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红:伴随智能化变革,汽车行业新趋势分析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7-09-20
分享到
2017中国汽车零部件年会暨高峰论坛:博世底盘控制系统中国区市场与战略发布总监余红女士演讲

大家好!

    下午非常荣幸来到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对智能化的变革,包括汽车行业新趋势的一个分析。刚刚杨总分析了一下整个大的场面,一会儿我们也要看一下具体的一些技术的东西,如果什么大家不能Get到的地方可以随时向我提问。

博世底盘控制系统中国区市场与战略发布总监 余红 女士

    虽然技术发展的路线可能有不同的探讨,其实趋势未来已经非常的明显,包括电气化、自动化、互联化和多重模式,今天我会着重在两个方面探讨一下,一个是电气化,一个是自动化。

    其实我们看一下中国现在这个市场是有一个什么样的基础?相比于美国、德国和日本,我们可以看到我们在新能源方面销量上面,不仅仅是每年的绝对量,还有增长率都是绝对摇摇领先的,对于自动驾驶,虽然我们现在自动驾驶的车子还没有行驶到路上,但是我们的用户对于自动驾驶的感知和兴趣,从我们的调查报告上来看已经可以看出,相比于德国和美国,我们感兴趣的程度已经达到了96%,在2030年的展望,选择自动驾驶的的士,还是买一辆新车,中国也是遥遥领先,超过半数以上的人会选择自动驾驶的的士,所以我们中国的群众,最终用户对于新技术和新的趋势接受度还是非常高的。

    刚刚我们说到了群众,从上层来讲,其实政府对于我们这些支持也非常多,今天上午也有讲到,2030年新能源的汽车将会超过40%,对于自动驾驶2030年也会超过10%,这个无论是对整车厂,还有零部件企业都给予了特别多的机会。所以应着这个趋势,博世在今年8月1日在南京开启了一个新的工厂,主要是生产智能化制动系统,它加上已有的ESP,或者是ESP  Ibooster,还可以为自动及时提供自动冗余功能。自动驾驶真正到来了,我们看到这些L1和L2的产品,不仅仅是合资公司的汽车,包括我们本土汽车上都有配备这样产品,L2和L3有绝对性的差别,这个差别主要是负责主体不同,在L3以下主要负责的系统是驾驶员,到了L3及L3以上就变成了系统,所以这个会对整个汽车及其控制系统提出更高的要求,我们所期待的L3级以上的,量产会到2020年,大家比较熟悉的奥迪A8,他们已经发布了L3TGP,2018年会上升,这也是我们和奥迪研发的一个系统,这个TGP是一个道路拥堵的引导,我们所期待的高速公路的引导演示的技术明年将会面市。

    我们所理解的自动驾驶的技术,当然主要是有以下四个方面,最主要是如果车子要替代人来驾驶,首先它要像人一样用眼睛和耳朵感知周围的环境,怎么实现这个东西,一会儿我会介绍我们的传感器及其技术,然后它需要思考,这个其实提出了非常大的挑战,因为它的这些思考没有办法达到像人一样,但是它需要更大的芯片做路径规划和决策。决策完以后是行动,博世在行动这一块,比如我们的转向系统或者我们的控制系统,整个车子的动态控制是一个有比较好的优势,在这一块不展开介绍。对实现这一块的架构,要达到L3对很多系统都提出了冗余的要求,因为冗余的要求我们电子电器架构需要做重新设计,整个系统度也会大大提高。

    这边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博世现在目前的体系,我们有很多不同的产品,包括长达250米长距离雷达,还有我们的中距离,还有后置,侧置的中距雷达,这些雷达已经到了第5代研发了,我们也相信在L3级以上会需要运用到激光雷达的技术,还有第6代多功能摄象头和立体摄象头。

    这边给大家讲一下我们博世致力于打造的高精地图的生态系统,刚刚说了对外的环境感知离不开高精地图和地位,我们在4月17日的时候发布了博世高精地图生态系统。通过这样的一个发布,我们也跟我们的合作伙伴一起可以提供完整的自动驾驶的系统方案。

    刚刚我们讲到了法规,说今年下半年或者年底,或者明年上半年的时候L3的HWP这个演示技术将会面市,但是这个演示技术与量产还有很大的距离,这主要是法规的问题。在本月初的时候美国已经在众议院通过了自动驾驶法案,还有他们的NHTSA发布了《自动驾驶汽车指导方针2.0》,在这一块我们希望的行业,包括政府可以积极的推动这一块。

    最后我就不细讲了,因为早上的赵福全已经花了大量时间讲我们产业的产业链,前面100年都是比较清晰的供应商,OEM和终端用户,我们之前也是以客户为导向来设计的,后面怎么来去改变,庞大的体系怎么去做适配,其实对于来讲是特别大的挑战,我们也希望在座各位探讨方法和有效的方式,大家互相学习。

    我的报告今天到此,谢谢!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