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全球TOP20的汽车平台

作者:Jens Meiners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7-09-01
分享到
各大汽车厂商都在积极建立自己的汽车平台。这是Automobil Industrie第4次盘点全球前20名的汽车平台,其中一些汽车平台将在今后的几年进一步占领市场。

在过去的20年间,“汽车平台”一直都是业界关注的焦点,各大汽车厂商都在积极建立自己的汽车平台。

表  全球前20名汽车平台年产汽车数量统计

如表所示,现在市面上的汽车平台具体发展到什么样的程度,也许大众集团的例子最具有说服力,其MQB模块化平台不仅用于长达5 m的SUV运动型越野车,还可用于紧凑型的Golf轿车,而图1所示的大众I.D.展示车,是第一款基于MEB模块化电力驱动汽车平台的车型。大型的OEM汽车厂商为了提高研发和生产效率以及产品质量,目前都在努力研发纯电力驱动的模块化汽车平台。

图1  大众I.D.展示车,第一款基于MEB模块化电力驱动汽车平台的车型

最近的几年里,汽车平台的种类有所增加,其中多是处于研发阶段还未进入量产的汽车平台,也有一些为了满足市场需求而设计的模块化汽车平台,这种平台可以更快地对市场变化做出反应,并且比重新设计全新的汽车平台要更加经济。

汽车平台的价值

OEM汽车厂商在设计一辆汽车时,首先要有一个整体的框架,还要考虑要设计什么样的车,如何控制成本等一系列的问题。为了方便区分,他们会将可以共用的大部分零件,如有着较大相似性的底盘、车身结构以及生产工艺的车型研发模板归类为一个平台。一个平台可以同时承载多个车型的开发及生产制造,带来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一方面,采用通用化的零部件和总成,可以大大提高研发效率并降低制造成本;另一方面,一个平台上有了新的技术突破,就等于这个平台所搭载的所有产品都可以实现技术突破,这大大降低了研发费用,加快了技术升级,因此各大汽车厂商都在积极建立自己的汽车平台。

目前为了满足汽车市场个性化的需求,模块化汽车平台应运而生,相对于传统的设计生产一体化,模块化汽车平台是将汽车的各个子系统分成各个模块进行标准化设计和生产,最后再根据不同车型的定位进行组合。采用“模块化”生产方式有利于提高汽车零部件的质量以及汽车的装配质量,同时可以增强产品之间的差异化特点,并保持产品技术升级的便利性,进一步缩短汽车的开发、生产和上市周期。

汽车平台的多样化发展

当下汽车平台研发遇到的最大瓶颈是将创新性的技术融入到已开发的汽车平台中。生产汽车数量越多、生产工艺技术越固定的汽车平台,融入创新技术的难度也就越大。汽车的发动机就能很清楚地表明这一难度,模块化设计的发动机可以保证车型系列和驱动系统的匹配,但却失去了特种配置的可能性,戴姆勒、奥迪和保时捷在2016年就都推出了各自的模块化发动机,其中戴姆勒强化了自己的四缸和六缸汽油、柴油发动机的模块化,奥迪和保时捷则在V6和V8汽油机中实现了大幅度的功率重叠。

汽车平台的多样性发展涉及到方方面面,其中汽车的驱动系统和行驶系统也越来越多地采用12 V和48 V的起动电压。在弱混合动力车辆中,增压器和起动电动机也都可采用电力驱动,例如保时捷Panamera轿车中的一些底盘组件也都包括在内。汽车平台多样性的最终目标是期望应用在汽车的各个层面,例如在驱动系统、行驶系统或者电子电器系统,都能有开放的接口,并且能够实现创新性和更为经济的“即插即用”效果。

另外,全球OEM汽车平台合并的趋势似乎并没有停止,首先受益的是大众,其次就是雷诺—日产联盟,他们都得到了非常可观的经济效益。

汽车平台的电气化

迄今为止的弱混合动力、全混合动力以及插电式混合动力都是基于现有汽车平台或者按照传统方式设计的汽车平台,越来越多的OEM汽车厂商都在加速推动应用于电动汽车的汽车平台开发进程,有些OEM汽车厂商甚至还成功地在汽车平台中实现了全电力驱动的电动汽车,例如日产Leaf、雷诺Zoe、雪佛兰Spark、菲亚特500和Smart Fortwo等车型。

