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兰贝格:中国汽车行业的颠覆性变革进程排名第三

发布时间:2017-05-24
分享到
罗兰贝格近日发布全球汽车行业颠覆性数据探测第一期报告。在报告所涉及的十个国家中,中国汽车行业的颠覆性变革进程排名第三,仅次于荷兰和新加坡;且中国消费者对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的需求全球最高。

2017年5月12日,上海:罗兰贝格近日发布全球汽车行业颠覆性数据探测第一期报告,基于对全球汽车行业的关键指数监测,为汽车行业在颠覆性变革环境中的决策提供支持。在报告所涉及的十个国家中,中国汽车行业的颠覆性变革进程排名第三,仅次于荷兰和新加坡;且中国消费者对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的需求全球最高。

罗兰贝格认为,未来十数年中,出行服务、自动驾驶、数字化与电气化这四大趋势组合将在汽车行业引发重大颠覆性变革。为持续监测并分析这一变革的进程,罗兰贝格推出全球汽车颠覆性数据探测,使用五大维度(消费者偏好、法律法规、技术、基础设施与行业动态)中的25个指标,对全球十大国家(中国、法国、德国、印度、日本、荷兰、新加坡、韩国、英国和美国)汽车行业的现状和颠覆性变革进程进行季度性评定,并将定期进行数据更新。

从整体表现上来看,消费者逐渐对自动驾驶汽车产生兴趣,也开始接受电动汽车作为传统汽车的替代方案,但能够有效推动汽车行业颠覆性变革的法律法规仍然缺位。颠覆性变革进程排名位列前三的分别是荷兰、新加坡和中国。荷兰电动汽车销售量较高,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非常完善,消费者对自动驾驶充满兴趣。中国则在消费者偏好、法律法规和行业动态这三方面处于领先。

从客户偏好来看,亚洲各国,尤其是中国,在出行服务领域表现突出。中国的消费者对出行服务兴趣浓厚,83%表示他们周围至少有一人因为纯粹使用出行服务而放弃购买自有汽车;中国共享汽车的保有量比例全球领先;中国的资本在出行服务领域异常活跃且投资额领先其他各国。2016年,出行服务领域的风险投资超过90亿美元,其中额度最大的前三位分别为滴滴(45亿美元)、Lyft(10亿美元)与Grab(7.5亿美元)。

同时,中国消费者也体现出了对自动驾驶的浓厚兴趣。如果出现全自动驾驶机器人出租车,且相比自有汽车每次出行成本更低,46%的受访消费者表示将不会再购买汽车,而这一比例在中国高达73%。报告指出,自动驾驶技术已得到可行性证明,到2021年将有望实现商业化。

电动汽车正逐渐成为极富吸引力的替代品,这一趋势在中国最为突出。2016年,中国的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市场份额由2015年的7%上升至10%,增长明显。中国消费者对电动汽车的态度积极,反响热烈,60%的消费者表示在购买下一辆汽车的时候会考虑纯电动汽车,远高于37%的全球平均水平。相比之下,美国和日本等成熟市场则因纯电动汽车价格高昂而对其接受度较低。

罗兰贝格合伙人康伯涵 (Johan Karlberg)指出,“不论是整车厂还是科技巨头都在投入巨额资本进行颠覆性科技的研发。越来越多的参与者和资本进入市场的这一事实将必然加速推动颠覆性变革的发展进程。”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