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有望破限在华独资建厂 25%关税难减免

文章来源:新京报 发布时间:2017-10-30
分享到
特斯拉进入中国经过诸多波折,从商标被抢注,到落地建厂面临政策限制——此前未有外企汽车企业在中国独资建厂先列,但是面对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从未放弃。

 

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坚持在中国市场设立独资工厂。资料图片

特斯拉进入中国经过诸多波折,从商标被抢注,到落地建厂面临政策限制——此前未有外企汽车企业在中国独资建厂先列,但是面对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从未放弃。

经过重重突破,近日有消息称,特斯拉将在上海建立独资工厂。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对外公开表示,目前特斯拉正在与上海市政府有关部门进行沟通。此外,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也公开表示,新能源汽车的股比限制将放松,最早到明年将允许外资新能源汽车企业在自贸区建立独资公司。

  外资在华建厂准入门槛或降低

埃隆·马斯克早有在中国建造生产工厂的打算,最早在2014年1月,他就对中国媒体表示,特斯拉将在中国兴建生产工厂,供应中国需求。

三年前的计划拖延至今仍未落地,特斯拉面对的首要难题是是否与中国本土企业建立合资公司。按照中国相关政策的规定,外国汽车企业在中国落地生产需要和本地企业建立合资公司,并且中方所占股比不能低于50%。而特斯拉的战略规划是在全球有需要的市场建立独资工厂,除了目前在美国本土拥有的超级工厂外,特斯拉在欧洲和中国均有建设新工厂的计划。

今年6月,国外媒体报道称,特斯拉将在上海建厂,并且将与上海临港(33.110, 0.70, 2.16%)[股评]组成合资公司,随后这一消息被上海临港否认。但特斯拉坚称,到今年年底,特斯拉在中国生产汽车的计划将会更加清晰。

时间推移至第四季度,特斯拉是否能够在中国落地已经到了关键时期。上周,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称,特斯拉已与中国政府在上海达成协议,将在上海自贸区建设生产设施。同时,特斯拉中国也对媒体表示,为更好地服务中国市场,特斯拉正与上海市政府探讨在该地区建设工厂的可能性。

尽管上海市政府谨慎地表示,没有就特斯拉在上海自贸区设立全资制造厂签署协议。但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证实,目前特斯拉正与上海市政府积极沟通,对于战略性新兴领域的投资,他表示,持欢迎态度,将根据十九大精神,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

  独资于自贸区建厂仍有关税

上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公开表示,“新能源汽车的股比限制将放松,最早到明年将允许外资新能源汽车企业在自贸区建立独资公司。”

特斯拉将成为第一家在中国自贸区建独资公司的外资新能源汽车企业。

据了解,为了避开中国相关政策中关于外国汽车企业合资建厂的规定,特斯拉或将在上海自贸区内建厂,作为代价,特斯拉仍面临25%的关税。尽管如此,这也是中国政府首次允许汽车制造商在中国建立外商独资的汽车工厂。

据业内人士分析,特斯拉在自贸区建厂,仍然是关外模式,关税、增值税并不少,但在成本方面有不少优势,包括运输成本、零部件采购成本以及人力成本等。而且,特斯拉在中国建设工厂之后,将会更快更及时地了解中国市场的需求,能够更好地服务中国消费者。

据记者了解,近期,特斯拉已经启动大规模校园招聘,总岗位数接近500人。此次特斯拉招聘的方向主要为销售、售后、工程和IT等,地域则分布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以及杭州、武汉等大部分一、二线城市。

尽管特斯拉此轮招聘中并没有与建造工厂或者生产制造相关的职位,但业内人士认为这是特斯拉进一步大规模在华发展的信号,或为特斯拉国产做前期铺垫。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