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油车最佳方案? 解读通用1.0T/1.3T引擎

文章来源:网易汽车 发布时间:2017-10-13
分享到
在工信部新车油耗限值标准日趋严格的大环境下,着手发力三缸引擎似乎成为当下很明智的举动,所以继奔驰、福特和本田后,通用也于近期公布了Ecotec系列发动机,它就是我们今天介绍的主角——通用1.0T/1.3T。

在工信部新车油耗限值标准日趋严格的大环境下,着手发力三缸引擎似乎成为当下很明智的举动,所以继奔驰、福特和本田后,通用也于近期公布了Ecotec系列发动机,它就是我们今天介绍的主角——通用1.0T/1.3T。

 

     

除了同为三缸引擎外,Ecotec发动机最能引起大家关注的,就要算是首次将双喷射技术运用到涡轮增压引擎上。所以它能否成为燃油引擎坚守“阵地”的最佳解决方案,还真的要用实力说话。

◆ 通用为何会推出1.0T和1.3T发动机?

其实早在两年前,同为美系车企的福特早早在华普及了1.0T涡轮增压发动机,比如我们耳熟能详的福特福克斯和嘉年华,均搭载了三缸涡轮增压引擎。所以在小排量增压发动机成为新突破口的大环境下,通用顺势推出1.0T和1.3T也就显得顺理成章了。

此外,日趋严格的工信部新车油耗限值标准,也成为了每个车企都头疼的问题,一些车企为了能够达标,除了不情愿停产大排量车型外,能做的就是尽量降低油耗和排放。

那么在自然吸气发动机很难再继续压榨,获得更多动力的现阶段,小排量增压发动机似乎也是拉低油耗的很好办法。要知道车企们需要在2020年完成5L/100km的节能减排目标,并非易事。

◆ 1.0T和1.3T发动机产自哪里?

2016年上汽通用斥资19.06亿元,在武汉工厂开展了Ecotec系列发动机发动机建设项目,增压发动机在武汉工厂的年产能达到了30万台。

此外,位于山东的通用东岳工厂会在未来同步生产两款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项目总投资17亿元,规划年产30万台产能。

◆ 1.0T和1.3T拥有哪些先进技术?

1.0T和1.3T两款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是通用汽车Ecotec系列发动机的最新产品,它们基于全新架构开发。这两款发动机均搭载了双喷射、进排气门可变正时系统等技术,从而提升了发动机燃烧效率和性能,进一步降低了油耗和排放。

动力参数

发动机最大功率(kW)最大扭矩(N·m)

1.0T92170

1.3T120230

网易汽车

具体参数方面,1.0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为92kW,峰值扭矩为170Nm。而1.3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20kW,最大扭矩达到了230Nm。综合工况百公里油耗分别仅为4.9L和5.8L。

◆ 1.0T和1.3T有望运用在哪些车型上?

根据别克的产品规划,到2018年80%以上的发动机都将采用涡轮增压技术。英朗作为别克入门级紧凑型轿车,将在未来推出搭载1.0T和1.3T涡轮增压车型。

而近期别克热门车型别克GL6,也就会搭载Ecotec系列发动机,从而在保证动力输出的基础上,进一步拉低油耗和售价。

◆ 燃油经济性和噪音控制是亮点

①燃油经济性

其实Ecotec系列发动机对于用户来说最大的优势在于燃油经济性和噪音控制两方面。首先是燃油经济性,发动机的控制模块ECM具备优良的稳定性和强大的驱动能力,可以配合8大智能系统,实时调整和控制发动机高效安全运行,实现性能、油耗、排放与可靠性的效果。

同时ECM具有优良的稳定性,它能够实施功能安全和网络安全双重保障,防止模块内部功能失效,阻挡外部恶意攻击。

不同于传统电喷一个气缸一个喷油器,智能双喷DPI是一个气缸拥有两个喷油器。双喷油器协同喷射,能够实现更广的喷射覆盖面积和更高的燃油雾化率,使喷射的燃油更多地参与燃烧,从而改善燃油经济性,达到降低油耗和排放的效果。

 

除了燃油经济性,采用两个喷油器还可以很好的平衡怠速小流量和高负荷大流量的需求,既保证了怠速燃烧的稳定性,也满足了高功率开发要求。而且不易积碳的特性,也降低后续保养成本,延长了发动机使用寿命。

Ecotec系列发动机采用了电控调节泄压阀。相比传统气动增压器,它在各种工况下都可以更智能地控制放气阀,不仅更加精确和快速地建立增压压力,而且可以降低小负荷泵气损失,从而提升低速扭矩。

同时低惯量涡轮增压技术,可以最大程度改善传统涡轮增压发动机动力输出反应滞后的“顽疾”,使其在1700转时即达到峰值扭矩,满足低转速大扭矩驱动。

简单理解中置式DVVT双可变正时系统,就是通过电磁阀直接布置在凸轮轴上,缩短油路长度,大幅提高相位器响应速度,从而可以更迅速响应气门最优开启时刻。进排气门相位都可以独立控制,控制发动机可以更好地“呼吸”。

在高低转速均能保证最佳进排气效果,增加了进气量,从而达到低转速高扭矩,高转速高功率的效果。更迅速的发动机扭矩响应,带来更多驾驶乐趣。

智能热管系统就是双节温器精确控制的横流式分离冷却,它通过缸盖和缸体上下分离的设计,实现更为精准高效的温度分区控制。冷起动过程中,保持缸体节温器关闭,精确控制缸体冷却水流动和分布,加快暖机,降低摩擦,改善排放。

横流式缸盖使冷却液可同时流经发动机各缸,维持缸盖低温,降低关键区域热负荷。相比传统纵流式依次流经的冷却方式,保证了冷却均匀性,从而在提升发动机稳定性的同时,大幅降低油耗。

②静音表现

噪音表现上,Ecotec系列发动机应用了多项静音减振核心技术,通过精密结构和先进的整体声学设计、优化运转振动等方式,降低空气流动噪音和结构噪音,达成出色的静音水准。

首先是钟摆式双质量飞轮,它在传统的双质量飞轮上增加一个吸振器,其中的呈钟摆型的离心摆往复作用,反向抵消并削减了从来自发动机侧主动飞轮的扭转振动,进一步抑制输出给整车的振动,实现降噪效果。

Ecotec系列发动机采用了高性能球墨铸铁曲轴,优化的配合间隙(主轴瓦、活塞销、活塞配缸),预成型直油槽消除活塞销敲击。机油冷却喷嘴增强往复系润滑,减小噪声。

超越交流发电机减震器是附件皮带驱动系统中的发电机单向耦合减振器,它可降低皮带张紧力波动,对提升系统NVH表现起到重要作用。

压铸高刚度前盖造型巧妙独特,它可以更高的模态频率避免共振,从而达到更低的辐射效率改善噪声的效果。此外,双层式油底壳的上部采用了铝质结构,达到增强刚度的效果,从而在下部冲压钢板结构降低噪声辐射。

总结:稳定性问题已经无需再去过多考虑的情况下,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以良好的燃油经济性和稳定性表现,的确展现出了很好的竞争力。我们今后能够对它吐槽的点也会越来越少,比如曾经的稳定性、噪音抖动等问题。

所以在新能源汽车大势所趋,我们又对传统燃油车念念不忘的情况下,Ecotec等等这些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或许正是后燃油车时代的最佳解决方案吧。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