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Apollo要做汽车界安卓

文章来源:中国汽车报 发布时间:2017-07-14
分享到
在一次引领中国AI发展基调,见证中国AI(人工智能)发展步速的大会上,百度展现了它在自动驾驶领域的野心。

在一次引领中国AI发展基调,见证中国AI(人工智能)发展步速的大会上,百度展现了它在自动驾驶领域的野心。

7月5日,百度AI开发者大会在北京开幕。在这场全球首个专注于AI开发者的盛会上,Apollo自动驾驶开放平台成为全场开发者和业界伙伴关注的焦点之一。继4月份宣布Apollo计划后,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在当天公布了Apollo整体战略和开放路线图。

■开放对抗封闭 中国自动驾驶有望全球领先

Apollo 是一个什么样的开放平台?这是与会者心里最大的好奇。陆奇给出的回答是:“Apollo将是汽车工业的新里程碑,是汽车界的安卓,又比安卓更加开放、能量更强。”

据介绍,Apollo平台将开放完整的技术架构,包括软件平台、云端服务平台、参考硬件平台、参考车辆平台四大部分,通过四层架构全方位构建能够实际运行的自动驾驶系统,并将通过开放代码、开放能力和开放数据三种形式逐步赋能开发者及生态合作伙伴。

陆奇用“开放能力、共享资源、加速创新、持续共赢”十六字宣言概述了Apollo生态的战略目标。他表示,Apollo希望通过快速迭代的创新方式,为中国汽车产业升级找到突破点,推动中国自动驾驶产业在3~5年内站到世界前沿。

从现场公布的Apollo开放路线图中可以看出,百度将循序渐进地开放自动驾驶数据,并计划在7月开放封闭场地循迹自动驾驶能力以及Apollo数据平台;在2020年之前实现高速和城市道路全路网自动驾驶。陆奇表示:“这只是Apollo生态快速创新的开始,随着更多生态合作伙伴加入并持续贡献,Apollo的能力也将越来越强。”

■仿真引擎是关键 Apollo 1.0已开始应用

大会当天最大的一个亮点是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乘坐搭载Apollo 1.0技术的循迹自动驾驶汽车抵达现场。虽然,由于细节上的偏差,这次自动驾驶存在一些违规行为,但不可否认的是,移动互联网的时代已经结束,接下来是AI的时代。

李彦宏介绍,他所乘坐的这款车是由美国硅谷的AutonomouStuff公司借助Apollo 1.0改装而成的,仅用时三天。而以往要实现这样的自动驾驶技术,至少需要几十人的团队,进行超过6个月研发攻坚。

陆奇介绍,在这个过程当中有一项技术起了关键的作用,它就是Apollo的仿真引擎,它能用数据来模拟物理现实、物理世界,大大提高开发速度。因为自动驾驶车辆需要大量的行驶数据,才能体现可靠的运营能力。但据了解,其中的公里数有多少,业界目前有不同的说法。根据兰德咨询公司的报告,大概需要100亿公里。这样的话即使有100辆车每天不停地跑,也需要几百年才能有这样的数据,但是有了Apollo仿真引擎每天可以日行百万公里。要知道无人驾驶、自动驾驶的研发周期是极其特殊的,开发工作繁重。每一次迭代都要先到封闭场地路试,再到公开场合。有了这样的工具,可以大大提高创新效率,这是Apollo非常核心的重要一环。

记者在大会附近的测试场体验了百度搭载Apollo仿真引擎的自动驾驶测试车。在测试环境中,车辆可以识别交通信号灯做自动转弯,并可以根据前车的驾驶路线进行循迹行驶。

■商业化提速 伙伴联盟规模超50家

在主题为“星罗云布共享Apollo”的智能驾驶分论坛上,Apollo生态合作伙伴联盟正式成立。Apollo生态合作伙伴联盟体系宽泛,其首批50多个成员包括奇瑞、一汽、长安、长城等15家领先的整车厂商,博世、大陆、采埃孚、德赛西威等10家一级供应商厂商,还包括NVIDIA、微软、中兴通讯、Velodyne、TomTom、紫光展锐、富迪等12家多领域关键零部件生产商以及AutonomouStuff、地平线等3家新锐初创企业,神州优车、Grab taxi等3家出行服务商,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5所一流高校也已加入,芜湖、保定、北京(亦庄)等6个地方政府部门及机构也在名单之列。

百度公司副总裁邬学斌表示,自动驾驶普及面临产业结构变革、技术本身及配套法规准则等问题。Apollo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它的目的就是要促进智能驾驶的发展,为每一位合作伙伴提供高效安全的解决方案。

百度智能汽车事业部总经理顾维灏向全场开发者和合作伙伴介绍了百度通过环境感知、端对端、高精地图、仿真地图等AI技术赋能行业的计划,他在演讲中指出,有了一个开放共赢的生态,自动驾驶将迎来加速期,未来还需要所有Apollo生态成员结合时代和市场需求,协力解决自动驾驶落地过程中各阶段、各环节的难题。

编辑:陈伟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