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纬轨道中标苏州地铁3号线 牵引全城地铁时代

专访经纬轨道董事长马建锋先生

文章来源:深圳市汇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6-09-23
分享到
作为苏州轨道交通建设的参与者之一,经纬轨道先后为2号线及延长线、4号线及支线提供车辆牵引系统,2015年12月又一举中标苏州轨道交通3号线(以下简称地铁3号线)工程车辆牵引系统采购项目,持续为苏州轨道交通贡献力量。

品牌阅读

江苏经纬轨道交通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经纬轨道)成立于2010年,受让斯柯达技术平台,是国内唯一一家拥有地铁、轻轨业绩及自主核心技术的民营牵引系统供应商,主营轨道交通牵引及控制系统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技术支持及售后服务。公司于2010年与捷克斯柯达电气集团成立合资公司,2014年与斯柯达签订技术转让协议,2015年与国内知名上市公司汇川技术展开资本合作。凭借过硬的技术实力和不断提升的品牌影响力,经纬轨道已成功中标并实施多个地铁及有轨电车项目,为绿色出行贡献力量。

作为现代都市生活的重要交通工具,地铁正悄然改变着人们的公共出行方式——它让生活提速,时间变得精准可控,使人们免受长距离奔波和堵车之苦……

在苏州这座古典与现代完美结合的城市,地铁带来的便利已然惠及着苏城人民:如果说苏州轨道交通1号线的通车标志着苏州正式步入“地铁时代”,2号线的通车标志着苏州正式步入“线网运行时代”,那么2号线延伸线、4号线及支线工程项目的相继启动,则让苏州向未来的“全城地铁时代”迈进了一大步。

作为苏州轨道交通建设的参与者之一,经纬轨道先后为2号线及延长线、4号线及支线提供车辆牵引系统,2015年12月又一举中标苏州轨道交通3号线(以下简称地铁3号线)工程车辆牵引系统采购项目,持续为苏州轨道交通贡献力量。届时经纬轨道将与苏州轨道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州轨道集团)就地铁3号线展开新一轮合作,助力苏城交通建设,牵引绿色出行。近日,笔者对经纬轨道董事长马建锋先生进行了采访,探询经纬轨道与苏州地铁3号线之间的奇妙缘分。


经纬轨道董事长马建锋先生

Q:马总您好,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采访。首先对经纬轨道成功中标地铁3号线、再一次投身并助力苏州轨道交通建设表示祝贺。适逢年底,该项目可以说是经纬2015的年度收官之作了。能先给我们介绍下地铁3号线的工程概况么?

A:苏州地铁3号线是苏州轨道交通规划中一条东西方向的主干地铁线路,主要连接高新区、姑苏区、吴中区和工业园区等重要城市组团。线路全长45.2km,设车站37座,车辆配置为50列,6节编组。线路工程于2014年年底开工建设,预计2019年通车。

Q:我们知道,经纬轨道之前已相继中标并参与实施了苏州地铁2号线、2号线延伸线、4号线及支线的工程车辆牵引系统项目。此次针对地铁3号线经纬轨道主要提供哪些支持?

A:此次地铁3号线工程车辆牵引系统采购项目经过专家评委评审、公证处公证、市政府轨道交通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审核,最终经纬轨道以近4.26亿元人民币的项目金额成功中标。项目招标的产品为50列地铁车辆的牵引系统,可以说是一个比较大的采购项目。牵引系统与辅助供电系统是轨道交通车辆上的重要系统,由牵引逆变器、牵引电机、辅助供电变流器及牵引链上的各种部件组成,主要为列车提供牵引动力及制动力,并向列车供电。

目前,苏州轨道集团已于12月底正式向经纬轨道发出3号线工程车辆牵引系统采购项目《中标通知书》,确定经纬为该项目中标单位。

Q:可喜可贺。在您看来,之前地铁2号线、4号线的项目中标经历与执行经验,有为此次竞标地铁3号线项目带来更大机会么?

