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DMIS 比武大赛,成就你的计量梦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4-12-30
分享到
12月18日,2014年PC-DMIS比武大赛完美收官。从策划、筹备、报名、线上线下辅导、海选、分站赛一直到总决赛,前后经过了近一年的时间,在全国测量机用户当中,PC-DMIS比武大赛成功的掀起了全国范围的超大规模测量技术学习热潮。

作为全球安装量最多的测量软件,PC-DMIS在中国已经拥有约2万的用户群,占中国三坐标用户的50%以上,而应用PC-DMIS测量技术人员已经有数十万之众,正是这数十万的测量技术人员组成了中国当代制造质量控制的中流砥柱。他们伴随着中国制造业的崛起,又在面对全球制造业格局的变化,迎来工业4.0时代智慧制造、大数据制造的革命。为了全面展示全体操作与应用人员的测量技术水平,发掘更多富有PC-DMIS软件应用专长的创新型本地人才,并将优秀的应用、技能、技巧和经验普及渗透到更为广泛的各行业用户当中,为国家培养更多测量技术专业人才,助力中国制造、决胜工业4.0,作为中国乃至全球测量行业的龙头企业,海克斯康计量率先业内发起了测量技术比赛 — PC-DMIS比武大赛。


海克斯康全球副总裁李洪全先生为一等奖获得者深圳富士康刘俊杰先生颁奖

 

12月18日,2014年PC-DMIS比武大赛完美收官。从策划、筹备、报名、线上线下辅导、海选、分站赛一直到总决赛,前后经过了近一年的时间,在全国测量机用户当中,PC-DMIS比武大赛成功的掀起了全国范围的超大规模测量技术学习热潮。来自深圳富士康的选手刘俊杰从5000名海选中进入分站赛,一路走进总决赛,并以最佳的测量应用、精彩的答辩、超高的人气和最快的脱机编程最终捧得10万元冠军大奖。

PC-DMIS比武大赛,亦学亦赛


决赛之前的加油,Fighting

PC-DMIS比武大赛的重要目标之一是让更多的人从PC-DMIS比武大赛中有所学有所提高,因此,在海选期间,海克斯康计量在全国22个城市先后举办了PC-DMIS技术研讨会,并在海克斯康计量官网计量频道上举办了十几场PC-DMIS网络课程,惠及全国范围的所有PC-DMIS客户;PC-DMIS大赛就像希望的火种,点燃了全国测量技术人员的学习PC-DMIS测量技术的熊熊之火。


总决赛第一轮脱机编程比赛现场

PC-DMIS比武大赛从分站赛就启用了上机操作、脱机编程加论文答辩的评分模式,既考量了参赛选手的实际上机操作能力和PC-DMIS应用技巧,也考量了参赛选手在本行业本岗位上的经验总结和测量理论的研究能力,该方式全面考量了选手的综合能力之余,且为之后用户之间分享经验与技能技巧、探讨技术疑难提供了更多可能。分站赛结束之后,全国范围包括汽车、航空航天、电子、模具等各行业的77位PC-DMIS技术精英拿到了总决赛晋级名额。为了加强和拔高这些选手的技术水平,在决赛之前的2个月左右的时间里,海克斯康计量为参赛选手提供了导师面对面辅导,在导师的带领下,每个分站赛区形成一个测量技术学习与交流的小圈子,促成了业内良好的技术氛围。


海克斯康青岛副总裁韩建新先生在大会上发言

PC-DMIS比武总决赛再分两轮,第一轮需要脱机编程和论文答辩,并通过自我展示、人气选票、专家评审方可进入第二轮。第二轮论文答辩阶段,选手需要在PC-DMIS 用户大会上面向200多人与会者公开答辩。面对大赛特设的由海克斯康应用专家、行业专家、科研院所与高校的知名教授专家组成的裁判组和督导委员,无论选手的学历如何、经历如何,除了演讲自己的问题所在、编程技巧和解决方法,还需要回答来自专家的提问和建议,并为自我风采展示拉票。整个过程既体现了专业的知识技能,还需要良好的口才和思辨能力,可谓是比武又比文,没有真功夫是绝对通不过的。这对选手是极大的自我挑战,也是一次人生的职业历练,获奖者无疑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增添了厚重的砝码。就像海克斯康计量青岛副总裁韩建新先生在总决赛开幕式上向参赛的选手所说的那样:“……选手的专业技能、职业表现、演讲水平和个人素养,都将因PC-DMIS比武大赛而提升。”


海克斯康大中华区执行总裁周亮先生及海克斯康亚太CFO王德勇先生为二等奖获得者颁奖

最终,经过激烈的角逐,6名发挥优异的选手斩获大奖。他们是:

Ÿ 一等奖:

刘俊杰,富士康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

Ÿ 二等奖:

崔殿勇,富士康(太原)科技集团

张占宇,中航工业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有限公司

Ÿ 三等奖:

温树彬,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

杨伟敏,山西省计量科学研究院长度研究所

孙晓辉,上海通用东岳动力总成有限公司


海克斯康计量大中华区执行副总裁郝健与海克斯康青岛副总裁韩建新、王晋先生为三等奖获得者颁奖

塑造测量的未来

在PC-DMIS比武大赛总决赛颁奖典礼上,从海克斯全球副总裁李洪全先生到海克斯康计量的高层悉数出席,他们亲自为获奖的选手颁奖,并纷纷发表感言,表达对扎根计量一线、掌控中国制造品质技术的全体测量人的敬佩和感谢。

海克斯康全球副总裁李洪全先生在颁奖典礼发言,作为中国第一批加入计量行业的领军人物,伴随中国制造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计量业的发展,他感慨道:“这次大赛已经等了二十年,与大家一起拼搏了很多年,也用时间验证了‘量友’一起一直在做一件辉煌的事业。尽管付出了很多辛苦、努力和心血,但很幸福,我在这个行业20年,至今都没换过工作,计量事业是要干一辈子的事!今天,这么多年轻的面孔聚在一起,你们扎根一线,把简单的工作天天做好就是很不简单的事!这次PC-DMIS比武大赛只是头一次举办,以后还会有全球PK大赛,会有更大的舞台展现“量友”们的风采!”最后,他再次强调说:“我们质检质控人员绝不是简简单单的编程员和检验员,你们掌握着智慧制造的核心数据,在未来的智慧制造、大数据制造中,必将发挥出你们更大的作用!所以,我们搭建这个PC-DMIS比武大赛的舞台,希望你们展现并提高自己的技术,一起塑造我们共同的测量的未来!”


海克斯康全球副总裁李洪全先生致祝酒辞

海克斯康计量大中华区执行总裁周亮先生则兴奋地表示:“PC-DMIS是业界的标杆,也是职业技能的标杆,通过搭建这个个人职业发展的平台,我们可以看到优秀富有创造力的人才大量涌现,这有助于我们朝高端智能方向发展,推动中国高端制造业。我们的目标就是实现“计量梦”,塑造测量的未来!“

后记:

对获奖的选手而言,2014年PC-DMIS比武大赛已经完美落下帷幕,但是,这只是第一届比赛,第二届PC-DMIS比武大赛就在不久的将来,届时,所有人都要从零开始,重新为PC-DMIS比武大赛的冠军努力。不如就从现在开始积蓄状态和实力,或许你将依旧源源不断的为自己为单位为同行带来惊喜!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