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人机交互系统 看东风雪铁龙的交互逻辑

文章来源:车云网 发布时间:2017-07-27
分享到
人机交互的设计过程,就是为每项交互技术找到最合适的应用场景的过程。

人机交互的设计过程,就是为每项交互技术找到最合适的应用场景的过程。

「科技感」已经成为对一辆车的评价标准之一,尤其是对于年轻一代而言,与外观、动力等基本到了同一重量级。「科技感」的体现方式有很多,但最为直观的还是看交互方式。

汽车的智能化发展给车内的交互系统带来了新的挑战:当信息量越来越丰富的时候,该如何将这些内容更好地呈现到驾驶员的面前?在新推出的车型上,我们能够看到汽车制造商给出的一部分答案,而作为东风雪铁龙的旗舰车型——C6,也彰显出了东风雪铁龙背后的交互设计逻辑。

可自定义内容的仪表盘

去年10月份上市的C6,内饰设计的评价最高,抛开设计风格、用料等因素,在显示系统与交互设计上也有加分。

C6内饰

C6的显示系统是由一块12.3英寸全液晶仪表盘+中控屏来组成。在去年C6上市之前,车云菌曾参加过C6的试驾活动。在看到仪表盘的默认显示时,车云菌第一反应是有点类似于VR眼镜,取消了传统的表盘设计,屏幕被分为左、中、右三个不同的显示区。

C6全液晶仪表盘

从图中可以看到,在一般行驶状态下,最中间的部分是将车辆速度放大来显示,而左右两方则是档位等信息。根据官方介绍,仪表盘预设了三个不同的状态,分为驾驶模式、导航模式和夜航模式。在这些不同的模式下,根据需求不同,可以与中控屏之间进行内容互联,显示导航、倒车等信息,驾驶员就不需要将视线在仪表盘与中控屏之间进行频繁切换。

不过其实还存在第四种模式,就是自定义模式。在自定义模式下,用户可以根据习惯来独立设置左右两个区域显示的内容,包括车速、转速表、车载电脑、导航信息、娱乐系统、驾驶辅助系统等。C6支持CarPlay,在手机与车机互联的状态下,自定义模式也可以显示部分手机上App的部分内容。

C6中控屏

与仪表盘相比,中控屏显示更多信息内容,从驾驶员角度来说,是仪表盘信息的补充。需要提及的一点是,与大多数车企正在去物理按键的做法不同,C6并没有完全取消物理按键,在中控屏的下方还有一系列实体按键,应对一些常用功能。

 独特的语音交互

当然,从显示系统来看,C6的胜出在于配置。在同级别中,使用12.3英寸液晶屏仪表盘的车型屈指可数。而在C6的人机交互系统中,最为独特的其实是声音警示技术。

声音警示是汽车上常用的警示手段之一,其中最为常见的应用场景是倒车雷达。在倒车雷达应用初期,只有少数车型才有显示屏,因而声音成为了重要的警示手段。在中控屏普及后,倒车时,声音提示就成为辅助和补充手段了,大部分车主自然是更愿意去看屏幕的。尤其是配备了后视摄像头的车型上,可以直接看到车辆后方的情况,十分直观。再比如说车门的开启状态、安全带未系等,也会有声音提示。

之所以说C6上的声音警示「独特」,是因为将应用场景扩大到了行驶过程中。在设计时,根据警示内容的不同,警示的声音风格也有所差别。主要针对三类应用场景:

1.故障和状态警示,当车上有部件出现故障或状态不对时,比如说机油压力异常

2.安全程序,诸如安全带未系、车门没有正确关闭

3.行驶过程,碰撞提示、车道偏离、超速等

仪表盘在数字化过程中正在承担更多功能。在机械仪表盘时代,就通过指示灯的方式来进行故障提醒。数字化让仪表盘的显示内容变得更加灵活,可以提示的内容也越来越多。C6的这一套声音警示系统目的也很明显:帮助驾驶员进行信息的过滤,能够更快地辨明车辆的状态。当然这个场景也不是东风雪铁龙独有的发明,而是从飞机的驾驶模式中继承而来,在看电影时,飞机出现问题时就会伴有不同频率的报警声。

其实,声音警示的交互方式在汽车上出场率正在提高,这一点在自动驾驶技术中尤为明显,在很多汽车制造商与供应商的技术展示中,尤其是L3级别的自动驾驶,以声音或语音的方式提示驾驶员接管车辆基本是常态了,因为这个时候往往驾驶员并没有在关注显示系统的内容。

交互方式重在找到合适的应用场景

在智能化技术发展的情况下,车内的交互方式正在多样化。在常规的显示系统之外,语音控制和手势控制等智能化控制技术也开始出现在量产车上。在触控这项传统的技术上,也有压力反馈等新技术的加入。面对如此多元的交互方式,自然并非是越多越好。对于种类繁杂的交互方式来说,最为重要的无异于是根据技术的特点找到最为合适的应用场景。

这也正是C6人机交互系统背后的设计逻辑。前面提到的两项特色——内容自定义显示与声音警示都表明了这一点。要满足「合适」这个要求,有两点是必须要做到的:

1.便于驾驶员将注意力保持在前方道路上

2.降低学习成本

交互方式增多背后的驱动力很多,其中很重要的一点还是在于信息量与功能的变化。前面提到,数字化让仪表盘承载的功能越来越多,显示的信息内容也越来越多。但是并非所有的内容对于驾驶员来说优先级都是同样的,信息显示的层级化就尤为重要。从优先级来说,声音警示是高于仪表盘的,驾驶员可能不一定会第一时间注意到仪表盘上某个灯亮了,但是提示音却可以立即听到。

而另一方面,显示风格的好与坏又是十分主观的判断,在保证注意力的前提是,给予定制化的自由就容易在用户体验上加分。

定制化的另外一个好处在于,可以从某种程度上降低学习成本。仪表盘上的内容越来越多,报警灯的意义对于新手司机来说很多往往需要翻看用户手册才能知道,而用户手册的打开频率是很低的。声音警示的方式自然也存在学习成本,尤其是C6针对不同类型的内容有不同频率的报警,需要一段时间的适应。根据官方的介绍,要熟悉这套系统,需要3周左右的时间。

有一个小Tips是,在C6的仪表盘上,有两个硬件报警灯STOP和Service是独立工作的,即便仪表盘坏掉的情况下也依然可以报警,所以从这个角度看,不同的交互方式之间还可以互为备份冗余。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