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新能源汽车的连接安全

作者:杨霞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7-04-13
分享到
作为汽车行业的助力者,TE Connectivity 拥有很多技术储备,包括新能源汽车。TE Connectivity 积极应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趋势,以“一站式服务”的理念,确保车内各类繁 杂的连接安全。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出现,对零部件的要求日益提高,既是挑战也是机遇。TE Connectivity将以“一站式服务”的理念,确保车内各类繁杂的连接安全。对于“一站式服务”,TE Connectivity中国汽车事业部副总裁兼总经理沈伟明先生表示,TE Connectivity将给主机厂提供所需电气构架上的一系列相关零部件,包括:中央电器盒、线束、套管、新能源系统高压产品、感应系统、信息娱乐系统、产品氛围灯、端子、连接器和传感器等。广泛的产品线使TE Connectivity拥有系统化的解决方案来帮助客户实现各类畅想。

电池包的安全连接保障
       作为汽车二级零部件供应商,TE Connectivity尤其关注新能源汽车的整个系统架构中起决定作用的核心系统(电动机、电池和电控)的连接方案的可靠性,特别是电池包,因为其连接的可靠性直接影响到整车层面的安全可靠,同时,充电系统的安全也很重要。整个电池包非常复杂,里面含有电芯。特斯拉的纯电动车里面多达6 000个电芯,其他车型的电瓶量少的也有上百个电芯。如何充分保证电芯在车里安全有效地运行,保证可靠的连接成了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考虑电池内部连接时,主要考虑大电流的连接可靠性和微弱控制信号的安全传输。每个电芯都需要与BMS(电池管理系统)连接,每个电芯输出的电流和电压变化情况,电芯表面温度的检测信号最后都是通过送到BMS,再通过BMS来实现整个电池包的管理。所以这些连接方案的小型化和可靠性成为了重要的工程问题。TE Connectivity正是通过其在连接与传感方面的创新,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产品,例如电池包断路保护单元、模块化的电池包连接方案,从而达到安全可靠,节省空间的目的。目前,TE Connectivity已经与国内电池制造厂和主机厂进行着密切的合作,通过先期介入系统架构的设计,将TE Connectivity的传感和连接的技术广泛地推广到新能源的应用中,让各个汽车电器零部件安全紧密地相连。
        除了新能源车内的电池包应用,管理高压用电器,高压电流的分配,高压系统保护的高压配电盒,动力电机里的高压连接器、旋变和温度传感器、低压信号连接等,也是TE Connectivity关注的焦点。这里,值得一提的是,TE Connectivity的高压接触器。目前量产的EVC 250产品的额定电压高达450 VDC,但是它具备升级在更高电压下工作的能力,它的量产会给新能源商用车应用带来更加经济可靠的解决方案。新能源汽车的解决方案非常多,需要综合考虑电机、电池、电控及众多线束因素,其中既有设计问题,也有制造问题等。为了尽量加速新能源汽车的导入,同时降低由此带来的不必要的制造问题,TE Connectivity甚至不惜提前投入线束加工的生产能力,为主机厂定制小批量产品,可见其在新能源领域的良苦用心。

高瞻远瞩,产能升级
        沈伟明先生认为,TE Connectivity目前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是量力而行。48 V系统、混合动力系统、插电式混动和纯电动的系统,由于系统电压等级不同,接插件尺寸会明显不同,成本差异也非常大。根据主机厂的新能源策略,TE Connectivity储备了充足的技术和产品,一旦主机厂决策完成,TE Connectivity的运营实力就会充分地体现出来。目前,TE Connectivity中国汽车事业部的两个苏州生产基地分别为保税区内工厂(EPZ工厂)和保税区外工厂(NEPZ工厂)。其中,EPZ工厂占地面积为68 000 m2,于2006年6月落成并投入运营,2012年6月完成二期扩建工程后的总建筑面积近32 000 m2。目前,EPZ工厂正在规划三期扩建工程,未来建成后的总建筑面积将达到36 500 m2。为加大生产,更好地服务本地客户,TE Connectivity中国汽车事业部于2007年11月在苏州工业园区保税区外设立了NEPZ工厂。2013年7月,NEPZ工厂整体搬迁至位于苏州工业园区汀兰巷的新厂区。新厂区占地面积69 000 m2,一期的建筑面积近25 600 m2。计划2017年年底前建成二期厂房,届时,NEPZ工厂的总建筑面积将达到45 000 m2。 
        最后,沈伟明先生强调,新能源汽车随着电压等级升高,对整个系统挑战会越来越大,混动技术会长期存在。TE Connectivity要助力客户实现减排,能减多少就减多少,绝不能以牺牲用户的输出性能为前提。如果在没有了解高压的构架体系方面的安全和保护的特性的情况下,盲目调换,很有可能给电动车带来不必要的麻烦,沈伟明先生希望业内同仁应该达成共识。
       TE Connectivity将始终从可持续和绿色发展的角度储备足够的技术,为新能源汽车的一切连接保驾护航。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