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VOC雾化试验测试系统

作者:赛默飞世尔科技公司 Scott Pratt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7-03-21
分享到
汽车在高温暴晒下,车内装饰部件的表面和内部受到高温作用,会导致内饰件所采用的聚合物、织物和天然材料加快释放出挥发性和半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和SVOC)。这些半挥发性有机化合物随后冷凝在前风窗内侧表面上,可能给驾驶者造成可见度和安全方面的影响,而雾化试验的目的正是协助材料制造商管控和开发SVOC释放速率较低的产品。

雾化试验系统用于测定各种标准所定义的雾化剂,以及对比测试车辆座舱内所使用的各种材料。经过应用发现,雾化试验可用于测试SVOC在玻璃表面凝结给汽车带来的能见度、安全性和经济性等方面的影响。

德国标准化协会制订了DIN 75201标准,该标准定义了交通工具雾化试验的试验规程和条件,用于测定受试材料所释放出的有害SVOC释放量和冷凝量。赛默飞世尔科技公司提供满足DIN、SAE和ISO标准的雾化特性试验设备,可对塑料、聚氨酯、织物、皮革、粘合剂和弹性体等进行测试。

雾化行为特性DIN 75201反射法和光泽度法

采用该方法时,首先在烧杯内置入一份制备好的样品,用玻璃板盖住烧杯口(提前用手持式反射计测量并记录这块玻璃的反射率),然后将此样品加热至100℃并保持3 h,然后将玻璃板冷却至21℃。

加热导致样品释放出SVOC气体,并在冷却后的玻璃板上凝结形成雾化层(F)。再测量记录这块玻璃的反射率,表达式为:Fv=(R2*100)/R1,其中:R1为带有雾化冷凝物玻璃板的平均初始反射率;R2为玻璃板的平均初始反射率。DIN标准规定此试验当中Fv的最大值为90%。

雾化行为特性DIN 75201重量法

采用这一方法时,首先在烧杯内置入一份制备好的样品,随后用一块铝箔盘盖住烧杯口。这块铝箔盘的重量已经测量并记录。将此份样品加热至100 ℃,保持16 h,然后将铝箔盘冷却至21 ℃。

加热导致样品释放出SVOC气体,而这些气体会在冷却后的铝箔片上冷凝,形成一层雾化层(F),这层雾化层具有一定可测量的质量(m)。通过在试验后再次称量铝箔片的质量,再减去同一块铝箔片在雾化之前的已知质量,就可测定雾化冷凝物的质量。雾化冷凝物的质量:mF=m2–m1。其中:m1为铝箔片的初始质量(mg),m2为带有雾化冷凝物的铝箔片的质量(mg)。重量法的试验耗时长,但测量手段简单、精度也更高,同时还能最大程度地减少反射法的固有误差。

雾化行为特性DIN 75201-A雾度法

雾度法采用了与反射法相同的试验过程,但雾度法不测量玻璃的反射率,而是采用了雾度计。雾度计用于测量雾化过程之前和之后透过玻璃的光线传输量。值得注意的是,各种不同的测试标准会采用不同的温度和时长来达成具体的测量结果。

结论

德国标准化协会与赛默飞世尔科技公司合作开发了这款适用于DIN 75201标准的雾化试验设备,用于测量交通工具内部材料的气体挥发特性。多年来,根据这一标准衍生出了多个标准并已应用于多个行业。由于赛默飞世尔科技HorizonTM雾化试验系统结果的一致度和可重复度高,这套系统已经成为了每个标准的首选试验设备。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