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文琳:借自主品牌发展契机,打造零部件与车双赢战略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7-09-21
分享到
2017中国汽车零部件年会暨高峰论坛:广汽零部件副总经理陆文琳女士

尊敬的各位领导,尊敬的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广汽零部件副总经理 陆文琳 女士

    首先非常感谢本次论坛为我提供了这样的一个机会和大家学习分享以及交流,能够在这样一个场合与大家共同探讨汽车零部件的未来发展。

    今天我分享的题目是借力自主品牌的发展契机,打造零部件与整车双赢战略。首先让我们来看一下自主品牌当前发展情况。

    中国的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承载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工业技术变革创新的希望,在汽车工业全球化的背景下,我国汽车自主品牌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随着国内各主机厂对合资技术、资金以及人才的储备和积累,并且逐步应用于自主品牌的发展上,那么自主品牌无论从规模上,还是产品质量,以及品牌效应上面都得到不同程度的提升,并且逐步从自发模仿向自主创新阶段迈进。根据中汽协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1—8月份自主品牌乘用车的销售已经达到了638.9万辆,占了乘用车总销量的43.2%,另外据JD.Power调查结果显示,2017年自主品牌汽车与国际的主流品牌汽车的差距正在不断缩小。与此同时,在“一带一路”相关政策的推动下,自主品牌发展正得到了来自政府政策、资金的大力支持,因此我们有足够的理由相信,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发展未来会有更大的空间。

    自主品牌整车与零部件的相互融合以及相互促进的契机何在?刚才已经谈到了政府层面的大力支持,有国家平台助力自主品牌,助力自主创新,中国品牌就能够继续创造奇迹。汽车是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的代表产品,承载着中国制造从低端向中高端迈进的梦想。众所周知,国内的本土零部件的产业整体基础薄弱,起步的时间晚,确保核心技术,没有竞争力,多数只是车身以及内饰件的低端产品,缺乏动力总成以及安全系统核心技术支撑。当前,我国汽车正在艰难,但是在努力的追赶着德国、日本以及美国等汽车强国,处于由大变强的机遇期。自主品牌的发展成就不容否认,如何利用这一发展契机带动本土零部件企业做大做强,使其成为行业的标杆和领军企业就成为这个发展过程当中的关键的关键。

    如今,我国的自主品牌整车已经逐步发展,并且呈现出了旺盛的生命力,形成了合资品牌与国际知名品牌的分庭抗礼的局面,我个人认为这是很好的发展机遇,自主品牌整车在发展过程当中应该给予本土零部件更多的支持,助力优秀的本土零部件企业的做大做强。而零部件企业更应该把握自主品牌整车的发展机遇,乘势而上,形成协同发展的切入点,整零双方应该站在成就国家双方品牌,民族品牌的高度看待和发展汽车产业,认准共同的竞争对手,建立共生共赢的发展理念,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样才能推动我国汽车产业走的更远,更稳。

    以下是关于汽车自主品牌整零发展的一些相关思考。

    首先是政产学研的结合,打造科学的生态体系。中国的零部件企业尽管不具规模,技术积累、资金积累以及人才的凝合能力较差,如果只靠单个的零部件企业自力更生和各自打拼效果不够显著,因此必须形成一个集政府、协会、企业、高校以及科研机构为一体的生态体系,并且将其作为一个系统工程来进行整体的考虑和推进,这样才能有利于零部件企业健康和长远的发展。首先是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政府作为政产学研的合作支持者,主要是提供有效的政策、法律以及制度的规范及服务平台,为生态体系的打造奠定基础。第二是提高技术和管理水平,夹皮企业的转型升级,优化人才的培养体系,强化品牌建设以及零部件企业的文化建设,为聚拢人才、留住人才打造舞台。三是零部件企业要通过与各大专院校建立合作关系,同时提高自身产品的研发能力,为主机厂提供高质量和系统化的产品。第四是要利用行业协会的纽带作用,加强企业之间的横向合作,推动行业共建,同时充当零部件与整车,零部件与零部件之间的桥梁与纽带,促进整零关系的协同发展。

