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掉自动驾驶,这5项汽车科技才是最值得投资人关注的

文章来源:HackDrive骇驾 发布时间:2017-06-13
分享到
随着比特化程度提升,汽车工业的技术迭代进入高潮。有一个零部件很能说明问题:自动变速箱。

 随着比特化程度提升,汽车工业的技术迭代进入高潮。有一个零部件很能说明问题:自动变速箱。

 从液压式的3速、4速变速箱,到电子化的4速、5速变速箱,这个过程长达30年。而从电子化的4速、5速变速箱,过渡到6速、7速、8速变速箱,只用了10年时间。

 6速、7速、8速变速箱刚刚普及不到一个汽车生命周期(5~8年),9速、10速变速箱已经开始向市场渗透(少数车型配备)。去年8月,本田提交了11速三离合变速箱的专利。
而当前,汽车板块最火热的当属自动驾驶,它就好比是几年前的3D打印那样令人着迷。但实际情况是,自动驾驶产业链是一个高度集成化的条线,单个入局者很难做大。

就比如智能手机带动了液晶面板和感光芯片的出货量,但你们没有见到专门研发面板和感光芯片的创业公司。事实上,一部手机的上千个零件中,几乎没有由单打独斗的小公司做出来的产品。

在《骇驾》看来,在庞大的汽车零部件产业链中,真正的商机其实在于一些潜移默化的配置上。

近5年,法规强制配备的功能外,有以下功能配置逐步得到普及:

这些配置的普及,一方面反映了是汽车工业技术迭代的必然性,另一方面是市场竞争的直接结果。在国内,对于普通乘用车(轻卡、微面除外),法规只对OBD这个功能做了强制性规定,ABS并未强制安装(只是时间问题,欧盟在2004年就开始强制了)。

结合当前的技术趋势,我们判断以下5项功能配置,在5~10年内将开始向市场渗透(包括后装市场):

1)流媒体后视镜(Streaming Rear-view Mirror)

目前推出这项功能的是凯迪拉克CT6和XT5两款车。这里的后视镜,指的是车内后视镜,不是两侧后视镜(受制于法规限制还不能取代光学后视镜)。流媒体后视镜的原理,就是车后安装一个摄像头,其拥有较大的FOV,可以让驾驶员在倒车时看到更广的画面。我们认为,流媒体后视镜比传统后视镜更加安全,它不仅可以增大广角,还可以防炫目、甚至可以记录后方画面,为交通事故提供证据。这种科技如果普及,极有可能就会取代倒车影像的作用。

传统后视镜的缺点是,经常会被后排乘客遮挡视线。在SUV车型中,如果后备箱放满货物,那么后视镜完全无效。而流媒体后视镜就可以解决这些痛点。此外,在夜间等光线较差的情况下,流媒体后视镜还可以对画面做处理,得到夜视效果。

机会是:图像处理算法(针对交通道路)、芯片设计、后视镜总成、摄像头。

2)增强现实(AR)

其实,车企很早就开始探索AR在汽车中的应用。2014年,捷豹曾展示过两项功能:一是“透明的A柱”,二是“幽灵车导航”。前者可以把车辆的A柱“透明化”(实际上是投影上它所遮挡的真实场景),以增加驾驶员的视野;后者是在挡风玻璃投射一辆“幽灵车”,它可以为驾驶员导航(意即跟随该车的路线走)。

此外,大众也开始应用AR技术维修车辆。就连FF(法拉第未来),也应用AR技术进行新车的外观设计。在刚结束的北美国际车展,福特利用AR技术在现场“停放”了一辆新款翼博,透过AR设备,观众可以看到这辆车的立体建模,并可以看到内部结构等一系列动效。

上海亮风台科技告诉《骇驾》,国内的AR汽车应用也已经上线,比如他们刚刚帮助汽车之家完成了AR看车功能的开发,用户可以通过手机查看具有“全息影像”效果的宝马M4 GTS。

AR在汽车中的应用场景举例:在到达导航终点时,图像识别系统会找出停车场指示牌,这时挡风玻璃会把指示牌圈出来,并给于指引。
机会是:AR眼镜、导航软件、图像识别算法、4G模块。

3)全液晶仪表盘(Digital Instrument Panel )

奔驰、奥迪、沃尔沃、凯迪拉克、捷豹等品牌的部分车型,已经开始装配全液晶仪表盘,尽管某些车系只在高配车型上存在。比亚迪秦、腾势等国产车型,也开始装配全液晶仪表盘。特斯拉就更不在话下。当前,汽车仪表盘主要以电子指针式为主,还有一部分混合式仪表盘,即指针式与液晶屏组合。而全液晶仪表盘还处于萌芽期,但这是一个十分有潜力的增量市场。

据调研机构FMI预测,在2018年,全球预计有700万辆车将配置全液晶仪表盘。全液晶仪表盘主要以LCD、TFT-LCD、VFD等显示介质为主,本质上就是一台平板电脑,对于GPU的性能、散热设计以及面板的工艺(异形屏)要求很高。

全液晶仪表盘的普及,会起到一定的带动效应:夜视功能、前置摄像头等也会得到普及。

机会是:异形屏、HMI(人机交互设计)。

4)48V电气系统(48V Electrical System)

随着各国对于油耗更加严格的要求,现有的12V电气系统将面临淘汰。其实,一些基本的电器设备,比如收音机、车窗、电动尾门等,只需12V即可;但随着动能回收、自动启停等装置性能的提升,自动驾驶系统的装配(涉及数据采集与海量运算),48V系统亟待普及。

就在上个月,大众宣布将在第八代高尔夫上配备48V电气系统。其实这款车并没有自动驾驶,也没有海量数据运算,升级48V的主要动因,依然是为了降低油耗。在八代高尔夫中,大众会采用电子涡轮增压,不但可以降低涡轮迟滞,还可以增加动力输出。

此外,48V电气系统一般会伴随着“微混”技术普及。比如启停系统、动能回收(发动机的启动机也可以发电),甚至是一台串联的电机,来负责起步。

 机会是:都在Tier 1手里。

5)重力感应(Gravity Sensing)

重力感应通过智能手机的普及,成为全民熟悉的技术。而在汽车领域,该技术也正在逐步渗透。

雷克萨斯有一个G AI-Shift技术,它为变速箱匹配了一个模块,来监控车身的姿态,从而更加智能地进行升降挡,其应用的工况主要是在一些极限情况,比如高速过弯。

兰博基尼Huracan的四驱系统,也配备了一套陀螺仪,来监控车身姿态,从而精确调整某个轮胎的扭矩,保持车身稳定性。

重力感应模块与48V电气系统不同,它的成本很低,因为陀螺仪与超声波传感器一样,已经非常普及的零部件。通过集成这一模块,动力总成不仅可以更加“聪明”,进一步优化能耗,同时它还可以记录详细的车身姿态数据,有助于辅助驾驶的系统决策,或事故调查。

机会是:陀螺仪总成、数据分析模块。

正在被比特化的汽车,还有很多可以期待的功能,比如手势控制、空气质量检测系统、身份识别等。在此不做赘述。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