A:经纬轨道具备投标资质、项目业绩、已有斯柯达技术平台,在国内具有相对的稀缺性。当前,我们在苏州地铁2号线、4号线相关工程中的项目执行力和自主研发能力已经得到事实的检验,因此在竞标地铁3号线牵引系统采购项目时,我们具备了过硬的基础条件;此外京车100%低地板有轨电车、青岛城阳区有轨电车和苏州高新区有轨电车2号线作为此次投标的项目业绩补充,也会为我们中标地铁3号线增加筹码。在此,非常感谢苏州轨道交通集团对经纬轨道的信任。

Q:您认为经纬轨道能够成功中标该项目的优势有哪些?

A:能够中标苏州地铁3号线是一件欢欣鼓舞的事,细究下来我们的优势主要有以下三点:

一是扎实的能力建设。一方面有苏州市政府对本地企业的有力支持,另一方面我们有成功的项目执行经验,这一点在刚才的问题中也有提及。我们以事实证明:经纬轨道能够为地铁业主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支持与快速有效的售后响应,这些都为我们此次竞标地铁3号线奠定了基础。作为我们承接的首个项目,截至12月28日,苏州地铁2号线已整整开通运营了2周年,在这期间我们的牵引系统运行稳定,性能可靠,这些都增强了苏州轨道交通集团对我们的信心。

二是优质的投标方案。这次投标方案在我们之前操作地铁2号线和4号线的经验基础上进行了全面改进——标书框架结构更加优化,各部分的支撑材料更加完善,对技术册部分进行了重点优化梳理,并前后展开了多轮内部评审,不断修正改进,力求尽善尽美。凭借对投标方案各细节的充分把控,针对业主的技术需求,我们不仅做到了全面响应,而且提出了更多的优化点,最终得到了评委的肯定。

三是高效的团队合作。投标工作是一项充分体现团队合作的事情,我们由公司市场部牵头组织,技术、采购、运营、项目、质量、财务等部门全面支持配合,各部门根据投标工作启动会的任务要求和时间节点,各司其职,紧密配合。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我们的投标小组成员主动放弃双休日,以5+2、白+黑的战斗精神,在较短的时间内拿出了质量比以往更好的标书。在投标的前一个晚上,我们的高管带领市场部人员一起奋战到凌晨,连夜确定了标书价格并制作价格册,这也充分表明我们是一支具有很强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队伍。

今后,不管是在苏州本地还是在其他城市,我们都要发挥好以上几点优势,全面打造务实的作风、高效的形象,不断提升经纬轨道的综合实力和行业地位。

Q:在轨道交通的工程建设中,经纬轨道的定位是怎样的?持续投标并参与苏州地铁项目,对经纬轨道而言有哪些意义?

A:作为轨道交通工程的参与者和服务者,我们始终坚持“客户至上”这一核心价值观,致力于为广大业主提供一流的牵引系统产品、解决方案及售后服务,助力轨道交通发展。

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拿下苏州多个地铁项目业绩,一方面是我们积极参与市场竞争的结果,另一方面也得益于苏州政府及地铁业主的大力支持,对我们的欧系技术和企业实力给予了充分的信任。当前投标并参与的每一个项目对我们而言都是宝贵的机会,通过投标操作和落地执行各个环节增长经验,便于我们在市场需求、产品售后等方面收集全面的有效信息,实时掌握市场变化,针对性地改进创新并及时获得实践验证——这对我们提升综合竞争力、走向全国市场有着积极且深远的意义。

Q:现在经纬轨道与汇川技术已经展开了深度合作,面对未来更大的挑战,经纬有哪些战略布局和规划?

