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升中国汽车制造能力

作者:宗颖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7-03-02
分享到
为满足用户对高效、低成本、节能和环保等生产要求,设备供应商从机床设计入手,总结了多年的生产经验和方法,并倾注了无数人的智慧和技术精华。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汽车及零部件企业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始终不断优化工艺、设备等来提高加工效率,并对降低单件产品生产成本呈现出更为迫切的需求。对此,我们优秀的设备制造商也在从提高设备性能和精度、提高加工能力,以及缩短加工时间、延长机床使用寿命等方面不断做出努力。

实现增效降本生产

在帮助用户实现增效降本生产方面,具有百年铣床制造史的GF阿奇夏米尔MIKRON加工中心显示出卓越的加工优势。MIKRON HEM高效立式加工中心具有强壮的结构和大面积支撑的主轴头,保证了大功率铣削和钻削加工。同时,大尺寸的铸铁结构件使其在大承重的情况下连续加工也能保证良好的吸振性、高稳定性和高刚性,从而有效保证了高精度生产工艺的恒定质量。以某汽车零部件企业加工模架为例,其过去采用手动设备进行加工,难以提升产品精度等级,而长期外购高精度模架成本极高。通过购买HEM系列加工中心,该公司在保证加工精度的同时有效实现成本降低:首先,一台HEM系列加工中心可至少替代3~4台手动铣床;其次,人员可缩减4名,减少开支20~25万/年;第三,大部分外购模架实现内部加工,时间节约50%;第四,模架精度提高,客户订单量增加10%。

当全球汽车业笼罩在经济危机的阴霾下,为降低企业制造成本,埃马克在2009年的米兰欧洲机床展上首次推出了250新型倒置式车床平台,为新一代倒置式车床和生产系统在配置柔性方面树立了新标准。250平台不是专为一个特定的机型而设计,而是为所有卡盘直径是250 mm 的机床所共建。三个机床类型共同使用相同的工艺模块和高架滑台,只有与功率和质量相关的元件根据用户需求个性化配置。工艺模块包含铣削主轴、用于内外圆磨的磨削主轴,功率强大、并可配置动力刀具的盘式刀塔以及带换刀装置的多工艺模块。近日,这一先进的车床平台也将呈现在中国客户的面前。

面对汽车更新换代周期缩短,汽车零部件生产方式逐渐从传统的由专机组成的刚性生产线向数控机床组成的柔性线转变的现状,小巨人机床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巨人”)总工程师黄建文先生向我们介绍了小巨人公司做出的努力,“汽车及零部件行业的特点是,要求设备厂商不仅要提供标准化的数控机床产品,还要提供整套解决方案,即交钥匙工程服务。为此,小巨人专门成立了交钥匙工程服务的技术部门和为交钥匙工程提供夹具制作的夹具事业部。为了提高机床的利用率、降低成本,我们开发设计了具有双交换工作台的立式加工中心VTC160/2PC和自动生产单元。”

此外,世界上最早开发干式滚齿机的厂家——三菱重工业株式会社(以下简称“三菱重工”)提出的工序集约化生产方式,也使汽车及零部件企业在提高加工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方面获得显著效果。以气缸筒加工工序为例,由于镗铣加工与珩磨加工在精度要求上重复,所以通过镗铣加工和粗珩磨加工的共通化可以减少工序。

坚持节能、环保理念

目前,节能、环保成为社会发展的主流和共识,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企业不仅要生产节能、环保的汽车产品,在生产中也要体现这一理念。作为设备供应商,满足用户的这一需求责无旁贷。GF阿奇夏米尔MIKRON HEM加工中心的设计完美体现了这一理念,比如,其配置的“高级工艺控制系统(APS)”和“智能热补偿系统(ITC)”。GF阿奇夏米尔中国区铣削产品经理史文女士向我们介绍,“‘高级工艺控制系统’专为高效加工而开发,可有效提高工件的加工质量和刀具使用寿命,并具备检测刀柄的平衡度、识别危险的加工方法、延长主轴使用寿命及改善加工工艺的可靠性等优势。‘智能热补偿系统’能够提高加工精度,缩短加工时间,而且由于机床无需预热,与其他同类机床相比,可节省15~25 min的机床预热时间。对于超精密加工工序,热稳定时间仅需几分钟。”

同样秉承着环保生产理念,三菱重工凭借其深受中国用户青睐的干式加工滚齿机GE15A,践行着其对用户实现环保生产的承诺。这款滚齿机具有高精、高效加工特点,是汽车行业的必备产品。同时,由于实现了完全干式切削,不使用切削油,减少了污染,而且避免了处理切削油产生的费用。与原来的湿式加工相比,切削速度大幅提高,也使得生产效率显著提高。为了帮助中国用户降低成本,三菱重工在2011年3月实现了GE15A机床的本地化生产,并保证其具备与日本进口机同样的技术和品质。

此外,埃马克在250平台中设计带功率回收功能的 eff1电动机,在新机床使用低功率电磁阀(仅8W),液压系统使用储油增压回路,同时,将电气柜集成新技术,所有放大器采用贯穿式安装技术,而不再需要空调。小巨人在机床的液压系统采用节能型液压装置,同时使用润滑脂代替润滑油,并采用微量润滑、干式切削,以车代磨的工艺方法,避免了切削液的使用和处理切削液所付出的成本。种种节能、环保的产品设计和加工方式,不仅体现出设备供应商为满足用户需求所做出的努力,也凝聚着其服务汽车行业的技术精华。

结语

又逢一年机床领域的盛会,在2011年的CIMT展会上,我们优秀的设备供应商不仅会向大家展示其新技术和新产品,也会与大家分享更多生产经验和加工案例。GF阿奇夏米尔MIKRON HEM加工中心将在现场展示;三菱重工将把其干式加工滚齿机 GE15A带到现场;埃马克将向大家展示K200型滚齿机、VTC250机床等先进设备;小巨人将要展出HCN4000和HCN5000卧式加工中心,该产品可以在汽车发动机的缸体缸盖、变速器壳体及阀体等部件加工中应用。

谈到未来的发展,这些设备供应商不约而同地表示,会以满足用户需求为己任,进一步开发新产品,继续帮助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企业提高产品品质和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其市场竞争力。相信,在这些优秀设备供应商的努力推动下,中国汽车制造能力的全面提升为期不远,我们共同期待。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