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驾驶:按“图”索骥

文章来源:中国汽车报 发布时间:2017-03-20
分享到
今年全国“两会”上,政协委员、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递交了一份有关高精度地图的提案。他建议,通过审慎放开地图精确测绘,减少自动驾驶技术发展壁垒,从而加速其发展。李书福表示:“精准测绘是无人驾驶的基础,没有地图精准测绘的开放,无人驾驶的发展就是空谈。”

既然高精度地图如此重要,那它究竟能为自动驾驶带来什么?我们不妨从一个经典案例说起。去年在美国,一辆特斯拉Model S在Autopilot模式下发生车祸,导致驾驶员死亡。事故分析显示,当时这辆车行驶在一条双向、有中央隔离带的公路上,一辆对向行驶的拖挂车在前方左拐。在逆光的影响下,特斯拉Model S的传感器没有准确检测出前面出现的是一辆拐弯的拖挂车,从而导致两车直接相撞。这个案例说明,单纯依靠雷达、摄像头这类传感器感知有一定局限性。

在采访中,不少行业人士都提出这样的观点:在配装传感器的基础上,辅以高精度地图,有利于提高自动驾驶汽车的安全性。我们不妨设想一下,在这种情况下,驾驶员可以提前数百米知道前方路口设置、车道数量,甚至知道是否经常有大型拖挂车通过。自动驾驶决策系统在靠近路口时就会要求车辆提前变换至安全车道、减速慢行,甚至根据天气情况适当调整摄像头的曝光参数以降低逆光的影响等,这或许就可以大大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的概率。

简言之,高精度地图技术可弥补汽车传感器的不足。高精度地图中存储了路面坡度、曲率、车道宽度、路面材质、道路标识等信息,车辆可以选择最合理的策略,提高系统运行效率。

如果传感器足够精确、灵敏,还需要高精度地图吗?国内某知名图商公司的产品总监告诉记者,根据车辆配备不同的传感器可能需要辅以不同精度的地图,但目前业内普遍达成的共识是,按照SAE(美国汽车工程师协会)和NHTSA(美国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对自动驾驶技术的分级,3级以上的自动驾驶必须配有高精度地图。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