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悬架叫板车悬架

文章来源:说客 发布时间:2016-08-22
分享到
在汽车中也有一种和板车一样按照简单实用的原则来设计的悬架,也就是我们通常俗称的板车悬架,我们也常常称之为非独立悬架。在商用车上使用的板车悬架一般是钢板弹簧式的,这类悬架普遍用在卡车、皮卡和一些MPV上,结构简单、成本低而且承载能力强。在乘用车上的板车悬架一般多为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架,都用在后悬架上,这类悬架也具备结构简单,成本低

稍微懂车的人都知道悬架的重要性,而如果你的车是板车悬架的话,肯定会被人认为是比较低端廉价的代表,而关于板车悬架你又知道多少?这一次车参君就不给大家科普板车悬架了,有兴趣可以百度一下,今天主要想分享关于板车悬架的那些事。

1.板车悬架和板车有什么关系?

板车这种交通运输工具在中国有很久远的历史了,即使到今天依然还有很多工厂、农村在使用这种简单实用的运输工具。在很多80后儿时的记忆里,板车这种东西是一个很有记忆和情怀的东西,如同今天的小汽车一般,那个时候农村基本家家户户都会有一辆板车。板车的结构很简单,木质车身结构直接和车轴链接在一起,没有任何的弹性机构或者减振原件,路面的震动也会简单直接的传递到车身上,整个板车的悬架完全按照简单实用的标准来设计。

在汽车中也有一种和板车一样按照简单实用的原则来设计的悬架,也就是我们通常俗称的板车悬架,我们也常常称之为非独立悬架。在商用车上使用的板车悬架一般是钢板弹簧式的,这类悬架普遍用在卡车、皮卡和一些MPV上,结构简单、成本低而且承载能力强。在乘用车上的板车悬架一般多为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架,都用在后悬架上,这类悬架也具备结构简单,成本低,侵占空间小,广泛用在10万元以下的汽车上。

2、板车悬架很低端?

提到板车悬架大部分人都会和低端联系在一起,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板车悬架只在一些价格较低的车型上使用,价格稍高的车都不会选择板车悬架。首先不得不承认由于先天结构的原因,板车悬架比独立悬架确实会有一些欠缺,其中最大的一个欠缺当然就是舒适性了。下面这张图就可以很好的说明板车悬架和独立悬架在结构上的差异了。

由于结构原因,板车悬架在其中一侧车轮受到路面颠簸时不仅一侧的车轮会受到颠簸振动,另外一侧的车轮也会被带着振动,两侧车轮同时受到颠簸振动就会将更大的颠簸传递到车身从而降低乘坐的舒适性。独立悬架的一侧车轮受到振动的只会有一侧的车轮会受到颠簸振动,所以传递到车身的振动就非常小,提高乘坐的舒适性。

不过车参君认为也不能对板车悬架丑恶化,目前的道路条件越来越好,铺装路面基本可以通到村一级的公路上,所以在这种情况在板车悬架的劣势并不会那么明显,如果汽车厂家能够在板车悬架上再做一些偏向舒适性的调教,一般的乘客就很难体会到板车悬架和独立悬架在舒适性的差距。

另外板车悬架也还是有很多的优点,除了结构简单使用成本低之外,板车悬架侵占的车内空间比较少,这点对于后排乘客以及后备厢的空间来说是非常有利的,尤其在一些价格比较低的小型车上,板车悬架在小型车捉襟见肘的空间问题上是一个非常好的解决方案。

3.板车悬架容易断?

关于板车悬架舒适性相对差一些之外,也有不少人认为板车悬架容易断轴,车参君认为这其中更多的原因还是受到速腾断轴事件的影响。速腾从独立悬架更换为板车悬架后就发生了后轴断裂事件,所以对于大部分不太懂汽车的普通人而言会有板车悬架容易断的想法也不奇怪。

速腾更换板车悬架后出现断轴并不是板车悬架有问题,而是大众为速腾更换的独立悬架存在严重的设计问题,所以才会出现断轴。在速腾这个级别的车型,也有很多车使用的是板车悬架,都没有出现速腾这样大规模的断轴事件。所以说如果还有很多人认为板车悬架易断那只能说明速腾断轴事件影响还未完全平息,板车悬架也背上了易断的黑锅。

4.法系车钟爱板车悬架

法系车如同法国时尚界一样,总有一些东西让大众人群觉得难以理解,除了造型设计还有其使用的技术,例如之前万年不变的4AT自动变速箱,而如今法系车迷们好不容易盼到其将4AT变速箱更换成了6AT。除了4AT之外,还有板车悬架也是法系车特立独行的一面,其他车系也都会使用板车悬架,不过都是在一些相对廉价的车型上使用,而法系车却比其他车系更钟爱板车悬架,例如标致3008这个级别的SUV车型大都使用独立悬架,而3008却使用板车悬架。如果说标致3008这样的普通合资品牌车型使用板车悬架还勉强能够接受的话,法系豪华品牌DS也在坚持使用板车悬架的做法多少会让人觉得不能理解,也很难接受。不过这就是法系车,总有些特立独行。

板车悬架故事有很多,板车悬架和独立悬架之间争论也有很多,就如同自然吸气发动机与涡轮增压发动机之间的争论一样,到底孰好孰坏?很难去定义。不过时代不同,用车需求和用车习惯都在发生变化,优缺点也都在相互转换,但板车悬架仍在汽车行业扮演重要的角色。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