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热处理技术在轴承行业的应用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4-29
分享到
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继续、快速、稳定的发展,国轴承行业经过建国以来五十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已形成了较大的产业规模。 2007 年全行业生产各类轴承 90 亿套,实现销售收入 760 亿元。轴承产量和销售收入居世界第三位。

节能热处理技术和设备在轴承行业的应用方法:

一、轴承行业现状及热处理技术和装备概况:

1. 中国轴承行业持续快速稳定的发展:

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继续、快速、稳定的发展,国轴承行业经过建国以来五十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已形成了较大的产业规模。 2007 年全行业生产各类轴承 90 亿套,实现销售收入 760 亿元。轴承产量和销售收入居世界第三位。

进口用汇 21 亿美元,国轴承进出口贸易额逐年攀升。 2007 年轴承出口创汇 21 亿美元。进出口持平。

国轴承行业经济成分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至 2006 年,九五 ” 以来。按销售额计算,已形成国有:民营:三资= 16:63:21 格局。

2. 中国轴承热处理技术和装备取得的长足进步:

有二十多家轴承制造企业先后从日本、英国、美国、瑞士、西德、奥地利、意大利等工业发达国家引进设备的使用、消化吸收,六五 ” 七五 ” 八五 ” 经济建设时期。其中的主要类型设备在八五 ” 末期基本实现了国产化,有力地促进了国轴承热处理装备的技术进步和电炉行业的制造水平。

目前该类型设备是轴承零件退火的主要设备。轴承零件维护气氛退火已开始引起重视,推杆式等温球化退火炉在轴承行业得到广泛应用。并开始在生产上广泛应用。

这些生产线是国内轴承行业热处理设备的主力设备,轴承零件淬回火设备主要有网带炉、铸链、辊底炉、多用炉、转底炉、滚筒炉生产线。也代表了国轴承热处理装备水平,这些装备的推广应用,大大提高了国轴承零件热处理质量水平,工件淬火后氧化脱碳层由原来的 0.06 0.1 mm 降到 0.03 mm 以下,批量硬度差由原来的 2HRC 降到 1.5HRC 以下,同件硬度差由原来的 1.5HRC 降到 1HRC 以内,压缩磨削留量 1/3 1/2 提高磨工效率 15% 22% 为我轴承质量总体水平的提高做出了贡献。

也有多用炉、真空渗碳炉、井式炉、周期式渗碳炉,渗碳热处理设备主要有推杆式、辊底式、网带式气体渗碳自动生产线。渗碳气氛的碳势控制大多采用自动控制系统,也有采用流量控制。

3. 国轴承热处理技术和装备的发展方向:

⑴。 取代输送带炉、振底炉、箱式炉等落后炉型。中小型轴承套圈大批量生产热处置装备采用无马弗托辊式可控气氛网带炉生产线、可控气氛铸链炉生产线。

⑵。中大型、大型轴承套圈大批量生产热处置装备采用可控气氛辊底炉生产线和多用炉生产线。

⑶。 特大型轴承套圈热处置装备采用可控气氛周期式热处置炉或加装微机碳势控制装置的井式炉。

⑷。 开发可控气氛带硝盐马氏体淬火小辊棒炉和辊底炉生产线。

⑸。 推广应用连续式可控气氛渗碳生产线。

⑹ 。开发汽车轮毂轴承高频淬回火自动生产线。

⑺。 取代仿苏鼓型炉生产线。 轴承滚动体大批量生产热处置装备采用滚筒炉生产线。

⑻。 开发辊底式氮基维护气氛等温球化退火炉。

⑼。 发展和应用下贝氏体等温淬火工艺装备。

⑽。 研制开发与可控气氛辊底炉、转底炉配套的自动模压淬火机床。

⑾。加大真空热处理装备的比例。

⑿。研制开发与网带炉、铸链炉生产线配套的量变型分选机。

总结:热处理是汽车制造过程中一道重要工序,发动机、变速箱、后桥等重要零部件都需要经过热处理,以保证整车的安全性、可靠性和使用寿命。随着汽车工业的迅猛发展,国内汽车零件热处理工艺装备得到飞速提高,先进的热处理装备在汽车行业中得到普遍推广和应用。但是,在汽车零件生产过程中作为热处理设备使用厂家,我们也深刻体会到国内热处理设备许多方面还有待于改进和提高。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