    第二点思考是打铁还需自身硬,零部件企业要建立与整车厂的同步开发能力。在整零合作的过程当中,本土零部件企业要发挥自身的主体作用,做到打铁自硬,自强不息。首先是要从加强战略层面的角度出发,明确研发方向,加大研发的资金投入,建立企业自身的研发中心。第二是要立足于现有产品的升级配套,加强零部件的新工艺、新技术,以及新材料应用的研究,全面提升零部件产品附加值。第三是要提升零部件的通用化、标准化以及平台化的技术,争取参与到主机厂整车的设计开发以及生产制造的全流程各环节,满足不同客户的解决方案,形成自身灵活的反映应对能力和核心的竞争力,争取与主机厂做到同步起跑。四是主机厂需要加强对零部件企业的产品开发质量控制,以及经营管理方式的督导和示范,让零部件企业能在整车设计的最初阶段就可以与主机厂建立相关的开发项目管理体系同步规范,进而促进双方的协同发展。

    第三点思考是合纵连横,发挥资源整合作用。大家知道零部件企业在此之前上下游产业链当中长期充当夹心饼干的角色,因此我们必须调整发展思路,转变定位,让夹心饼干转化为黏合剂,首先是横向黏性,零部件企业通过技术合作等手段补充自身业务的发展空白,通过优化企业系统管理能力,完善工作的规范流程和标准,将自身打造成为规模化的汽车零部件集团,扩大零部件产品,配套规模和市场份额。二是以规模化的理念重塑发展思路,加强对自身技术,产品体系的整合,借助通用化、标准化、以及模块化的方式节约企业自身的研发成本,提升生产效率,推动产品的创新,改善整零之间的协作方式。探寻与上游结成的供应商联盟,建立强大的供应链系统。四是横向跨接的强强联合,出尽双方各展所长,共生共荣。大家都知道最近广汽集团分别与腾讯公司、华为公司在车联网服务,智能驾驶以及大数据挖掘等领域开展了战略合作,就是分别利用各自的基础和优势,促进产品附加值的提升,同时推动了各自产业链的共同发展。

    第四点思考是提前布局,抢占技术的制高点。从汽车产品技术演变以及全球汽车市场发展的格局来看,未来汽车将向低碳化、电动化、智能化以及网联化的方向发展。中国新能源汽车已经占到了第一位,而且新能源汽车已经代表了未来产业的发展方向以及社会发展的下一个方向,当然也是下一个风口,不是今天讨论的主要话题。而且今年上半年以来,一些国家已经陆续发布了关于停止生产销售传统能源汽车的时间表,比如荷兰、德国、英国、法国、他们普遍的时间表都制定在了2025—2040年之间,从那个时段起全面启用包括电动汽车的新能源汽车,而且我国工信部也启动了相关的研究,并且在近期发布了在行业里面一个倒计时的信号。 应因中国政府发出这一信号,日本车企已经有所行动,计划尽快在中国形成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品线,各家日本车企为迅速开发纯电动汽车并投放市场,正在推动建立合作机制。本土的自主品牌和本土的零部件应当提前布局,重点发展适应未来汽车技术和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的先进产品,积极做好技术储备,抓紧新一代产品的研发进程,实现产品技术的战略性升级。第二方面自主品牌整车和零部件应当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构建关键零部件产品的前沿技术、平台研发和应用技术的研究中心,加强在车型和产品规划的协同创新。第三方面随着整车技术不断升级,零部件企业逐步晋升到了高端产业链,因此应该注意逐步从功能件、内饰件的传统领域延伸到轻量化材料的应用,车联网技术,新能源动力系统以及电池等新型领域中来。

    第五点思考是开放共融推动自主品牌的发展,未来得汽车产业是开放共融的状态,无论自主品牌的主机厂或者是零部件企业都不能闭门造车。一来全球化是未来得发展趋势,自主品牌主机厂与零部件企业必须通过开放合作,高效整合全球资源,提升实力,苦练内功,这样才能更深入参与到国际合作当中去。二是自主品牌主机厂要有更强的使命感和共赢意识,重点培育国内优秀的零部件企业。三是搭载自主品牌主机厂进军海外的机遇,本土零部件要作为战略联盟跟进到当地发展,抱团出海,降低整零间的配套成本。四是自主品牌零部件企业也要同时主动寻找机会,加强学习借鉴国内外的先进技术,注重消化吸收和创新,并且在这个过程当中逐步掌握主动权和话语权,争取成为新的标准的制定者。

    各位嘉宾,自主品牌整车发展曙光已经出现,我们期待在中国汽车由大变强的过程当中通过零部件与整车的协同共赢,创造属于中国自主品牌的辉煌。那么今天我也利用广东分论坛的机会,在这里呼吁,广东是一块沃土,近年来广汽集团的发展有目共睹,广汽部件愿意欢迎一些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新材料,我们欢迎大家和广汽共同成长,共同努力,让传祺成为世界的传奇,业界的传奇。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