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德十佳发动机” 技术发展分析

作者:郜昊强 刘闪闪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7-04-14
分享到
“沃德十佳发动机”有着非常高的行业权威性,每年的入选发动机基本可以代表全球发动 机技术的最高水平,每一款发动机都有其技术特点,引领全球技术发展方向。

业界知名的“沃德十佳发动机” 基本可以代表全球发动机技术的最高水平,有着非常高的行业权威性和技术发展参考价值,当然,其评选过程和评选规则也非常严格:首先,获得提名的发动机必须是批量生产的,而且所装备的汽车开始销售的时间也有明确的规定;为了保证最终选出的十佳发动机能够反映出主流趋势并且适合于汽车工业,参评的发动机所装备的汽车售价须低于6万美元(1995年时这一标准是5万美元);最重要的评选指标是发动机的燃油经济性、排放性能以及NVH等各项指标,此外,科技的创新性、动力性,特别是单位质量的输出功率(比质量)也是评选的重要指标。
本文对2012~2016年度获奖的50款发动机进行了技术分析,以明确当前世界先进发动机技术应用情况及未来发展趋势。  

总体趋势分析

1.发动机数量分析

图1 气缸排列形式分析

图2 排量分析

图3 进气形式分析

图4 发动机压缩比分布

从发动机获奖数量来看,宝马、福特、通用和克莱斯勒四家公司属于第一阵营,每年都有发动机获奖,2012~2016年获奖总数在6~8个之间;斯巴鲁、本田、奥迪、现代、大众、日产和沃尔沃属于第二阵营,2012~2016年至少获得两次十佳,获奖总数在2~3之间;保时捷、丰田、菲亚特和马自达则属于第三阵营,2012~2016年仅获奖一次。

2.气缸排列形式分析
从发动机气缸排列形式来看,如图1所示,直列4缸和V6最为普遍,数量远超过其他形式。直列4缸主要集中在宝马、福特、通用、大众和沃尔沃等。V6主要集中在克莱斯勒、本田和奥迪等。V8、直列6缸以及直列3缸也有一定的数量,属于小众类型。V8主要集中在福特、通用和克莱斯勒;直列6缸主要集中在宝马和福特;直列3缸主要集中在福特和宝马。BOXER水平对置发动机数量较少,属于非主流类型,目前只有斯巴鲁以及保时捷在坚守。

3.排量分析

从发动机排量分布来看,每年获奖的发动机的平均排量呈现逐年上升趋势,与此同时,每年获奖的混合动力发动机数量正在快速上升,具体见图2。可以看出,发动机的发展趋势出现了明显的分化,一种是走大排量路线,突出动力性优势;另一种是走混合动力路线,突出经济性优势。

4.进气形式分析

从发动机进气形式来看,如图3,涡轮增压与自然进气是主流,其他机械增压、双涡轮增压以及涡轮—机械双增压都属于小众类型。

5.压缩比分析

从图4的压缩比分析结果来看,涡轮增压发动机排量较小,压缩比较低,一般分布在9.2~11之间。自然进气发动机排量较大,压缩比较高,一般分布在10.2~12.5之间;机械增压发动机压缩比分布在9~10.3之间。柴油机的压缩比都是16.5。

技术趋势分析

图5 2012 年度获奖发动机技术特点分析

图6 2013 年度获奖发动机技术特点分析

图7 2014 年度获奖发动机技术特点分析

图8 2015 年度获奖发动机技术特点分析

图9 2016 年度获奖发动机技术特点分析

“沃德十佳发动机”基本可以代表全球发动机技术的最高水平,每一款发动机都有其技术特点(见图5~9),引领全球技术发展方向。
从获奖发动机技术特点来看,可以明显感觉到制造商的技术发展路线,比如:马自达的高压缩比技术路线;斯巴鲁将水平对置与混合喷射相结合的技术路线;宝马0.5 L标准排量单缸通用化技术路线以及将气门可变升程+缸内直喷+涡轮增压有机结合形成特有的TWIN POWER TURBO技术路线;沃尔沃通过模

块化功能扩展,产生一系列的Drive–E发动机;以福特1.0 L、2.0 L,大众1.8 L为代表的小型增压化技术路线。
总体来看,无论是增压还是自然进气,获奖发动机基本实现了缸内直喷和可变气门正时。与此同时,每一款发动机还具有一些个性化的技术应用,比如可变气门升程、双涡管单涡轮、低惯量涡轮转子、可变截面涡轮、机械增压、双增压、中空充钠气门、可变气缸、混合喷射、涂层以及电子水泵等。

结论及建议

从近五年“沃德十佳发动机”获奖结果来看,反映了发动机的技术趋势:

1. 直列4缸与V6是主要的气缸排列型式。

2. 涡轮增压与自然进气是主要的进气方式。

3. 发动机排量出现了分化趋势,一种是走大排量路线,突出动力性优势;另一种是走混合动力路线,突出经济性优势。

4. 从压缩比分析结果来看,涡轮增压发动机排量较小,压缩比较低,一般分布在9.2~11之间。自然进气发动机排量较大,压缩比较高,一般分布在10.2~12.5之间;机械增压发动机压缩比分布在9~10.3之间。柴油机的压缩比都是16.5。

5. 从技术应用来看,无论是增压还是自然进气,基本实现了缸内直喷和可变气门正时。于此同时,每一款发动机还具有一些个性化的技术应用,比如可变气门升程、双涡管单涡轮、低惯量涡轮转子、可变截面涡轮、机械增压、双增压、中空充钠气门、可变气缸、混合喷射、涂层及电子水泵等。
通过研究和分析,我们的建议是:

发动机是整车的心脏,建议整车制造商制定适合自己产品发展的发动机技术战略,根据技术战略开展相关的技术研究,最终形成企业特有的技术标签。
整车制造商应充分采用模块化和通用化设计思想,比如将0.5 L排量作为标准单缸,直列4缸为标准排量形式,要求汽油机、柴油机均在这种基础模块上进行设计开发,同时通过自然进气、涡轮增压、机械增压、电动增压以及双增压等进气形式变化实现动力差异化。通过缸内直喷、双喷射实现节能减排目的,并且通过控制轨压等技术实现油耗差异化。必要的时候,可以辅助以混合动力技术或者减缸(3缸)等技术进一步降低油耗,也可以通过增加缸数(5缸机)进一步提高动力性。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