IHS汽车信息咨询公司的分析师Stephanie Brinley女士说道:“仅有为数不多的几家OEM汽车厂商为电力驱动车辆设计了新的汽车平台,例如宝马和特斯拉。特斯拉采用全新设计的汽车平台之后,通过调节汽车平台中的蓄电池组,将电动汽车的续驶里程增加到500 km以上,这种能够增加电动汽车续驶里程的汽车平台正是OEM汽车厂商和最终用户给予极大期望值的汽车平台。” 

图2  戴姆勒的EVA汽车平台

在降低汽车平台电气化风险方面,戴姆勒推出了电动模块化平台EVA(见图2),此平台与奔驰的纵置后驱模块化平台MRA相差不大。大众也推出了模块化电力驱动汽车平台MEB,并且计划在2020年推出第一批基于该平台的电动汽车。大众首先在当下的MQB A/B汽车平台中实现了中小型车辆的模块化电力驱动,其中的核心部件是车辆底部的电池模块,其电池组的数量可以根据用户希望的行驶里程(最远600 km)和购车预算进行增减。大众声称此平台是全新设计的,平台中的各个组成部分,例如功率控制模块、辅助装置、驱动和行驶机构都是从MQB汽车平台中移植过来的,这就明显地减少了全面电气化可能带来的风险。 

Stephanie Brinley女士补充说:“从传统汽车平台到纯电力驱动汽车平台的过渡是非常重要的一步,需要精心设计和计划,在正确的时间用适当的速度来推进,同时尽可能地保证高效开发直至最佳的生产和制造。”  

Top 1 丰田 MC-M 汽车平台

2015 年产量:301 万辆

2016 ~ 2020 年产量平均值:157 万辆

适用车型

雷克萨斯:ES、HS、NX、RX
丰田:Alphard、Aurion、Avalon、Avenisis、Camry、Camry Classic、Estima,Harrier、Highlander、Mirai、Prius、Prius Alpha、RAV4、Sai、Sienna、Voxy、Wish
大发:Mebius

全球最成功的丰田MC-M汽车平台和紧凑型的MC-C汽车平台有很强大的工艺研发力和系统亲和力。基于MC-M汽车平台的车型相当多,包括跑车、客货两用车和跨界车等。此平台具有前置驱动和四轮驱动等发动机配置方式,还具有汽油/柴油发动机配混合动力、氢燃料电池等驱动装置以及转向盘左舵、右舵的变型。

从丰田RAV4车型开始,此平台也有过短暂时期的全电力驱动变型车,使用的是特斯拉提供的电力驱动系统,将来驱动变型的种类和数量还会增加。虽然很长时间以来在西欧国家已经很少看到Camry,但丰田依然拥有全球最成功的汽车平台。不过,今后几年里,大多数基于MC-M平台的车辆都将逐步迁至更加灵活的GA-K汽车平台。

Top 2  大众MQB A/B汽车平台

2015年产量:252万辆

2016~2020年产量平均值:358万辆

适用车型

奥迪:A3、TT

西雅特:Loen、Ateca

斯柯达:Octavia、Superb、Kodiaq

大众:Golf、Golf Sportsvan、Lamando、Passat、Touran、Atlas

此款横置发动机的模块化汽车平台是由大众集团前首席开发官Ulrich Hackenberg先生设计的,已逐步取代了PQ25/26、PQ35等汽车平台。该汽车平台的通用性和灵活性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这种极高的灵活性也使得大众Golf车型备受市场欢迎。由于其应用范围广,适用性一直延伸到SUV、Atlas等车型,以至于大众集团在设计欧洲市场的新车型时根本不用考虑汽车平台的尺寸问题。

第一款使用这种汽车平台的汽车是2012年初上市的奥迪A3。此款汽车平台生产的汽车年产量高达600万辆,相当于雷诺—日产和丰田总和的2倍,它可以与各种混合动力方式配套使用,也可以在纯电力驱动车辆中使用。

