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德汽车韦东:车企做车联网的态度变了

文章来源:车云网 发布时间:2017-08-02
分享到
在上海车展期间发布“四驱战略”之后,高德汽车一直处于比较“沉默”的状态,尤其相比竞争对手的不断发声而言。因此,业内人士难免猜测,高德汽车在干什么?

在上海车展期间发布“四驱战略”之后,高德汽车一直处于比较“沉默”的状态,尤其相比竞争对手的不断发声而言。因此,业内人士难免猜测,高德汽车在干什么?

前不久,为了搞清楚这一问题,车云与高德汽车总裁韦东进行了一场沟通。韦东直言不讳,谈及了自己及高德汽车在车联网、自动驾驶等领域的新思考。

高德汽车总裁 韦东

关于车联网:交通设施将全部联网

关于目前车联网领域发展的问题,韦东认为,目前车联网领域最基础也最核心的两个问题在于:

第一、大量的汽车没有联网,很多服务和应用无法缺乏落地基础;

第二、汽车产品定位能力差,依靠手机定位无法解决出行服务问题;

在韦东看来,未来用户对车联网产品的需求将越来越强,而车联网服务本身的发展也会非常快速。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果“车载屏幕不到十寸肯定吃亏,不联网、定位能力差也一定吃亏”。

除了具体的产品之外,韦东还就未来车联网发展后整体的产业环境分享了观点。

韦东认为,随着产业大环境的整体发展和单个企业能力的不断提升,未来所有的交通工具将全部实现联网,既包括汽车也包括基础设施,就好像目前的手机联网体系一样,“未来交通最终将走向智能化管理,而数据化、网络化是智能化的前提”。

从高德本身的做法看,除了依托本身在“导航”这一车内核心服务上对汽车产品的赋能外,刚刚正式上线的高德易行平台也是高德试图推进整体智能交通发展的实践之一。

据悉,高德易行平台包含云和端两个部分,在云端,高德会帮助政府有关部门通过云端交通大脑对信号灯等公共交通设施、对公共交通管理系统进行统一的指挥调度;在端上,出行服务商可以基于平台实现用户基础服务优化,而用户也可以在通过该平台实现驾车、骑行、步行,网约车、共享单车、飞机、火车等一站式出行体验。

关于自动驾驶:两条技术方向已经形成

在韦东看来,未来自动驾驶的技术方向主要会分为两条:

第一、变现路线。类似于特斯拉、奔驰、宝马等高端车企把自动驾驶车辆作为很重要功能,提升附加值,作为商品卖给用户。值得注意的是,这种路线下,车企必须根据产品的定位和用户群进行深入考虑,例如原本10万元的车,增加5万元的自动驾驶系统,用户会不会买单?

第二、运营线路。这条线路的典型模式是谷歌,并不是想直接通过将自动驾驶技术搭载上车并实现销售变现,而是试图通过共享等模式,实现运营和变现。

作为实现自动驾驶的基础能力,高精度地图能力也是高德近年来主攻的领域。目前,高德汽车拥有专业采集设备、全自动化的采集处理流程和众包采集体系,并深入结合阿里云,这些高精度地图领域的布局主要可为车企产品实现自动驾驶提供地图技术解决方案。

韦东认为,联网化与精准定位是自动驾驶全面来临的前提,一旦技术提升、成本下降,自导能力将不再占主导作用,自动驾驶时代将加速到来。

关于行业态度:车企心态转变很大

一年多之前,韦东曾和车云表示,在与一些车企谈合作时会遭遇不少“碰壁”的情况,主要原因是对车联网产品的理解不同,高德希望从用户需求角度出发,而一些车企则会从自身的角度考虑更多。然而,现在不一样了。

韦东表示,在近一年来的沟通合作中,“很明显的感觉车企的重视程度提高,思维也由‘对我好’逐步向‘对用户好’转变”。目前,高德汽车的合作伙伴已经由原本吉利、长安等自主品牌,扩大到一些德系、日系的主流合资品牌,且“被重视程度很高”。

很明显,汽车行业整体的智能化、网联化、自动化趋势越发明显,汽车正从单一冰冷的位移工具,逐步向更有温度且功能更多元的出行平台转变。在这个过程中,用户之于车企的意义,被推上了从未有过的高度,并成为汽车生态的核心。

伴随着这一改变,原本车企与供应商之间的关系也会悄然进化,尤其是更懂用户且更能满足用户车内一些细分需求的互联网产品供应商,其与车企的关系会从服务与被服务关系,逐渐过渡到协作伙伴关系,共同解决用户痛点。于是,高德汽车和车企的关系,会更接近于“伙伴”而非“供应商”的关系。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