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而不立 东风启辰未来何去何从?

文章来源:谈车工坊 发布时间:2017-10-26
分享到
目前业界都有一个普遍共识,那就是未来几年内,自主品牌将呈现出现越来越明显的两极分化趋势。

目前业界都有一个普遍共识,那就是未来几年内,自主品牌将呈现出现越来越明显的两极分化趋势。这种论断是有现实依据的:一是车市整体微增长的态势还将延续,在这大背景下,自主品牌内部的竞争将更加剧烈;二是自主品牌近几年最为依赖的SUV红利期已经趋于结束,被SUV热潮掩盖的种种问题将逐步显现;三是不同自主品牌之间的产品研发实力、人才储备、渠道布局、营销能力已经开始呈现质的差异,未来的马太效应将会更加明显。

所以,最近一段时间来,像观致股份出售、奇瑞分拆、董明珠接盘夏利等等传闻,并不是孤立的事件,以后类似的传闻还将越来越多,并且很可能将演变为事实。在这种情势下,对于在销量和品牌影响力都处于弱势的那些自主品牌来说,紧迫感无疑是越来越大。而今天,我们将视角转向于2017年2月7日正式从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中独立出来的东风启辰。作为在当年合资自主兴起热潮当中新创立的品牌——东风启辰,在目前的自主品牌阵营当中到底处于什么样的地位,未来的走向又如何呢?我们不妨来分析一下:

一、独立后销量增长,但依然压力山大

据官方数据,启辰在2016年的销量为116,608辆。2017年1-9月,启辰累计终端销量93479辆,同比增长14.5%。从独立后的销量表现来看,启辰并没有因为脱离日产而呈现出颓势,这对于东风来说是一件值得欣慰的事情。但未来是不是会一帆风顺地走下去呢?在我看来,存在很大的变数。

首先,据启辰在年初的经销商大会上,将2017年度销量目标锁定为17.88万辆,从目前的势头来看,这个目标已经很难达成。可见,启辰的自信心还是过头了一些。其次,从目前几个大型国有车企旗下的自主品牌的1-9销量来看,长安62.7万辆,广汽传祺37.6万辆,上汽(荣威+名爵)36.1万辆,北汽幻速17.1万辆,在这些数据面前,启辰9万多的销量实在难让人兴奋起来,而启辰的另一个兄弟,同属东风旗下的风神在1-9月也只有9.22万辆,至于其他的风光、风行、风度等等也还在发展当中。显然,对于东风来说,把自主品牌搞上去的压力仍然巨大。作为资历更深,基础更好的启辰,将在期望与现实的差距当中承载更多的压力。

二、脱离日产的东风启辰,在核心技术方面依然难以摆脱依赖

以往,东风启辰最引以为傲的恐怕是质量的可靠性和稳定性,但大家都心知肚明,这种可靠和稳定是日产将老旧平台让给启辰的结果,但这种借鸡生蛋的做法与所谓的逆向开发一样,都是饮鸩止渴。长此以往,只能是自废武功,此前广本理念、华晨宝马之诺的惨败就是教训。

或许也是看到了这个问题,启辰从T90开始,试图全面摆脱东风日产的影响,虽然从造型上有了新的改变,但发动机等核心零部件依然源自日产支持,未来何时能够彻底断奶?目前尚未可知。就目前的市场反馈来看,启辰T90并没有收到预期当中的效果,在笔者看来,T90这套所谓的全新设计并没有抓住中国消费者的主流审美观,与荣威、吉利、传祺等品牌的造型思路有较大的差距,如果不及时调整,未来还得吃苦头。

三、重构品牌形象,道阻且长

此前,依赖与东风日产的渠道共建,启辰在短时间内铺开了自己的渠道,并且很多启辰4S店与日产4S店都是开在一起,给“启辰来自东风日产”这句广告词做了最好的背书。而脱离东风日产后,虽然启辰目前已有200多家一级销售网络,但与东风日产近800家的专营店相比,还是差距不小。而更关键的是,脱离东风日产后,如何重新构建自己的品牌形象将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相比于渠道来说,品牌塑造的过程更加耗时和复杂。

至少从目前看来,在正式宣布脱离东风日产大半年后,在相关的品牌宣传话术和一线销售实操当中,“日产技术”,仍然是启辰挂在嘴边的一个词。但相关舆论和论坛上对这种老旧技术承接专业户的诟病也越来越多,在其他自主品牌纷纷推进自主创新的背景下,所谓的“日产技术”搞不好就成为启辰独立自主发展的一个负面资产了。

当初政府推动发展合资自主的本意,应该是希望通过中外合资企业来向中方输出更多的技术,但这与资本逐利的本性是相违背的,最后的结局自然只能是日产把老旧平台给启辰做做样子了事。事实上,那些已经在技术上有独立自主能力的自主品牌也没有一个是通过单纯依赖合资伙伴来实现的,前瞻的布局和卧薪藏胆的决心更为重要。就目前看来,东风启辰“独而不立”的局面还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维持下去。东风启辰要想蜕变成为一个真正独立发展的自主品牌,必须要有更决绝的勇气!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