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合资“集体联姻” "双积分"为何推迟?

文章来源:法制网 发布时间:2017-09-07
分享到
8月29日,东风汽车与雷诺-日产联盟签约成立合资新公司——易捷特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这是继大众与江淮、福特与众泰牵手之后,今年新增的第三家新能源合资公司。然而就在之后不久,一则“双积分”政策或将推迟一年施行的消息迅速在业内流传开来。

▲凯迪拉克XT5轻混动车型将取代两款顶配车型

▲大众与江淮的合作协议中,包括双方之间可能的新能源积分交易的内容

8月29日,东风汽车与雷诺-日产联盟签约成立合资新公司——易捷特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这是继大众与江淮、福特与众泰牵手之后,今年新增的第三家新能源合资公司。然而就在之后不久,一则“双积分”政策或将推迟一年施行的消息迅速在业内流传开来。

另一方面,真正手里掌握着可靠新能源技术的外资品牌,在“双积分”政策面前依然保持着平稳的节奏,逐渐推进着主力产品的新能源化,相比一些品牌的匆忙上马和“临时抱佛脚”,这样的做法也许才是政策制定者希望看到的。

新能源合资“成风”

根据雷诺、东风和日产签署的新合资企业协议,雷诺、日产分别持有易捷特25%、25%的股份,而东风将持有剩余的50%股份。这家新的合资公司计划设计一款具备智能网联功能的全新电动汽车。基于雷诺-日产联盟的A级SUV平台,新电动汽车将由联盟和东风共同开发。其电动汽车的生产将在位于十堰市的东风汽车生产基地开展,形成年12万辆的产销规模。预计该项目将于2019年开始生产新款电动车。

如果再将戴姆勒与北汽的合作计算在内,这是今年第四宗围绕新能源展开的中外合资项目。不过,与其说是外资品牌忽然大幅提升了对新能源市场的兴趣,倒不如说是“双积分”政策即将实施的压力使然。无论是大众、福特还是雷诺,目前都很少有新能源车投放在中国市场,“双积分”政策一旦施行,几个品牌都将面临着较大的压力,为此,自身新能源技术家底并不雄厚、难以短期推出大量产品的大众和福特,选择了与江淮、众泰这样体量不大,却有较多新能源车销量的品牌合作;雷诺-日产联盟在这方面有较强的技术积累,与东风这样的产能雄厚的企业结盟,也是情理之中。正如合作协议中描述的:“易捷特将充分利用雷诺-日产联盟在电动汽车技术和低成本汽车设计方面的经验以及东风集团强大的生产成本优势。”

“双积分”却要推迟?

然而,令许多人意外的是,就在最新的合作项目签约后不久,一则“双积分”政策或将推迟一年施行的消息在业内流传开来。尽管主管部门未予以确认,但同时不予否认的做法也给业内留下极大的想象空间,像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就分析认为,政策延期至2019年是因为没有准备充分。

双积分政策于2016年9月22日发布,计划于2018年开始实施。该政策对车企平均油耗积分和新能源汽车积分均作出硬性要求,要求所有车企必须拥有一定数量的新能源汽车积分,否则将禁止销售任何车型。另一方面,拥有新能源汽车积分结余的企业可以将多余积分出售,从而获得经济利益。“威逼利诱”之下,才有了最近几个月雨后春笋般涌现的新能源合资、合作项目。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若非“双积分”政策的压力,外资企业与中方企业合作研发纯电动汽车的愿望本不会如此强烈。“双积分”政策将毫无悬念地改变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格局。这个政策的客观效果就是燃油车生产商拿自己的利润去补贴新能源汽车公司。2016年,中国汽车销量接近2800万辆,而其中只有约50万辆是新能源车,而这50万辆车基本全部由本土汽车企业生产和制造。两个数字的巨大反差意味着一旦“双积分”政策施行,积分的分配将出现极大的倾斜,甚至是垄断。传统燃油车卖得越好的企业,越是面临巨大的积分亏空,而传统上弱势的本土车企,将凭借“物以稀为贵”的新能源积分掌握极大的主动权。

就在各大外资品牌一一“就范”,中外车企“集体婚礼”之际,“双积分”推迟执行的消息像是跟人们开了一个玩笑。实际上,自从去年9月22日发布以来,“双积分”政策就受到了行业诸多方面的阻力,主要原因便是各大车企都认为,难以在2018年做好实施的准备。同时,各种行业协会也向主管部门建言,希望政策能够缓行。这次盛传的“双积分”政策推迟一年施行,难说不是主管部门充分了解行业反馈之后的调整。

“双积分”政策若能调整到2019年施行,将留给车企多一年的时间调整策略、完善产品、规划产能,对合资车企而言,总比仓促上阵要好些,对将来可能选择这些产品的消费者来说,也是利好消息;对签约另一方的自主车企而言,可能意味着合作中砝码减少,但毕竟白纸黑字的协议已经签署,无论明年新政施行或者不施行,负责任的企业依然会认真履行协议,自主车企依然有机会从中获得想要的东西。

技术在手 心中不慌

相比围绕“双积分”展开的跌宕起伏的新能源合资“大戏”,一些手中有充分技术储备的外资品牌表现得沉着得多。

通用便是一例。美国加州已经施行了多年新能源积分及交易政策,通用汽车也积累了丰富的技术储备和应对经验。所以,面临“双积分”政策的到来,上汽通用的表现要稳健得多。今年的上海车展上,通用专门为旗下别克品牌举行了发布会,推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Velite 5。据媒体统计,通用上半年卖出了500多辆符合政策规定的新能源车,虽然数量不多,却是合资品牌中极少有新能源车销量的品牌之一。此外,通用在美国市场长期经营增程式混合动力车,在这方面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未来应对“双积分”政策还有后手。

因此,上汽通用依然在稳步推行旗下产品的新能源化。在刚刚结束的成都车展上,上汽通用旗下的凯迪拉克品牌发布了全新的XT5轻混动车型。作为一种采用非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的产品,XT5轻混动并不能为上汽通用赢得新能源积分,但这款车型值得瞩目之处在于,凯迪拉克直接用两款XT5轻混动车型取代现款XT5的两款顶配车型,成为整个XT5产品线的旗舰车型。对于一款豪华车而言,以新能源车作为一款车型的代表,凯迪拉克此举更向消费者传递了一个强烈的信号:最豪华的凯迪拉克XT5是新能源车,这表明,新能源车型绝非应对政策的“急就章”,而是融合当今先进技术、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旗舰产品。

同样的,在华投产了混合动力系统的丰田,在这一轮“联姻潮”中也能独善其身。广汽丰田的两款双擎产品,今年上半年销量超过两万辆;一汽丰田的卡罗拉双擎在7月份创下6200辆的销量纪录,丰田的双擎车型已经逐渐得到了普通消费者的认可,而早在2016年4月,丰田即宣布将在2018年在中国市场投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也就是说,有了前期的战略规划和近来打下的市场基础,丰田无须为“双积分”操心。

无论“双积分”政策是否延期,施行起来会有怎样的周折,像这样积极投放新能源车型,产品线新能源化的企业才是值得称赞的,毕竟,让更多的新能源车出现在道路上,才是政策制定者的初衷。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