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造变革,领先一步

――力克2017汽车座椅内饰年度论坛成功举办

作者:杨霞 发布时间:2017-06-19
分享到
法国力克面对智能制造的滚滚浪潮,积极践行战略转型,成为工业4.0不可或缺的参与者,帮助客户在未来数字化的产业中抢占先机,获得新的商业模式。

2017年6月6日,“力克2017汽车座椅内饰年度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行业同仁和专家欢聚一堂,共同探讨,全面了解工业4.0及其对汽车座椅内饰市场影响,展望汽车座椅内饰最新发展趋势。论坛还邀请了黄培先生(e-works数字企业网总编、首席咨询顾问)进行了“中国制造2025智能制造策略与路径”的主题演讲,同时还进行了织物和皮革的分论坛讨论。各路精英还就“智造变革”展开圆桌讨论。

力克大中华区市场部总监王广辉先生从整车增长趋势着手讨论,展望汽车座椅和内饰行业的趋势和动态,并总结出该行业未来供应链企业四点主要发展趋势:1. 精细化发展;中国汽车制造业已经告别快速增长期,作为座椅内饰企业,精细化发展成为必须。同时需要看到新兴产品领域增长明显的细分市场,例如SUV、本土OEM厂商和日系的厂商等过去几年表现出色的企业带来的业务机会。2.更多软性面料的应用;例如人造皮和超纤等新兴软件材料等,对加工和裁剪技术都提出了更高要求。3. 先进生产技术需求;在整个本土供应链崛起的过程当中,以低成本、低质量的传统竞争方法已经落伍,需要通过投资新兴的技术来满足供应链厂、整车厂、主机厂对供应链的质控体系越来越严苛的要求。4. 车型配饰复杂度增多,柔性制造需求增加。为此,在这种局面下重塑的商业环境,对未来提出了更高要求和挑战,势必将影响每一个企业,包括力克本身。

这些挑战包括:首先,大家都必须接受千禧一代作为市场消费者的中坚力量的事实。其次,数字化深入到供应链的核心环节,即生产制造的环节。再次,工业4.0将会对企业的生产、价值链、社会经济的组织形式提出更多的要求。最后,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在这样的情况下,未来经济的增长方式和介入全球竞争的模式都将深刻影响全球格局,甚至经济和企业的格局,乃至于未来在整个企业的管理思想方面,中国市场会有更多的贡献。中国的经济将面临一个从传统的、粗放的增长方式转移到以生产效率为驱动,从生产驱动转移到消费驱动,从传统的低附加值产能转移为高附加值的产品和服务供应商的转变过程。

千禧一代的工作方式也在改变,他们更喜欢数字化的工作环境,手工运作的皮革裁剪的模切方式并不被其所接纳。目前中国数字化的程度甚至超过了欧洲,比如物联网、云计算、移动应用、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包括目前热议的人工智能,均是数字化技术在不同领域的最新发展成果。未来这些技术进一步的融合,将推动整个产业的数字化更进一层。当整个产业数字化之后,数据将成为整个未来工业运营的血液,流通和快递的数据是商企必争之地。全新的数字化产业链,将诞生新的商业模式,企业将基于数字化的分析和提升来优化运营效率,实现更卓越的管理。从而实现生产线上员工跟生产线本身的融合,甚至跟生产的产品本身发生实时的互联沟通,如此整个企业的供应链、生产链就能够高效的利用共享数据资源。

王广辉表示,力克4.0的战略愿景是成为工业4.0一个不可或缺的参与者,成为客户及合作伙伴拥抱工业4.0的重要合作者。同时力克推出了2017年到2019年三年的中期规划作为长期战略的第一步。未来的3年,其研发投入预计将由收入的9.4%提升到10%。

力克拥有多年管理设备实时数据的能力,在布料裁剪设备里,有超过100个传感器,真皮裁剪系统有超过200个物联网传感器,可以实时地管理这些数据。另外力克拥有超过10年物联网实践的经验,运营在世界各地的2000多家工厂内,兼容工业4.0的机器已经超过3000台。力克也是在这个领域里将硬件设备、软件和专业服务融合到极致,能够帮助企业取得成功的一个行业领导者。力克大中华区市场部总监王广辉先生表示,力克全新推出的裁剪房4.0,是一个端到端的解决方案,涵盖了从产品设计到产品开发到生产的产前准备到裁剪生产本身。力克裁剪房4.0综合利用工业4.0四大技术支柱:物联网、云、大数据、模拟技术来连接所有设备和软件,可实现全球制造网络的设备互联以及裁剪房与第三方软件(ERP、MES等)互联,并对整个生产网络产生的大数据进行处理与分析,为客户提供基于云端的交付服务,帮助客户优化切割订单管理和切割流程,并更方便地查看、分析、管理互联裁剪房的绩效。

以力克“裁剪房4.0”为核心打造的全新业务模式,可帮助客户实现汽车座椅和内饰、安全气囊制造的智能化、数字化和网络化,通过简化流程、保障流程安全、提供可见性并提高灵活性,不仅可以优化流程、材料使用和资源,而且能扩大规模以满足客户的业务需求,帮助中国企业成功迈进中国制造2025,在布局工业4.0的道路上领先一步。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