Top 3  现代 HD汽车平台

2015年产量:226万辆

2016~2020年产量平均值:50.9万辆

适用车型

现代:i30

起亚:Carens、ceeˊd/pro_ceeˊd、Cerato、Forte、K3、Rondo、Soul

从2006年起,HD汽车平台以其很高的应用灵活性成为现代C系列紧凑型轿车中的骨干平台,该汽车平台在全球实现了很高的产量。使用这一汽车平台的汽车生产工厂包含了所有汽车消费大国和地区,汽车数量超过了290万辆,并在2014年时达到了销售顶峰,但自2015年起,由于使用该汽车平台的两种重要车型Elantra和Evante改用了新的KP3汽车平台(原AD汽车平台),导致该平台车型的销售开始出现下滑, 另外一些车型也逐步改用新汽车平台,HD汽车平台也逐步成为直供南亚地区、南美洲、非洲和中东地区使用的边缘汽车平台。

Top 4  大众 PQ35汽车平台

2015年产量:201万辆

2016~2020年产量平均值:80.1万辆

适用车型

奥迪:Q3

斯柯达:Yeti

大众:Beetle、Caddy、Jetta、Golf、Sagitar、Scirocco

大众PQ35汽车平台始终以其在不同车型中多变型、高通用件数量而著称,这一汽车平台可以应用于大众、奥迪和斯柯达品牌的紧凑型轿车、豪华轿车、高顶型车辆和跨界车。与新型MQB汽车平台相比较,PQ35汽车平台的体量较重,并且现代化通信技术和驾驶辅助系统的功能性较低,但与其他厂商的汽车平台相比仍然有着很强的竞争力。

全球7大汽车消费地区中就有6个地区都在生产基于此汽车平台的车辆,其中最重要的生产基地在德国、波兰、西班牙、捷克、墨西哥和中国。从2012年中期开始,大众多款核心产品都集中采用了新型的MQB-A/B汽车平台,因此从2015年开始,应用于PQ35汽车平台生产的车辆数量开始下降,尽管如此,预计到2018年时,使用这种汽车平台的汽车仍将有100多万辆。

TOP 5  福特 C1汽车平台

2015年产量:199万辆

2016~2020年产量平均值:117万辆

适用车型

福特:C-Max、Escape/Kuga、Escort、Focus、Transit Connect

林肯:MKC

马自达:Biante、Mazda 3、Mazda 5/Premacy

沃尔沃: V40

福特C1汽车平台是在欧洲开发的,从它开始用于量产车时就成为了福特、马自达和沃尔沃这三家联合开发者的车型基础,可以说它体现了这些汽车的发展史,当然也包括一些已经易主或消失了的汽车品牌。高峰时期,应用该平台的汽车年产量达到了近200万辆,分布在11个国家和地区,主要是欧洲、北美洲国家以及中国,福特C1汽车平台在C级车辆中的应用巩固了其创纪录的时代,因为在这一时期里竞争较为激烈。目前,福特公司逐步把自己的大批量车型转移到更加现代化的汽车平台上了,C1汽车平台的重要性有所下降。

Top 6  大众 PQ25/26汽车平台

2015年产量:199万辆

2016~2020年产量平均值:114万辆

适用车型

奥迪:A1

西雅图:Ibiza、Toledo

斯柯达:Fabia、Rapid、Roomster

大众:Gran Santana、Jetta、Polo、Santana、Vento

直到MQB-A0汽车平台出现B级车之前,PQ25汽车平台一直在大众集团里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直到2017年第一季度,传统的PQ25汽车平台才因其体量过重而逐步退出历史舞台,但预计到2019年时,应用这一汽车平台生产的车辆仍然会维持在每年100多万辆的水平。这种汽车平台上的经济性、宽大四门结构以及部分使用PQ34汽车平台零部件等优点,在中国桑塔纳、Vento,欧洲西雅特Ableger(Toledo)和斯柯达Rapid车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此款紧凑型结构的汽车平台是在大众集团原领导人Martin Winterkorn先生的大力支持下开发的。