A:经纬轨道是目前国内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全面引进欧洲成熟的轨道交通牵引与控制核心技术的民营企业,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国产化。在品牌建设的过程中,我们坚持软硬实力并举:首先,我们在很短的时间内建设了一支具有艰苦奋斗、高效务实和精干创新等优势特点的团队,为公司的快速成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此所谓“硬实力”;同时,我们贴近客户,坚持客户至上的核心价值观,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不断开发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的创新产品,并合理控制产品定价,大幅降低客户在车辆寿命周期内的采购成本和使用成本,此所谓“软实力”。

在国家大力发展轨道交通的产业背景下,未来的10~15年,我国轨道交通事业将驶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面对行业发展的大好前景,经纬轨道将“成为一流的轨道交通牵引设备及解决方案供应商”作为企业愿景,在与斯柯达电气成功实现核心技术转让的基础上,积极寻找强有力的合作伙伴——自2015年6月起,我们与汇川技术展开资本合作,在市场开发、采购、制造、管理等方面发挥巨大的协同效应。合作半年以来,围绕“融合、创新、超越”的主题,我们在企业文化、日常管理、业务拓展等各方面均实现了较大的提升。

通过我们技术研发团队的持续努力,同时得益于汇川技术的全面支持,我们更好更快地消化吸收了斯柯达百年技术精髓,企业竞争力大幅提升,这些都将助力我们全面开拓市场、提升市场份额:

在地铁领域,加强永磁电机牵引系统等新产品的开发将成为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我们在未来2年走出苏州、走向全国提供有力的跳板。近期我们将立足苏州,持续推进深圳、南京、无锡、徐州、郑州、西安等重点城市的地铁市场拓展工作,进一步扩大我们的业务版图。

在有轨电车领域,我们将紧密加强与整车厂的合作,在取得已有苏州、青岛、佛山等地项目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市场份额;同时抓好与京车样车的合作,争取在北京这个大市场取得有轨电车的项目订单,获得行业话语权,提高品牌影响力。

在城际动车领域,争取3~5年内获取一到两个样本装车机会,自主完成所有装车试验,满足城际动车投标的各项条件,并实现经纬轨道城际动车零订单的突破。

在做好经纬轨道核心业务的基础上,为迎接未来更大的市场挑战,我们还计划成立专门的部门或公司,与各个地铁业主及车辆厂展开合作,开拓售后维修维护市场—— 通过自主研发、引进技术设备、降低产品成本等有效措施,为轨道交通行业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目前这个市场在中国还处于起步阶段,我们要做的就是抓住先机,占领并不断拓展市场份额;此外,我们也将加强同一市场相关产品的开发力度,丰富我们牵引系统以外的相关产品,比如车辆能源储存装置。

未来,通过与汇川技术日益紧密的合作,经纬轨道立志做强地铁车辆市场,做精有轨电车市场,加快突破城际动车组市场,走出苏州,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用一流的技术、产品及服务,为轨道交通行业提供“技术先进、安全可靠、经济适用、节能环保”的牵引装备和系统解决方案。

相信,在我们的持续奋斗下,经纬轨道的梦想会一一实现。

感谢汇川的采访安排。

后记

采访结束,笔者感慨良多。凭借过硬的技术实力和不断提升的品牌影响力,经纬轨道已成功中标并实施多个地铁及有轨电车项目,为绿色出行贡献力量。此次苏州地铁 3号线的成功中标,再次充分展示了经纬轨道的核心能力与竞争优势,为后续的市场拓展带来示范及辐射影响,对公司在全国甚至全球城市轨道交通市场的深入突进具有重要的意义。

有全面且系统的牵引及控制技术,有清晰的市场定位和战略布局,我们由衷地相信,未来经纬轨道一定能跻身更为广阔的轨道交通平台,为建设城市交通、牵引绿色出行做出更大贡献。我们也由衷地希望,经纬轨道能够带着广大业主的信任与支持,打造国际领先的牵引控制系统,为轨道车辆提供更为安全可靠的牵引设备,实现企业战略和国家战略共同发展!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