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与首汽约车达成战略合作,无人驾驶网约车明年将开启示范运营

文章来源:亿欧 发布时间:2017-10-27
分享到
10月26日,百度与首汽约车在京召开发布会,宣布将在智能汽车和示范运营层面达成战略合作。首汽约车CEO魏东、百度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和百度副总裁邬学斌出席了签约仪式。

10月26日,百度与首汽约车在京召开发布会,宣布将在智能汽车和示范运营层面达成战略合作。首汽约车CEO魏东、百度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和百度副总裁邬学斌出席了签约仪式。 

                     

 

10月26日傍晚,百度与首汽约车在京召开发布会,宣布将在智能汽车和示范运营层面达成战略合作。会上,首汽约车CEO魏东、百度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和百度副总裁邬学斌出席了签约仪式。

 

(首汽约车CEO魏东介绍,该公司业务已经覆盖全国52个城市)

首汽约车CEO魏东在活动上表示,该公司一直在力图通过互联网、定位等技术手段,提升移动出行的体验与效率。他表示,出行行业即将全面进入智慧交通时代。为此,首汽约车将通过各类努力,助力智慧交通。而无人驾驶将成为智慧交通的制高点,这正是首汽约车选择与百度合作的推动力。在双方合作领域方面,首汽约车与百度的合作包括地图、DuerOS和Apollo

自动驾驶开放平台。

 

(李震宇介绍了首汽约车和百度的具体合作内容)

合作的另外一方,百度自动驾驶事业群总经理李震宇在现场介绍了双方的具体将在哪些领域进行合作:在智能汽车的商用合作方面,百度将利用自动驾驶技术减轻司机负担,提升驾驶的安全性。同时,双方还将在智能化而在DuerOS方面,双方将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提升首汽约车产品的交互体验。

而在示范运营方面,百度将与首汽约车在无人驾驶网约车的示范运营领域达成合作。此外,首汽约车的母公司首旅集团也将于百度在景区的示范运营方面进行探索。

在现场的媒体提问环节,亿欧汽车等媒体向百度和首汽约车分别询问关于双方合作的具体细节。魏东表示,双方在2018年在几个城市的不复杂的交通场景下,开展无人驾驶网约车的体验。同时,首汽约车还将在主机厂和百度的帮助下,在部分车辆内开启L3自动驾驶功能,减轻司机负担。

在日前,首汽约车宣布完成了总额6亿元的B轮融资。魏东在现场向亿欧汽车透露,首汽约车的这轮融资早已完成,10月24日的公告只是遵循相关要求走的程序。此外,首汽约车的B+轮融资也即将完成,将在近期宣布。就融资的使用方面,B轮和B+轮的资金将主要用于首汽约车的产品与技术研发。具体在自动驾驶方面,融资将主要投入在车辆和驾驶员的培训上。

在技术和政策方面,邬学斌表示目前国家对于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还未出台相关法律法规。而在技术层面,到底应该如何确定人工智能已经具备了上路行驶的能力,国家和企业都没有明确标准。因此,双方只能通过渐进的方式,让人工智能在自动驾驶上逐步落地。

据亿欧汽车了解,百度近期已经和多家汽车厂商达成合作。其中包括北汽集团和金龙客车。在10月13日,百度与北汽宣布在自动驾驶、车联网、云服务等领域达成集团层面战略合作,全面打造“人工智能+汽车”生态。具体来看,双方宣布在自动驾驶方面,将以百度Apollo开放平台与北汽集团车辆平台为基础,借助百度人工智能核心技术,于2019年前后实现L3级别自动驾驶车辆量产,2021年前后实现L4级别自动驾驶车辆量产。

同时,在车联网方面,百度Apollo将DuerOS、车辆信息安全、图像识别等产品和技术与北汽集团车载系统深度融合,共同打造一站式车联网产品。预计到2018年底,北汽集团自主品牌全面搭载百度Apollo车联网产品,到2019年,搭载百度车联网产品的北汽集团旗下车辆将突破100万台。此外,双方共同探讨在云服务领域展的相关合作,打造全新云生态系统,探索智慧交通、移动出行等大数据增值服务。

按照规划,双方合作的解决方案将逐步应用于北汽集团的乘用车、商用车、新能源汽车的各个车型上,形成北汽集团“集团化2.0”时代智能化发展的新格局,百度Apollo开放平台在汽车产业全面落地。

而在金龙客车方面,在10月17日双方共同宣布将计划于2018年实现商用级无人驾驶微循环车的小规模量产及试运营。在签约仪式上,百度与金龙客车一起发布了了金龙客车第二代无人驾驶微循环车。该产品意在解决公共交通未覆盖的“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问题。双方表示,此次合作研发的无人驾驶微循环车意在实现特定场景下的完全无人驾驶,并计划在2018年7月底实现小规模量产及试运营。

据悉,这款无人驾驶微循环车将是国内首款量产的无人驾驶巴士。除了提供自动驾驶解决方案之外,Apollo平台还渗透到整车设计的全过程,包括整体车辆外观和内饰设计、人车交互系统的整体设计、特定场景需求架构设计以及微循环车特定的自动驾驶系统设计等环节。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