Top 7  现代 KP2汽车平台

2015年产量:193万辆

2016~2020年产量平均值:170万辆

适用车型

现代:Accent、Creta、HB20、Elite i20、ix20、ix25、Solaris、Veloster、Verna

起亚:K2、KX3、Pride、Rio、Soul、Venga

KP2汽车平台是现代为满足B/C级轿车大批量生产而设计开发的,同时该平台也可在A、B级车中应用。现代在此款汽车平台的研发中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并保证了该平台可以用于高顶车型、混合动力以及纯电力驱动的开发。预计10年后,应用KP2汽车平台的汽车年产量将达200万左右,该平台可应用于现代和起亚的很多车型。

Top 8  雷诺 — 日产 B汽车平台

2015年产量:187万辆

2016~2020年产量平均值:107万辆

适用车型

阿斯霍克雷兰德:Stile

雪佛兰:City Express

东风:帅客

江淮:和悦、瑞风 S3

Maruti-Suzuki:Baleno

日产:AD Van、Cube、Evalia、Juke、Lannia、Leaf、Liniva Geniss、NV 200、Pulsar、Sentra、Sylphy、Tiida、Versa、Vanette、Wingroad

雷诺:Clio、Captur、Zoe

启辰:D50、E30、 R50、R50X

该平台最初只是为日产March/Micra汽车而设计的,但后来与雷诺Clio(X85)进行了对接,使得该平台有了更强的规模化效益。除了这两种主要的车型之外,该汽车平台还应用于许多车型,例如日产Juke、Leaf以及轻量化结构的商用车。尽管该平台是一个不断改进的旧型汽车平台,但它的车型应用数量和生产基地却在不断增加,预计2018年基于此款汽车平台的汽车将会超过150万辆。但这一汽车平台并不是适合于每一种车型,其中阿斯霍克雷兰德Stile型轿车将不再采用该平台。2016年年中推出的CMF-B汽车平台为该平台的继任者,采用CMF-B汽车平台的汽车最终可能会达到年均400万辆。

Top 8  雷诺 — 日产 B汽车平台

2015年产量:187万辆

2016~2020年产量平均值:107万辆

适用车型

阿斯霍克雷兰德:Stile

雪佛兰:City Express

东风:帅客

江淮:和悦、瑞风 S3

Maruti-Suzuki:Baleno

日产:AD Van、Cube、Evalia、Juke、Lannia、Leaf、Liniva Geniss、NV 200、Pulsar、Sentra、Sylphy、Tiida、Versa、Vanette、Wingroad

雷诺:Clio、Captur、Zoe

启辰:D50、E30、 R50、R50X

该平台最初只是为日产March/Micra汽车而设计的,但后来与雷诺Clio(X85)进行了对接,使得该平台有了更强的规模化效益。除了这两种主要的车型之外,该汽车平台还应用于许多车型,例如日产Juke、Leaf以及轻量化结构的商用车。尽管该平台是一个不断改进的旧型汽车平台,但它的车型应用数量和生产基地却在不断增加,预计2018年基于此款汽车平台的汽车将会超过150万辆。但这一汽车平台并不是适合于每一种车型,其中阿斯霍克雷兰德Stile型轿车将不再采用该平台。2016年年中推出的CMF-B汽车平台为该平台的继任者,采用CMF-B汽车平台的汽车最终可能会达到年均400万辆。

Top 10  本田 C-5汽车平台

2015年产量:151万辆

2016~2020年产量平均值:30.6万辆

适用车型

讴歌:ILX、RDX

Climo:Civic

本田:Civic、CR-V、Crider、Jade、Stepwgn

像以往一样,本田C级轿车中的主角一直采用的是C-5汽车平台,采用此款汽车平台的车辆占本田C级轿车总量的40%左右。在C级高档豪华的轿车汽车平台应用领域中,只在雷诺—日产、大众和丰田成功达到过顶峰,并有着较好的规模效益。此款汽车平台还能够应用于跑车、高顶轿车和跨界车以及本田前置驱动和四轮驱动车型。2015年起,采用这一汽车平台生产的汽车数量开始下降,但是该平台并不依赖大批量生产的车辆,因为本田自主设计的B级、C级和D级车型是其利润的主要来源。

