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华北:新技术下,汽车零部件质量管理的发展趋势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7-09-20
分享到
2017中国汽车零部件年会暨高峰论坛:广州塞宝认证中心服务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李华北先生演讲

各位嘉宾,各位领导,下午好!

广州塞宝认证中心服务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李华北 先生

    本来这个演讲是我们赵总来的,但是他今天来不了,所以我是代替他讲这个PPT。

    我这个PPT的题目是新技术下汽车零部件的质量管理,我来自赛宝认证中心,我们做质量管理已经做了很多年了,其中有一个词叫认证,本来中文里面没这个词,是我们中心在1979年把它引入的,今天很荣幸有这个机会介绍一下这个题目。

    我来的行业如果硬要算的话可能算IT行业,所以我来介绍这些内容并不是想吃掉汽车行业,汽车行业太大了,我们吃不了,但是质量管理是各个行业都做的。

    有一个观点给大家分享一下,不一定正确,有什么问题我们后面可以接着讨论。中国制造2025在汽车方面有四大方向,在座都是汽车行业的专家,这里面我也不详细展开说每一条的内容。第一个电动汽车,第二个是燃料电池汽车,第三个是节能汽车,第四是智能网联汽车,这四块是中国制造2025里面明确提出来的。这四块带来了一些汽车行业的热词,一个是电池起动,一个是无人驾驶,一个是车联网,一个是主动安全。

    讲到行业热词想引出什么东西呢?想引出软件在这里面的地位,我们知道无论是电池动力也好,还是无人驾驶也好,还是车联网也好,还是主动安全也好,它里面的核心内容其实就是信息化和软件。说到这一点,我可以举一个例子。我们航空业可能跟我们汽车行业很像,美国波音公司的787飞机现在的软件占了功能的70%以上的视线功能的比例,整个软件的规模将近有2亿行代码,这个概念可能大家不太清楚,但是这2亿行代码是很庞大的量,特别在软件行业,这个量也是很大的。我想我们汽车行业也是一样,汽车行业无论是ECU,VCU,MCU,它也是以软件实现功能为主要,我没有做过详细统计,但是我估计也有6—7层功能实现是通过软件实现的。反过来想说明什么问题?想说明软件已经在定义装备,定义汽车,定义飞机,从我们汽车行业的四个热词可以看到这一点,基本上是通过信息化和软件这样一个实现了,当然这个不是说IT行业要吃掉汽车行业,汽车行业太庞大了,今年上半年在北京软博会的时候就有人提出软件定义一切,软件定义世界,那么制造业就是信息产业,信息产业就是软件业,有人这样说。这个观点不管怎么说,最后发展的结果可能是我们汽车行业和信息技术行业进行融合,最后汽车的更新换代,汽车的升级可能都通过信息技术来实现,这是目前我们信息化行业融入汽车的一个过程。

    讲了软件定义汽车,软件定义世界,主要的目的还是引出质量管理这个概念。在我们传统的质量管理里面可能这三个人是我们比较熟悉的三人(见PPT图),他们三个人的思想,他们三个人的管理哲学还能不能适应现在汽车行业的质量管理,这个值得我们深思。这里有几个转变可能需要我们考虑一下,一个转变是原来重制造过程的这样一个质量管理的思想是不是应该转变到重研发和重制造的过程。想到软件我们马上会想到手机软件,手机软件是怎么开发出来的,它是怎么维护更新的?实际上它是你使用过程中不断维护,不断更新,不断有研发进去的,所以现在这个质量过程有一个转变,研发过程是可能我们质量管理要强调的一个过程了。第二个过程就是原来传统的那些生命周期可能要转变成信息技术生命周期的方法,信息技术和软件生命周期管理的方法是什么样的方法?我们平常听到比较多的敏捷、迭代这样的词都是信息技术行业里面常用的,信息技术敏捷的方法,迭代的方法可能会作为质量管理思想的一个转变。第三个转变就是用五大工具,可能要转变到切合信息计算、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智慧城市这个概念上面,特别是基于云平台大数据的应用,我的质量管理要转过来。所以后续的一些思想,经过这么多年的研究,觉得有这样一些转变和观念可以跟大家分享。

