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找到新突破口 电池却将上宣判台

发布时间:2017-06-15
分享到
5月,工信部发布《关于2016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初步审核情况的公示》,仅有8.5万辆新能源车符合首轮补贴标准。

5月,工信部发布《关于2016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初步审核情况的公示》,仅有8.5万辆新能源车符合首轮补贴标准。

而去年全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50.7万辆,这意味着目前不足两成新能源汽车拿到补贴。

但5月以来,新能源物流车市场动作连连,释放出新能源汽车回暖的信号,物流车电动化已成为新能源汽车突破口。

新能源产业风口已转

截至5月23日,工信部在2017年共发布四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其中新能源专用车领域有47户企业158个车型进入,宁德时代等44家动力电池企业为该批次新能源专用车提供配套。

可见政策层面上,电动物流车既面临阻力,也有机遇。无论是国家还是地方,都在大力鼓励新能源物流车发展。

近日,国内最大纯电动物流车租赁企业和运力共享平台新沃运力,在原有1.6万辆新能源物流车的基础上,已签约客户新能源物流车需求量3万辆,预计全年劲增500%。

目前,电动物流车市场主要面向最后一公里的O2O配送,要保证货物安全、及时抵达目的地,这对动力电池的寿命、续航、充电速度、安全等方面提出严格要求。

未来,电动物流车潜在的市场空间在300万辆以上,巨大的电动物流车市场,将为动力电池带来巨大的市场空间。按照每辆车50kWh电池容量计算,300万辆电动物流车将带来150GWh的电池需求量。

不过,对于动力电池商而言,当务之急是与电动物流车一起应对新能源补贴大幅退坡和门槛提高等难题。

电池行业进入洗牌期

进入2017年以来,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对高能量密度的三元电池倾斜,动力电池迎来新一轮扩张潮。业内预计,今年动力电池新增投资规模继续增长,仍将保持在千亿元以上。

在业内看来,动力电池企业降成本之路,并不是一年两年的短期过程,而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因为新能源汽车逐步退坡机制,国家已经明确到2020年将取消补贴。

受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和上游原材料涨价,动力电池企业“两头受压”,不得不面对的严峻话题。一些小厂商的生存会变得举步维艰,此前遍地开花的“小、乱、差” 动力电池企业,将在市场竞争中被淘汰。

电池行业即将进入洗牌期,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真正的优胜劣汰、适者生存,才刚刚开始。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