Top 11  上汽通用五菱S-FR汽车平台

2015年产量:150万辆

2016~2020年产量平均值:110万辆

适用车型

雪佛兰:Enjoy、Rongguang

海马:福仕达

Space: Mini Bus

五菱:宏光、荣光、五菱之光、五菱征程

通用和上汽慢慢减少了采用S-RF汽车平台汽车的产量,但采用这一汽车平台的五菱MPV和商用车却在中国市场大受欢迎,因为中国的道路情况使得这种紧凑型车成为了热销车型,预计采用此款汽车平台生产的车辆还会继续增加。通过巧妙的设计,五菱给面包车留下了新时代的烙印,并借中国MPV市场的持续增长延续了成功。从本质上来讲,五菱充分展现了初级机动车非常经济实用的特点。

Top 12  通用Delta/D2XX汽车平台

2015年产量:149万辆

2016~2020年产量平均值:159万辆

适用车型

别克:Cascada、Envision、Excelle、GT/XT、Verano

雪佛兰:Cruze、Orlando、Volt

欧宝/沃克斯豪尔:Astra、Cascada、Zafira Tourer

全球化的Delta/D2XX汽车平台的量产车进入欧洲市场的时间可以追溯到2008年,接着进入了韩国、中国、南亚、北美洲和南美洲市场。从中期发展的角度来讲,此款汽车平台的汽车年产量将会超过200万辆,最终帮助通用实现过去一直没有实现的规模化效应。与其竞争对手相比,必须承认,这一汽车平台在通用内部是一个不小的技术进步,但其产量大致只是雷诺—日产C级汽车平台的一半。

Top 13  现代 N汽车平台

2015年产量:133万辆

2016~2020年产量平均值:258万辆

适用车型

现代:Aslan、Sonata、Tucson

起亚:Carnival、Grand Sedona、K5/Optima、Sorento、Sportage

2014年第一季度,现代首次推出了D级车平台—— 现代N汽车平台。第一款采用这一汽车平台的车辆是现代的索纳塔(LF)汽车,每年采用此款汽车平台生产的汽车数量也在不断增长,到2020年时预计超过300万辆。N汽车平台的核心车型是D级的车辆,但也应用于许多旅行车、大型商务车和SUV等。韩国采用这一汽车平台生产的车辆数目不小,北美洲也将会是这种汽车平台的第二大生产基地,此款汽车平台的发展也在向规模庞大的中国市场迁移,应用于不同车型的车辆并促进当地的发展。

Top 14  本田 GSP(2)汽车平台

2015年产量:132万辆

2016~2020年产量平均值:124万辆

适用车型

本田:City、Fit/Jazz、Grace、Greiz、HR-V、Shuttle、Vezel、XR-V

从2013年6月起,本田的B级Jazz/Fit轿车逐步采用新的GSP汽车平台,2014年之后还有许多车型都采用了这一汽车平台。在汽车平台转换工作全部完成后,应用该汽车平台的车辆销售数量才会真正向着200万辆的目标前进。此平台的高产量并不来自日本,而是印度。将来,这一汽车平台也将补充轻量化结构和混合动力等方案。

Top 15  通用 K2XX汽车平台

2015年产量:123万辆

2016~2020年产量平均值:70.8万辆

适用车型

凯迪拉克:Escalade

雪佛兰:Silverado、Suburban、Tahoe

GMC:Sierra、Yukon

房地产危机之后,北美洲的全尺寸皮卡车型市场迅速恢复起来,通用投资数十亿美元开发的全新K2XX汽车平台进入市场的时机恰逢该系列车型需求增长的时刻。2014年第一季度,通用在美国开始生产采用这种汽车平台设计的车辆,并在Arlington的工厂投入5.31亿美元的资金,配置了新的压力机和现代化的装配线,这表明通用将继续在SUV和皮卡车型中使用箱形截面车架。

