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自动驾驶汽车遇到了哪些困难 起步晚还内讧?

文章来源:腾讯数码 发布时间:2017-07-04
分享到
据Fool网站报道,苹果对其自动驾驶汽车项目的细节一直秘而不宣,但现任和前员工泄露的信息,以及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最近的公开评论,都或多或少地揭示了苹果的自动驾驶汽车项目。本文将简要介绍苹果的自动驾驶汽车战略、执行,以及它在这场大战中的处境。

据Fool网站报道,苹果对其自动驾驶汽车项目的细节一直秘而不宣,但现任和前员工泄露的信息,以及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最近的公开评论,都或多或少地揭示了苹果的自动驾驶汽车项目。本文将简要介绍苹果的自动驾驶汽车战略、执行,以及它在这场大战中的处境。

基本原理

可能有人想了解苹果涉足汽车业务的原因。汽车业务被认为利润率低、需要巨额资本、竞争激烈和监管门槛高,这与包括苹果在内的知名科技公司截然不同。苹果过去12个月的营业利润率为26.9%,远高于通用汽车( 6.1% )和福特( 2.3% )。

苹果必须涉足自动驾驶汽车领域的原因是,未来的汽车将更像电子设备——例如计算机或智能手机,而非传统汽车。从这方面说,苹果品牌汽车将与公司当前的生态链非常契合。人们很容易想到,苹果会在汽车中捆绑iPhone和Apple Music流媒体音乐服务。

自动驾驶汽车市场可能足够大,能对即使像苹果(市值高达75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1万亿元)、2016财年营收为215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4571亿元))这样的巨无霸公司产生足够大影响。波士顿咨询集团估计,2025年部分和全自动驾驶汽车销售额将达到4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846亿元),2035年将达到77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218亿元)。这些还只是销售实体汽车的数据,可能的打车服务市场规模更大。

出师不利

Fool表示,与Alphabet和特斯拉相比,苹果是自动驾驶汽车领域的迟到者。苹果自动驾驶汽车项目——Project Titan,起始于2014年——比Alphabet晚整整5年,当年,特斯拉在其所有汽车中引入了自动驾驶特性。

有媒体报道称,苹果招聘了约1000名工程师和汽车产业高管,全力推动Project Titan的发展。虽然投入巨额资金,Project Titan很快遭遇诸多问题,其中包括战略分歧、供应链问题和内讧。

改变策略

2016年年中,苹果改变了战略,任命iPad设计团队负责人鲍勃·曼斯菲尔德(Bob Mansfield)取代前福特工程师史蒂夫·扎德斯基(Bob Mansfield),出任Project Titan负责人。

苹果迅速放弃了生产实体汽车的战略,而选择致力于开发底层的自动驾驶技术。彭博社2016年7月刊文称,苹果聘请黑莓QNX汽车操作系统发明者丹·道奇(Dan Dodge),领导一个开发自动驾驶传感器、软件和模拟器的团队。据彭博社称,苹果将在今年年底前继续实施这一战略,展示其取得的重要进展。

苹果新战略,基本上放弃尝试成为特斯拉——生产整车,向着成为Waymo的目标努力。Waymo目前是自动驾驶技术方面的领头羊,(至少目前)选择与现有汽车厂商合作。

库克6月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我们专注于自动驾驶系统,很显然自动驾驶系统的一个用途是自动驾驶汽车,它还有其他用途。我们把它看作是所有人工智能项目之母。”

苹果放弃自己的硬件优势表明,开发和管理汽车供应链相当困难,也使得特斯拉当前的成就显得更引人注目。

最近的测试和开发

2017年4月,苹果获得在加利福尼亚州公路上测试自动驾驶系统的牌照。苹果利用自己的技术对3辆雷克萨斯RX 450h SUV(越野车)进行了改装,其中一辆车最近曾现身101号公路。苹果还要求加利福尼亚州进一步收紧自动驾驶汽车测试规则,这将要求测试公司披露更多数据,有利于它快速赶超竞争对手。

别不把苹果当回事

Fool称,鉴于起步晚和中间改变策略,部分人可能会怀疑苹果在自动驾驶汽车领域赶超Waymo和特斯拉的能力。但是,在其历史上,苹果一直受益于其所谓的后发优势。

自动驾驶汽车会继续苹果的后发优势吗?苹果要同时超越Alphabet和特斯拉并非易事,更不必说其他汽车厂商和打车服务也会介入自动驾驶汽车领域。

鉴于苹果的品牌优势、创新历史、高达数十亿美元的研发投资,以及后发优势策略,人们不会不把苹果当回事儿。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