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发展增速 全球招商将成必然趋势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12-05
分享到
近几年,我国汽车产业保持快速发展,汽车零部件市场的需求规模也快速增长。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的建设成为地方政府拉动经济增长,促进产业集聚的有效手段。

近几年,我国汽车产业保持快速发展,汽车零部件市场的需求规模也快速增长。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的建设成为地方政府拉动经济增长,促进产业集聚的有效手段。《2013-2017年中国汽车零部件制造行业深度市场调研与投资前景预测分析报告》研究显示:近几年,汽车产业园的投资呈现出面积大、投资额大、覆盖范围广的特点,仅2013年,就有多个投资百亿的零部件产业园开工建设或即将建设。如仙桃建华中汽车零部件产业园,首期投资50亿,未来4年投资总额将超过200亿元;杭州经济开发区打造汽车零部件产业园,投资规模也在百亿以上。

汽车零部件市场的大规模投资,带来的必然结果就是零部件产值和销售收入的大规 模增长。前瞻产业研究院研究显示:2005-2012年,我国汽车零部件产值从4017亿元增长到26619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1.02%;汽车零部件销售收入从4086.85亿元增长到22267.3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7.40%。

汽车零部件产业园规模的急剧扩张,将导致整个汽车配套市场竞争的加剧,从而引起整个行业利润的下滑。如何消化如此大的产量,推动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的良性发展,成为地方政府需要着重解决的问题。2013年11月底,广东省举办 “2013广东汽车零部件产业招商推介会”,打造汽车零部件全球招商平台,其中6个汽车零部件产业园也积极参加,为汽车零部件产业园找到了一条有效的模 式。

随着汽车生产市场的全球化,汽车零部件资源也开始在全球配置。我国作为汽车产业大国,汽车零部件的出口市场也逐渐打开。2012年出口金额达到553.22亿美元,其中汽车零件、附件及车身出口金额达到278.77亿美元,同比增长2.74%。

前瞻分析认为,广东省举办的“2013广东汽车零部件产业招商推介会”,为国内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做出了示范。在未来的几年,全球招商将成为汽车零部 件产业园发展的必然选择。通过全球范围内的招商,能够解决国内市场的供求矛盾,减少企业之间的竞争。同时还能扩大国内零部件企业的海外市场份额,提高企业知名度。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