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长庆接替胡咏出任总经理,一汽轿车或将进入发展快车道

文章来源:汽车内参 发布时间:2017-11-02
分享到
徐留平就任一汽集团董事长后便定下集团发展目标,在自主品牌领域,2020年-2025年这五年间,一汽轿车的核心品牌奔腾汽车将成为“一流品牌、行业前五,并进入国内自主品牌第一阵营”。在徐留平的主导之下,红旗交由一汽集团层面进行运营,轻装上阵的一汽轿车首要任务便是提升自主板块的竞争能力提振奔腾的销量。

核心提示:徐留平就任一汽集团董事长后便定下集团发展目标,在自主品牌领域,2020年-2025年这五年间,一汽轿车的核心品牌奔腾汽车将成为“一流品牌、行业前五,并进入国内自主品牌第一阵营”。在徐留平的主导之下,红旗交由一汽集团层面进行运营,轻装上阵的一汽轿车首要任务便是提升自主板块的竞争能力提振奔腾的销量。

近日,一汽轿车公布了两则消息。一则是第三季度季报,今年前三季度一汽轿车实现营收198.2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2.17%,公司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为2.91亿元,同比增长140.69%。

另一则是人事变动,公告显示,因工作需要,胡咏申请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公司董事会聘任柳长庆为公司总经理。此前,有消息显示胡咏已被调往一汽集团出任战略管理部部长。

胡咏,履职半年一汽轿车重回增长通道

今年4月5日,时任一汽集团总经理助理的胡咏接替安铁成任职一汽轿车总经理。在那之前,胡咏已经在一汽积累了令人艳羡的职业履历。

在国人看来,毕业于清华大学的胡咏已经拥有了让众人羡慕的学历背景。在进入一汽集团汽车研究所后,胡咏担任团委书记一职;2004年,他被召回长春,担任机械工业第九研究院院长;2008年7月起,接任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商务副总经理、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一职。

一汽集团战略管理部部长 胡咏

胡咏职业生涯的首个高光时刻亦是出现在一汽-大众任职期间。2008年,一汽-大众的经销商正面临库存高企、盈利状况不佳等诸多问题,不仅如此,一汽-大众在销量方面也很不均衡。从整个体系的维度来看,问题更加明显,2008年老展厅及老车间占到一汽-大众整个网络的95%以上,大量的非授权二级网点比授权的还多。

而解决这一系列问题的重担也就落在了刚上任不久的胡咏身上,胡咏上台后首先推出了“经销商合作发展计划”,并在规范网络秩序上重拳出击,坚决取缔非授权的二级网点,并大面积地对老展厅和老车间进行改造升级。

经过一番整顿,一汽-大众大众品牌从2008年的年销39万辆跃升至2013年的111万辆,而见证了一汽-大众“疯狂”增长的胡咏,也将五年半的心得归结为“一本经念到底”。

在胡咏任职一汽-大众期间,一汽-大众产销规模从50万辆发展到了150万辆,实现了一汽-大众由做大到做强的转变。

在今年年年初出任一汽轿车总经理之时,彼时的一汽轿车正处于改革的关键时期。2016年全年,一汽轿车销售整车19.35万辆,同比减少17.97%,导致收入和相关利润指标较上年相比出现下降。针对上述局面,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一汽轿车制定了一揽子具有针对性的改革计划,如优化产品布局,从现有4款轿车+2款SUV,改为2款轿车、3款SUV及1款MPV的产品布局,还包括缩短产品诞生周期、优化选建标准、成本改善等举措。

在胡咏上任以后,上述改方案施逐步被落实,一汽轿车的销量和营收也出现回暖。今年1~9月,一汽轿车实现整车16.9万辆,较上年同期增长28.2%,其中,马自达品牌累计销售8.86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6.3%,奔腾品牌累计销售8.04万辆,较去年同期有轻微上涨。

虽然履职时间较短,但胡咏已经将一汽轿车带入了增长的车道,这对于继任者柳长庆而言,既是机遇,又是挑战,提升一汽轿车自主板块的业务增长将是柳长庆要解决的问题。

柳长庆,挑战之外或将再创辉煌

生于1971年的柳长庆,和胡咏一样拥有出色的学历背景,北京大学工商管理硕士毕业,高级工程师,此前任职一汽轿车副总经理。历任一汽集团规划部部长助理、副部长,一汽-大众规划部部长及控制部部长等职。

柳长庆在担任一汽-大众规划部部长期间,一汽-大众完成了多个产能提升和生产改造项目,其中就包括成都、佛山、长春等多个轿车生产基地、发动机生产基地的规划、建设和投产。也因为有了这些项目的完成,一汽-大众在2011年底销量突破百万辆,柳长庆则在同年被评为一汽集团的劳动模范,这在一汽集团内部是一项含金量很高的荣誉。

一汽轿车总经理 柳长庆

在出任一汽-大众控制部部长期间,一汽-大众连续多年成为中国盈利能力最强的车企,这其中柳长庆和其团队的开源节流工作功不可没,也正是在其任期内,一汽-大众在2016年将利润提升至近100亿元。

今年6月,柳长庆从一汽-大众调任一汽轿车任副总经理,主管财务、运营控制等业务,其运筹帷幄的领导才能和出色的财务管理能力让内部人士津津乐道。经过近5月的熟悉之后,柳长庆已经对一汽轿车的业务体系和存在的问题有了非常全面的认识和了解,此次将其推上总经理位置,可谓水到渠成。

虽然前三个季度,一汽轿车在销量和营收都取得了较大幅度的增长,但这些增长主要来自于旗下合资公司一汽马自达的贡献,一汽轿车的自主品牌奔腾的销量却停滞不前。奔腾旗下除了今年年初上市的X40一款车型销量尚可,其他像奔腾B30、B50、B70、B90及X80等车型销量均出现不同幅度的下滑。

一汽集团董事长 徐留平

徐留平就任一汽集团董事长后便定下集团发展目标,在自主品牌领域,2020年-2025年这五年间,一汽轿车的核心品牌奔腾汽车将成为“一流品牌、行业前五,并进入国内自主品牌第一阵营”。在徐留平的主导之下,红旗交由一汽集团层面进行运营,轻装上阵的一汽轿车首要任务便是提升自主板块的竞争能力提振奔腾的销量。

一汽轿车的发展虽然道阻且长,而有着丰富经验的柳长庆将成为继续推动一汽轿车发展的关键人物。相信在他的带领之下,一汽轿车必将迸发出更大的活力,而在一汽轿车总经理的岗位上,柳长庆或将迎来又一次事业巅峰。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