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能源汽车产业2020年有望进入快速发展期 多元化是趋势

发布时间:2017-07-14
分享到
7月7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与山东即墨市汽车行业协会联合主办的中国清洁能源汽车高峰论坛在青岛即墨举办。论坛汇集了清洁能源汽车全产业链的企业高层以及行业专家,共同研讨清洁能源汽车未来的发展方向与前景,为汽车产业的战略转型及产品创新带来新颖且有深度的思考。

7月7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与山东即墨市汽车行业协会联合主办的中国清洁能源汽车高峰论坛在青岛即墨举办。论坛汇集了清洁能源汽车全产业链的企业高层以及行业专家,共同研讨清洁能源汽车未来的发展方向与前景,为汽车产业的战略转型及产品创新带来新颖且有深度的思考。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于凯在论坛致辞中表示,我国清洁能源汽车仍处于起步阶段,还需要政策体系、技术开发、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完善。长远来看,多元化将是我国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进程中的必然趋势。

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工程专家组组长王秉刚:2020年以后纯电动汽车市场将会提速

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工程专家组组长王秉刚介绍,据国际能源署的预测,2020年以后纯电动汽车市场将会提速;2030年以后燃料电池汽车也会形成一定规模,2020年以后传统汽车将呈下行趋势。

王秉刚认为,我国新能源汽车还是在培育期,在2020年以后有望进入快速发展期。进入快速发展期所要具备三个条件,一是产品性价比基本达到可以与传统汽车竞争的水平;二是基础设施初步完善,充电难的问题基本解决;三是建成较完善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链。“我认为进入快速发展期的标志,第一,政策为主要动力转变为市场为主要动力。第二,购车补贴退出,代替以环境、能源因素的常态鼓励政策。第三,私人购买为主。我们希望今后这几年能够努力实现它。”王秉刚认为。

王秉刚表示,“要实现快速发展期关键还是产品,企业要立足于没有补贴的情况下来选择和调整技术方案,开发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为此他提出建议,公共领域的车辆(公交车、出租车、共享租车、物流车)要根据车辆使用特点设定续驶里程、动力性、充/换电、快/慢充方式等,要突出安全、高效和积极性,要运用车联网技术提高安全管理水平与运行效率;在私人领域车辆要针对细分市场,满足不同人群的不同需求(如收入差别、家庭首辆还是第二辆、经济型还是豪华型等),把新能源乘用车设计的更加安全、更加舒适、更加时尚,要促进电动化和智能化的融合,创造新能源汽车的新买点。另外,他强调,企业要始终把安全与品质放在首位,不论哪车型,都要以制造一流产品为目标,把握新能源汽车发展机遇,创造出中国的汽车品牌。

中国工程院院士衣宝廉:燃料电池车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中国工程院院士衣宝廉在论坛上分析了燃料电池汽车与传统汽车、其它电动车的特点对比,指出燃料电池车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他同时梳理了国际车用燃料电池技术的现状,并且结合示范运行,总结了我国车用燃料电池技术的现状。

谈到燃料电池整车的示范运行情况,衣宝廉介绍,目前车用燃料电池发展有两条技术路线,一条是以新能源动力为代表的自主研发,应进一步提高电池系统的可靠性和耐久性,并降低电堆成本和铂用量。另一条以广东国鸿氢能科技公司为代表的引进加拿大Ballard技术,他希望能消化吸收并再创新,解决引进技术的电堆不能在低温储存和启动的相关问题。第二是加速研发并降低电池系统的空压机,氢循环系统和高压储氢瓶成本,进而降低电池系统成本。第三是加速制定燃料电池大巴车、各种专用车用的燃料电池系统安全标准。另外要加强各种燃料电池车的安全试验。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侯福深:乘用车要重点发展混合动力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侯福深说,节能汽车强调的是技术节能和结构节能,结构节能方面我国面临着非常大的挑战,乘用车大型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而小型车的市场份额逐渐压缩,这就会直接影响到整个汽车行业节能水平、节能目标的实现。他认为乘用车要重点发展混合动力,同时要把传统内燃机的热效率进一步提升。

侯福深认为,2020年混合动力汽车要达到8%的比例,到2025年要达到20%,到2030年要达到25%。到2030年,新能源汽车要逐步成为主流产品,汽车产业初步实现电动化转型。新能源汽车的销售比例在2020年要7%以上,2025年要达到15%以上,2030年要达到40%以上。

长安汽车副总裁李伟:2020年后基于传统平台改造的车型向新能源专属产品转变

长安汽车副总裁李伟从新能源汽车的市场、产量、成本等方面谈了他的看法并提出建议。

他表示,在新能源市场方面,目前中国的新能源市场受政策驱动明显,销量主要集中在限行限购城市。2020年后,市场将进入相对自由竞争的状态,产品形态特别是纯电动车也将从目前基于传统平台改造的车型向基于纯电动专用平台而开发的新能源专属产品转变。他认为,到2020年,中国新能源乘用车的销量或将达到140万辆,2025年新能源乘用车的销量或将达到450万辆。在新能源汽车产量方面,新能源汽车作为一个新兴的事物,产业链还未完善,它对制造商、产业链、使用环境有更高的要求。其次新能源汽车相对传统汽车有着更强烈的智能化、互联网化等需求,新能源汽车要覆盖生产制造领域、消费者的生活领域,将制造与使用关联在一起,可以打造更加智能化、科技感,可以更好地挖掘新能源产品在移动互联时代对用户体验和需求更多的满足。

李伟认为,从新能源汽车成本补贴的角度来看,整车成本构成中新能源系成本占比高达60%,而补贴政策的快速退坡,远快于电池系统的降本,这就给企业带来了经营压力。特别是2020年后,可能的无补贴时代对新能源系统的降本会提出更大的挑战。即使如此,2020年前由于受政策市场培育的消费惯性将会持续到2020年后,也就是预判即使不补贴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价格仍将维持不变,也就是说那个时候新能源汽车的价格不可能增长,不可能因为国家不补贴了,汽车销售价格就要上升。他建议,第一,要联盟与合作,各个企业应该秉承开放的态度,寻求跨界合作,实现“业内联盟”和“业外互补”,携手壮大新能源汽车产业。第二,培育全国市场,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存在一系列地方保护政策,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取消地方保护政策将成为新能源汽车全面发展的必要条件。第三,全产业链降本,围绕产业链,通过模式创新、技术升级、生产制造优化、供应链深度合作等手段,推动全产业链降本。第四,标准化、体系化,新能源标准还需要进一步优化和完善,以促进行业技术进步以及通用化、平台化。同时建议建立一批具有行业引导作用的零部件技术标准,以促进行业的技术进步。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