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桦:为汽车产业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7-09-21
分享到
2017中国汽车零部件年会暨高峰论坛:广东省商务厅马桦副厅长致辞

尊敬的董扬常务副会长,吴卫东常委,各位汽车行业的专家们、企业家们,大家上午好!

广东省商务厅 马桦 副厅长

    很高兴与大家相聚在美丽的增城,首先我谨代表广东省商务厅向出席今天交流会的各位嘉宾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一直以来支持广东汽车产业发展的社会各界的朋友致以衷心的感谢,同时也向年会的主办方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为促进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所做的努力表示的由衷的敬意。

    刚才董会长提到中国是全球汽车产销的一个大国,而广东又是在全国汽车产业布局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广东是一个汽车大省,也是华南地区重要的一个汽车生产基地,去年我们的汽车产量达到了280多万辆,也是位于全国的首位的。目前广东的汽车产业呈现两个显著的特点,一个是整车制造的集群效应非常明显,目前广东拥有14家乘用车和商用车整车的制造企业,汇集了广汽、比亚迪等多家本土品牌的整车厂商,以及广汽本田、广汽丰田、东风日产、一汽大众等等,形成了日系的合资企业为主,自主品牌乘用车和欧系合资的车并存的格局,形成了广州、深圳、佛山三个整车制造产业群,这是第一个特点。

    第二个我们的汽车零部件的制造稍显得比较薄弱,广东的零部件制造整车制造比较滞后,汽车整零比较低,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广东现在规模以上的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有600多家,汽车的零部件产值在全国排在较前,但是与整车相比地位还是不突出。零部件的制造是汽车产业链中,在广东来说是最薄弱的环节,随着广东整车企业制造的发展,将来也为零部件制造企业提供了更多合作的机会以及更多的发展的机遇。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国家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6月以来出台了完善汽车投资项目管理的一些政策,新修订了外商投资产业的指导目录,国务院出台了39号文,扩大了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对外开放,突破了设立新能源汽车合资企业的数量,取消了能量型动力电池持股的比例等要求,这些都为合资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带来了机遇,即将出台的乘用车企业,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积分并行的管理政策,将为推进传统的燃油汽车向新能源汽车转型发展,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可以说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环境和发展机遇,也将为汽车零部件企业带来新的发展商机。

    为了科学引导广东汽车产业集聚发展,我们省以珠三角地区为核心,以广州、深圳、佛山为龙头布局整车制造产业群,以东莞、惠州、江门、肇庆、清远、梅州为重点布局建设六大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希望各大汽车零部件企业加强与以上城市交流合作。

    广东省商务厅非常关注这个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今年也提出了组建一个新能源汽车产业招商联盟的计划,欢迎大家积极参与,希望通过产业招商联盟的机制更好集聚产业,以及园区、协会,还有一些专业服务机构等资源,形成良性的一个产业招商工作机制,为我们广东省汽车产业的发展提高竞争力作出应有的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广东正在致力于完善汽车产业链条,构建以整车制造为中心,集研发、零部件、商贸、金融等环节一体的完整的产业链,相信为国内外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带来巨大的商机,希望在座的各位企业家把握机遇,致力于广东汽车产业做大做强,共同开拓国际和国内的市场,实现合作共赢。

    最后祝这次交流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