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台全铝车身电动汽车,小蚂蚁到底能耐几何!

文章来源:摇下车窗看着你的背影 发布时间:2017-11-01
分享到
要说现在中国什么车型更有发展前景?那莫过于新能源车型。随着双积分政策的落实,以及中国发布取消燃油车计划,对于普及纯电动车型的时日已经到来。拥有20年新能源车型领域研发基础的奇瑞新能源汽车可以说作了很好的榜样。

要说现在中国什么车型更有发展前景?那莫过于新能源车型。随着双积分政策的落实,以及中国发布取消燃油车计划,对于普及纯电动车型的时日已经到来。拥有20年新能源车型领域研发基础的奇瑞新能源汽车可以说作了很好的榜样。而作为旗下走量的明星产品,小蚂蚁EQ1在今年3月上市,凭借国内首款采用全铝车身纯电动车这个王牌,准确的打入了新能源车型领域,补贴后4.98-9.98万元的售价,也让其受到城市年轻消费者的关注。

对于当今的汽车研发,还多数停留在传统钢材制造上,对于纯铝车身材料也多数集中在豪华品牌车型上,原因只有一个就是制造成本高,加工难度大。而研发成本也是高的惊人。而如今5万元的A00级纯电动车型,小蚂蚁你就可以体验到全铝车身,确实难能可贵。

 

要说这套纯铝车身结构,奇瑞还是借了捷豹不少的光。捷豹在多年来的汽车研发上,对于全铝车身结构的研发一直都没有停止脚步,也是运用到量产车型中较多的汽车品牌,而国产化以后,奇瑞很好的吸收了捷豹的相关车身技术,从而研发出小蚂蚁的全铝车身结构。

从结构上来说,小蚂蚁采用了全铝空间结构+全复合材料外覆盖件的组合形式,很好的控制了车身重量,实现了更好的车身轻量化。而对于很多人所说的“为何覆盖件不采用纯铝材料。奇瑞相关技术专家解释,在车身覆盖件方面,并没有必要采用纯铝结构,毕竟车身安全承重部位是在框架上,所以作为一款纯电动车型,覆盖件能够做到越轻越好,所以小蚂蚁采用了质地更轻的复合型材料来做覆盖件,可以说很好的减少了整备质量,对提升最大续航里程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小蚂蚁在车身尺寸上十分娇小,内部座椅分为了两座和四座两种版本,在同级别车型中,算的上是十分秀气的一款车型。但是麻雀虽小,制造成本一点都不低。相比于同样采用钢结构的车型来说,其制造成本要提升50%左右。相比于众泰E200来说,小蚂蚁以更少的电池容量做到了同样的续航能力,可以说在电池成本上控制的十分不错。

 

奇瑞小蚂蚁产自芜湖弋江区的生产线,年产目标20万辆新能源车型。整车采用了纯铝结构,其连接采用了传统的焊接及时,并运用了卡接、螺接和粘接等。

虽说铝材能够有效的降低车身质量,但新材料的运用使得工艺更为复杂。传统焊接已经无法完美运用在铝材上,为了保证铝材车身拥有和钢材车身相同甚至更高的车身强度,自冲铆接拼技术成为目前最优的选择。

 

虽然铝合金材料的制造成本和工艺都十分耗费成本,但是奇瑞新能源在小蚂蚁身上采用了纯铝结构,让车辆在同级别车型中占有者绝对的技术优势。这也很好的印证了奇瑞匠心精神的发展策略。而通过更好的自动化生产线能够很好的控制住成本的增加,所以在总体成本方面,并没有太大的提升。而在市场的表现上,这种实力却发挥出了最大的效果。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