    在这样的基础上,讲四个方面的问题,一个是狭义的质量管理,第二个是广义的质量管理,第三个想讲一下供应链的质量管理,最后来说一下人员。过去质量管理比较重视过程,以过程为中心比较多,现在通过这么多信息技术的研究,把人员的能力又提起了。

    狭义质量管理,现在的环境下是互联网+智能制造的模式。互联网+智能制造的环境下,具体应用的管理模式可能要引入一些信息技术的生命周期概念的管理方式,但是硬件产品也有生命周期的管理模式,在这模式下具体的方法,汽车IT方面一个是ASPICE,用来管理汽车软件的研发。第二个是CMMI,这是在IT行业和软件行业应用比较多的模型,起源于美国国防部,美国国防部本来想做第三方的软件供货商评价,形成了这样一个模型,管软件研发,包括维护过程的质量管理。再一个是IPD,IPD这个方法是IBM最早用在一个比较大的项目上,这个也是信息技术产品,包括软件和硬件结合的时候形成了这样一个模式。再接下来是一个TMM,现在德国成立了一个汽车软件测试联盟,基本上是基于TMM这样一个结构进行的。后面还有一些,比如说CCEP这个东西,这个是考虑汽车系统和软件的估算算法的。还有一个是信息安全,也存在汽车产品交付以后我的服务体系,管理的问题,当然还有一些针对汽车电子、电器功能安全,比如说ISO/IEC20000,还有一个是ISO26261。

    刚才说的狭义,广义上面围绕中国制造2025这样一个方向,首先是绿色制造,有很多的质量管理评价和管理方法。低碳节能也是讲的比较多的一个词,再一个是智能制造,这个刚才我们讲了,现在我们国家的国策就是互联网+智能制造。做产品,做产业讲的也比较多了,还有一个两化融合。在整个应用过程中还牵涉到工控系统的安全评价,这也是质量广义管理的一部分,当然还有云和大数据安全的问题,当然还有一些低碳方面的活动,这是广义的质量管理包含的内容。

    下面再简单介绍一下供应链这一块的质量管理,我们这边有一些研究和观念。一个是质量诊断和成熟度的评估,就是把成熟度的评估引入到供应链的一些概念当中来。第二个是供应链的增值审核,这个跟质量管理和认证有很大的关系,主要是为了很好的满足客户要求。第三个是IECQ—AOP汽车电子元器件,其实在电子元器件这一块我们所做了很多事情,其中做了一个军方电子元器件的数据库,在这里面可以查找型号、价钱,这样供应商可以通过这种型号来选购。我们检测和质量管理这一块也做了一个比较重要的东西,就是检测认证的云平台,基于大数据来做的,叫做希测网,是为了保证产品和服务质量的目标。

    最后说到人才,在传统行业过程放在第一位,人才是放在第二位。但是现在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各大创新互联网企业的发展,人才建设也被提到日常工作当中来,如果没有人才的配合,那么我的信息化,汽车的信息化可能也会缺乏强有力推动的力量。这里的人才建设包括信息化建设的一些项目管理的方式,包含一些需求工程的技术,包含一些软件测试这方面的技术,也包含一些软件设计、编码以及软硬件结合,像嵌入式软件测试的技术,这都是人才需要的。从整个IT行业来说本来软件人才就是比较稀缺的,从汽车这个角度来讲可能信息化的人才更加稀缺一点,所以前面的技术如果能跟上,那么我们的人才也不能掉链子,要人才、业务、技术全跟上,这样就能更快推动我国汽车行业的发展。

    时间到了,谢谢大家!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