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将建设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 车联网将全面到来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布时间:2017-09-26
分享到
车联网、无人驾驶汽车,这些炫酷的科技应用似乎还很远,实际上它们已经近在眼前。记者9月25日从工信部获悉,《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下称《指南》)已经进入了征求意见阶段。《指南》要求,到2020年,基本建成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

车联网、无人驾驶汽车,这些炫酷的科技应用似乎还很远,实际上它们已经近在眼前。记者9月25日从工信部获悉,《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下称《指南》)已经进入了征求意见阶段。《指南》要求,到2020年,基本建成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

车联网通信技术最快明年启用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人士介绍说,车联网是两化融合的重要领域,是构建汽车和交通服务新模式新业态、实现传统汽车工业转型的重大历史机遇。车联网技术正在快速发展。

不久前,车载信息服务产业应用联盟开始对LTE-V2X(基于LTE技术的车联网通信技术)频率验证进行外场测试,若如期完成则有望最早在明年投入商用。

随着车联网技术的发展,国家车联网产业相关标准体系建设也将提速。

工信部在《指南》中提出,加快制定基于LTE-V2X的无线通信网络建设及关键技术标准体系。具体分为两个阶段,2018年底前完成基础性技术研究;2020年完成5G支持车联网产业系列标准的制定,进一步完善健全信息通信安全与数据安全等标准。

随着车联网通信技术的完善,相关电子产品与服务也将逐步繁荣。《指南》对此也作出了设计。

《指南》明确,2018年前逐步开展车联网产业关键车载电子产品和车载软件的标准制定工作,完成车载电子产品与服务终端、安全等领域的关键技术标准和应用,完成车载信息服务、平台接口、数据管理等相关标准的制定;2020年完成车载电子产品与服务平台的关键技术标准及测试标准,建立车载智能终端的安全和质量认证标准体系,推动车联网产业服务平台标准在产业中的实际应用。

 多家公司布局车联网市场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测算,到2020年,我国车联网市场规模将突破500亿元。

研究指出,如果车联网投入应用,一般公路的容量将会在目前的基础上提升30%以上,高速公路的容量将在目前的基础上提升5倍以上。这样的颠覆性机会是任何一个有志企业都不会放过的,多家公司已经进行了布局。

网宿科技(300017)通过布局边缘计算,为车联网提供安全保障。网宿科技助理总裁李东对本报表示:“网宿依托‘CDN+IDC+云计算’资源,一方面布局海量安全节点,另一方面建设分布式百G级高防机房,通过智能化调度机制,打造一张能够灵活扩容的边缘安全网络,以满足万物互联时代的安全需求。”

作为汽车视像领域的领军者,保千里(600074)在国内汽车智能驾驶领域具有领先地位。去年,保千里收购延龙汽车51%的股权,加快切入智能网联汽车、改装型多功能用途车、新能源汽车领域。

还有更多的公司通过跨界结盟的方式拓展车联网市场。如9月18日,广汽集团与腾讯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承诺,将在车联网服务等领域开展业务合作。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