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缸停缸系统& 动态气缸停缸

最直接有效的节能减排方式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7-05-08
分享到
气缸停缸(CDA)系统是节省燃油、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的最直接的一种方式。在发动机无需满负荷运行时,气缸停缸系统会对发动机部分气缸执行停缸操作,而剩余的工作气缸会以更高效的模式运行,通过这种方式可以提高发动机燃油效率。

气缸停缸(CDA)系统是节省燃油、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的最直接的一种方式。在发动机无需满负荷运行时,气缸停缸系统会对发动机部分气缸执行停缸操作,而剩余的工作气缸会以更高效的模式运行,通过这种方式可以提高发动机燃油效率。同时,这种方式还能通过驱动循环来提高燃油经济性。
在2016年度“沃德十佳发动机”的评选中,上榜的雪佛兰科迈罗/凯迪拉克ATS系列3.6 L双顶置凸轮轴(DOHC)V6发动机,就装有伊顿的气缸停缸系统。要知道,ATS系列发动机一向都是以“高效”著称。

停缸滚子摇臂

气门及气门驱动

伊顿的气缸停缸系统通过调整内燃机中的活动气缸数量来调整发动机排量以获得最大输出功率,提高发动机燃油经济性。当然,除了ATS系列发动机,伊顿的气缸停缸系统还有很多成功的应用。

一个气缸停缸的完整系统包括两个单凸轮轴、四个可变滚子摇臂(SRFF,两个用于进气门,两个用于排气门)、四个双供油液压间隙调节器、一个机油控制阀(OCV)和四个支气门。

伊顿的这种气缸停缸解决方案可以使汽车能够在不需要高功率时(比如巡航状态)让发动机的半数气缸停缸。在汽车需要加速的过程中,停止工作的气缸可以迅速恢复运行,以提供所需的扭矩和功率。

在此基础之上,现在,伊顿又研发出了更先进的动态气缸停缸(D-CDA)技术。

伊顿的这种动态气缸停缸设计可用于气缸数为奇数的发动机。例如:通常情况下,一台3缸发动机中的2缸停缸后会产生不规则的转矩输出/发动机振动,但是伊顿D-CDA系统通过使每个气缸在每2个循环后停缸1次,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事实上,伊顿的动态气缸停缸技术让这台3缸发动机变成了一台1.5缸发动机,但却仍然是一台具有高性能和优化燃油效率的发动机。

伊顿的CDA系统是一种使用发动机油压实现液压传动的机械系统,该系统有两种运行模式:全升程模式和零升程模式。全升程模式适用于整个发动机工况范围。该系统设计在发动机转速低于3 500 r/min(当泵送气损失较高时)且工作油温高于20℃时提供零升程模式。

总之,伊顿的CDA技术可在发动机无需全功率运行时,对发动机执行停缸操作,其净效应是V6和V8发动机在燃油经济性方面节省3%~6%的燃油。
不仅如此,根据美国环境保护局(EPA)的研究数据,CDA系统可使具有六缸以上发动机的车辆将二氧化碳排放量至少减少6%左右(高发动机排量与重量比的车辆将可能获得更高的排放改善)。   

编辑点评

伊顿的气缸停缸 (CDA) 系统是节能减排的一种最直接有效的方式,同时它还能通过驱动循环来提高燃油经济性。最新的动态气缸停缸(D-CDA)可用于气缸数为奇数的发动机,让3缸发动机变成1.5缸发动机,但却不失高性能和燃油效率,是发动机小型化的有力助手!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