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掷5.5亿美元 4大车企力求摆脱“气囊门”

文章来源:中国汽车报 发布时间:2017-06-05
分享到
据路透社报道,近日,美国车主因高田缺陷气囊而对汽车制造商发起的集体诉讼有了初步的结果,庭审资料显示,丰田、马自达、斯巴鲁、宝马四家车企同意对1600万辆安装高田缺陷气囊的车辆负责,支付5.535亿美元的和解金,以求从“气囊门”的泥淖中脱身。

据路透社报道,近日,美国车主因高田缺陷气囊而对汽车制造商发起的集体诉讼有了初步的结果,庭审资料显示,丰田、马自达、斯巴鲁、宝马四家车企同意对1600万辆安装高田缺陷气囊的车辆负责,支付5.535亿美元的和解金,以求从“气囊门”的泥淖中脱身。

车企放血求解脱

具体费用方面,丰田所需支付的和解费用最高,达到2.785亿美元;宝马紧随其后,其和解费用也高达1.31亿美元;马自达和斯巴鲁则分别支付了7600万美元和6800万美元。

据悉,高田安全气囊本身存在缺陷,在某些特殊条件下,气囊中的增压泵有可能爆炸,导致其内部的金属碎片飞溅,严重威胁车内驾乘人员的安全。高田“气囊门”蔓延至今,将全球大约20家主流汽车制造商卷入其中,在全球引发10多起死亡事故,并造成200多人受伤。

据路透社报道,以上四家已经同意赔偿的车企在一份共同声明中表示,“鉴于此次高田气囊召回事件的规模、影响范围及严重程度”,他们愿意支付和解费用,但他们并不承认有过错或应为该事件负责。

    不过,在此次集体诉讼案中,本田、福特及日产三家公司尚未确定其和解费用。

今年1月,高田对美国司法部的刑事指控表示认罪,并同意支付10亿美元和美国司法部达成和解,以结束后者对其展开的安全气囊缺陷丑闻的刑事调查。10亿美元中,刑事罚金2500万美元;1.25亿美元用于赔偿受伤车主及其亲属;8.5亿美元用于补偿相关车企的召回费用。

丰田合成联手大赛璐

受连累的车企尚且如此,处于风暴中心的高田公司的处境更不用说,不断被竞争对手趁势蚕食市场份额。近日,日本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丰田合成与大赛璐宣布,将共同出资1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150万元),拓展在安全气囊业务领域的合作。

据悉,丰田合成是丰田汽车旗下的子公司,主要负责生产安全气囊模块、方向盘和其他汽车零部件,丰田汽车目前持有其43%的股份。

受高田“气囊门”的影响,丰田、本田等车企纷纷向丰田合成下单,订购其安全气囊。据悉,去年安全气囊及其他汽车安全相关产品占丰田合成收入的比例达到28%。

大赛璐总部位于日本大阪,主要生产安全气囊中的充气泵,此外还生产其他高分子聚合物和塑料产品,丰田汽车拥有其4.3%的股份。近两年由于高田气囊在全球范围内大规模召回,大赛璐正忙于为其生产足够的替代品。

在高田气囊召回案爆发后,丰田合成和大赛璐决定未来加大在安全气囊业务领域的合作。两家公司将相互持有对方0.3%的股份,并就研发事宜展开商讨,以确保其气囊业务在全球范围内进一步扩展。另外大赛璐还是中国公司百得利安全系统的供应商,而现在百得利有意收购高田。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