半合成金属切削液是帮助加工企业提升效率的创新产品。该产品特别针对铝合金的高性能加工而研制,也可用于中低合金钢的加工。由于具备优异的生物稳定性,相比传统的水溶性产品,嘉实多Alusol CFB可以极大地提高产品使用寿命,大幅降低换液频率,减少系统维护时间和维护成本。同时,其可靠的润滑性有助于保证铝合金加工品质,提高表面粗糙度,降低刀具和能源消耗。客户经验证明,使用嘉实多Alusol CFB半合成切削液进行铝合金部件的钻孔和铰孔加工,切削液残留明显减少,设备保持长时间清洁,免去了以往废液排放的高成本,更重要的是加工速度得到保障,效益提升。

近净尺寸化诉求品质精度

随着毛坯的制造精度越来越高,汽车零部件的毛坯形状和精度越来越接近于最后的成品尺寸,即所谓的“近净尺寸”。这类毛坯具有精确的外形、很高的尺寸精度、形位精度和良好的表面粗糙度,加工余量非常小。毛坯的近净尺寸化给加工工艺带来了一系列的影响,对刀具来说需要更加锋利的切削刃和耐磨性更好的刀具材料,对金属切削液来说则需要更好的冷却润滑和冲屑作用,避免粘结和切屑堵塞,保障加工精度和切削效率。

针对工件粘刀而导致废品率高、切削液高浓度导致消耗量大及使用寿命短等相关问题,嘉实多Alusol MF高性能铝合金半合成切削液为众多领先的零部件制造商带来了满意的解决方案。该款优质的水溶性切削液在润滑性能、低带走量、过滤性、生物稳定性以及抗硬水能力方面都独有优势,在高难度的加工条件下有助于延长刀具的使用寿命,保持工件表面较高的粗糙度,提高加工品质和成品率,显著减少设备损耗和切削液消耗。

在汽车发动机缸体、缸盖、传动系统壳体及供油系统壳体等多种部件的铝合金粗加工及精加工中,对于有高润滑要求的铣削、车削、镗孔、铰孔或钻孔等各类加工,嘉实多Alusol MF半合成切削液始终表现优异,帮助用户达到理想的加工效果。

生产柔性化要求经济可靠

技术的不断进步和消费需求的不断异化缩短了汽车产品的寿命周期,加快了产品更新换代的速度。越来越多的生产企业趋向于多品种小批量的生产方式,以适应市场需求的多变性,提高本企业产品的市场占有率。现代汽车制造的这种柔性化生产趋势也对机床、刀具和油品提出了相应的挑战。

汽车行业不同于普通机械加工业,许多工序必须使用专用刀具,且大多结构复杂,价格昂贵。多品种小批量生产的企业为了尽可能地降低制造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特别需要经济可靠的润滑产品。嘉实多 Alusol MC新一代经济型铝合金切削液即是上佳选择。该水溶性金属切削液特别为一般铝合金加工包括车削、铣削和钻孔等工序研制,基于嘉实多创新的经济型配方,在保证铝合金一般加工的品质要求和加工效率的同时,更易于控制使用成本。用户经验表明,用嘉实多 Alusol MC替代某传统乳化型切削液进行铝合金部件铣削加工时,降低了使用浓度后仍可获得满意的加工质量,而且抗杂油效果很好,生产效率大为提高,降低了维护成本,减少了刀具损耗和能源消耗,令企业在控制生产成本方面成效显著。

结语

未来的汽车制造将趋向于采用更轻、更环保及稳定性更强的新材料,各类铝合金的用量将稳定增长。技术领先的嘉实多工业致力于为更多的中国汽车制造业提供因地制宜的解决方案和性能卓越的优势产品,为零部件加工企业创造更胜一筹的应用价值。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