Top 16  标致雪铁龙 PF1汽车平台

2015年产量:118万辆

2016~2020年产量平均值:84.4万辆

适用车型

雪铁龙:C3 Aircross、C-Elysee、C3、C3 Picasso、C4 Cactus

DS:DS3

标致:208、2008、301

该平台2006年首次在Peugeot 207型轿车中应用,从那之后就逐步扩展到其它B级轿车中,但多年来只是在欧洲和南非生产制造与销售,巴西市场份额已在逐渐下滑。标致雪铁龙集团领导人Carlos Tavares希望进一步开发中国市场,并成立了第三家合资公司。
从2018年开始,PF1汽车平台将会被新型的CMP1汽车平台所替代,这一新老交替的过程要求在24个月内完成,由于发展中国家的成本压力,尤其是南美洲国家,估计到要到下一个10年的中期才能开始应用该汽车平台。

Top 17  雷诺 — 日产 CMF-C/D汽车平台

2015年产量:113万辆

2016~2020年产量平均值:181万辆

适用车型

尼桑:Qashqai、Rogue、X-Trail

雷诺:Espace、Kadjar、Megane、Talisman

三星:SM6

采用雷诺—日产共享模块汽车平台CFM的车型主要应用于C级和D级轿车,并且汽车平台的标准化也将被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将来不同车型之间的较大模块,例如驾驶舱、前厢和后厢以及电子电器系统的结构都应该能够互换,雷诺—日产希望能够把零部件的成本降低20%~30%。此汽车平台正在继续开发,以适用于未来的跨界车、高档轿车和跑车以及电动轿车等的变型车型,到2020年时,这一汽车平台的车辆年产量预计将超过300万辆。

Top 18  通用 Global Gamma/G2XX 汽车平台

2015年产量:110万辆

2016~2020年产量平均值:81万辆

适用车型

别克: Encore

雪佛兰:Aveo、 Cabalt、Lova RV、Onix、Prisma、Sail、Spin、Trax

欧宝/沃克斯豪尔: Mokka

作为GM4200、Gamma和GMDAT-J100汽车平台的接班人,Global-Gamma/G2XX汽车平台在全球7大汽车生产地区和18个国家中都有生产和应用。该汽车平台于2010年11月在韩国第一次投入实际应用,从2018年起,这种汽车平台生产的汽车数量将开始下降,因为通用将逐步把其重要的B级轿车转移到VSS-F B/C汽车平台中设计制造了。

Top 19  福特 B2E汽车平台

2015年产量:108万辆

2016~2020年产量平均值:84.5万辆

适用车型

福特:B-Ma、Ecosport、Fiesta、Figo、Ka+、Transit、Courier

为了能够巩固B级轿车的研发成果,福特将相关工作交给马自达完成。Fiesta和Ecosport两种车型的年产量约100万辆,与业内汽车巨头之间有着明显的差距,这些车辆都是在欧洲、印度、泰国、墨西哥和中国生产制造的。马自达从2014年开始将自己的车型转移到Skyactiv B汽车平台上继续生产,B500项目的结束也保证了车辆无限制地继续发展。在丢失了计划中的南非和南亚地区市场之后,B500入门级车型保住了欧洲的主要市场,到2023年时,欧洲市场中的车型将转移到后续的B2E(2)汽车平台中继续研发和生产。

Top 20  大众MLB B/C汽车平台

2015年产量:107万辆

2016~2020年产量平均值:93.1万辆

适用车型

奥迪:A5、A5、A6、A7、Q5

保时捷: Macan

大众:Phideon

由奥迪开发的纵置发动机模块化平台为大众集团提供了应用于中大型、大型汽车纵置发动机和前置驱动、四轮驱动的汽车平台。在MLB B/C和MLB D两大汽车平台之间有许多技术差异,对大众来讲,MLB汽车平台是他们技术领先的关键,也使得它们的子系统有着很好的规模效应。到2023年时,利用这一汽车平台生产的车辆数目预计将在100万辆左右,除了欧洲之外,中国和北美洲(墨西哥)作为这种汽车平台的生产基地也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