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智造3.0透明化工厂建设项目分享

作者: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7-02-23
分享到
2016年是国家“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吉利“20200战略”实施的开局之年,在过去的一年里,吉利汽车3.0时代的产品获得了市场的高度认可,全年销售突破76万辆的佳绩,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

2016年是国家“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吉利“20200战略”实施的开局之年,在过去的一年里,吉利汽车3.0时代的产品获得了市场的高度认可,全年销售突破76万辆的佳绩,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在此背景下,吉利信息化工作也肩负着艰巨的任务。为支撑集团实现业务目标,吉利信息体系始终坚持“以用户需求为导向”的理念,秉持业务熔合的工作思路,努力在IT各个领域能力进行提升。

在吉利集团2016年度信息化成果评选活动中,由集团信息服务管理中心和易云公司主导的“吉利智造3.0透明化工厂建设项目”在众多信息化项目中脱颖而出,斩获一等奖。这无疑是对吉利IT人在2016年度信息化工作中的最大肯定!

吉利智造3.0透明化工厂建设项目,涉及集团IT近年来面向工业4.0智能制造概念背景下在临海、晋中、宝鸡等基地实施的信息化建设项目。作为集团3.0精品车的主要制造基地,这几个新基地的投产担负着吉利精品车在市场攻城拔寨的艰巨生产任务,投产爬坡周期短,市场订单交付压力大,这些压力也给IT项目实施团队带来了很多困难。为保障各基地的按时、提前投产需要,向市场交付高质量的产品,结合各基地的业务痛点,集团IT团队从临海基地信息化建设项目开始,定位通过推行制造IT标准架构和实施方法论,通过围绕可用性提升、优化信息化架构、量化/明确项目目标等方面入手开展项目活动,从而达到快速、高效、高质量的项目目的。

一、优化提升措施:

1、重点聚焦可用性提升

优化提升IT基础架构,通过部署本地服务集群和负载均衡,系统可用性达到100%,防止系统服务宕机或故障影响生产,有效保障了业务需求。

2、制造IT标准架构的输出和实践

制定并推动制造领域IT架构标准化,为集团新工厂快速交付、快速投产、快速爬坡的业务需求提供基础保障。

3、细化厂内物流信息化应用架构

拆分原先由ERP和MES分段式厂内物流管理IT架构,将MES中的物流拉动以及ERP中的仓储管理合并,搭建全新物流信息化管理平台LES,实现物流业务的支持保障。

二、业务价值体现:

1. 缩短投产时间,支撑产能快速爬坡

宝鸡基地项目组通过日夜奋战,将基地信息化大项目在既定计划下硬是提前了50天上线,保障了基地向集团“提前7个月投产”的承诺,信息化系统全面支持宝鸡基地从8月份SOP到11月份产能过万的产量爬坡,创造了“宝鸡速度”。

2、新技术应用,提高生产执行效率

▶ RFID等自动化物联技术应用,实现过程信息采集自动化率100%;

▶ 现场采集终端移动化,增强交互效率,提升信息化采集效率;

▶ 大量工艺指导屏,防错指示屏的应用,防止错装,漏装,成为有效防错手段;

▶ 设备联网集成自动数采。将计划、管控层和设备执行层数据打通,杜绝人为操作,提升信息传输效率的同时,起到防错的作用。

三、信息化成果的创新点:

①、填补工厂透明化管理的信息化空白,助力实现透明工厂;

②、打造吉利制造数据移动平台,让用户随时随地了解工厂生产信息;

③、推出人机物联交互体验,为业务提供高效便捷的数据分析沟通平台。

▲易云研发的MT-BOX看板信息控制盒

吉利智造3.0透明化工厂建设项目的落地实施,不仅全面提升用户对制造领域信息化的感知服务,同时也为集团其它制造基地后续的信息化改造提供了有效验证。集团及易云科技IT制造领域架构师张卓文表示,2017年我们将会在业务的横向融合以及数据信息的纵向集成工作中,做出更多的亮点和切实有用的改善,最终实现数字化IT价值交付驱动数字化转型的愿景。

2017年将是机遇和挑战并存的一年,吉利IT人将始终坚持 “以用户需求为导向”的理念,不断提升自身信息化建设能力,为支撑集团“20200战略”的成功落地做最坚强的后盾。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