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北汽这次玩出了全球首款吨位级货运无人机

文章来源:腾讯汽车 发布时间:2017-11-06
分享到
10月30日,由陕西炼石有色资源股份有限公司、顺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共同研发的全球首款吨位级货运无人机AT200完成首次公开飞行。该机型从研发和试飞阶段就受到广泛关注,今天正式首飞成功,标志着我国货运无人机研发制造领域又一尖端成果的诞生。

10月30日,由陕西炼石有色资源股份有限公司、顺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共同研发的全球首款吨位级货运无人机AT200完成首次公开飞行。该机型从研发和试飞阶段就受到广泛关注,今天正式首飞成功,标志着我国货运无人机研发制造领域又一尖端成果的诞生。

早上八点,经过滑跑、起飞爬升到预定高度后,AT200无人机进入巡航段并盘旋两周,随后进入着陆航线,平稳着陆。整个飞行过程持续26分钟,全程飞机状态稳定、航迹跟踪精确,全球首款吨位级货运无人机AT200顺利完成首飞。

“AT200无人机在西安的首次飞行非常成功,无论是起飞、飞行、降落阶段的表现都非常好,这款无人机是由P-750改造、由朗星还有中科院等多单位参与共同推出的产品,未来在试航后此基础上批量生产。”北汽集团副总经理蔡速平(点击查看最新人物消息) 如此表示。

据蔡速平透露,量产后的首批无人机将用于顺丰,此次签约也标志着无人机商业化模式的正式启动,第一批产品预计将于明年下半年投入使用。

根据协议,首批AT200货运无人机将由顺丰控股集团采购并应用于航空货运物流市场,有效提升物流服务效率和品质,填补我国物流行业使用无人机进行中短途支线航空货运领域的空白。

资料显示,AT200货运无人机由北汽集团旗下北京通航公司、陕西炼石有色朗星无人机公司、顺丰控股集团、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四方合作,以北汽集团北京通航单发涡桨飞机P750XL为基础平台共同研制开发。

基于P750XL货运载荷大、续航时间长、起降能力强等性能优势,AT200的有效载荷达到1.5吨,巡航速度达到每小时313千米,续航时间长约8小时,航程2183千米,实用升限可超过6000米。

据悉,飞机在满载货物时可以在200米以内完成起飞和着陆,甚至可以在土坡、草地上起降运行,解决了陆运交通不发达的西部山区及高海拔地区点对点的货运支线运输以及海岛大吨位无人机起降的难题,具有良好的商业应用潜力。

此外,有媒体报道称,AT200无人机配备了先进的飞控系统和指挥系统,在指控中心即可实现飞机的“一键自主起降”,还可同时控制多架无人机。期间只需监控无人机的状态,必要时由无人机飞控手进行简单的操作即可改变飞行状态,极大地降低了货运成本和无人机操作难度。

一直以来,北汽集团致力转型为整体出行和运输方案的提供者,加快实施从传统制造型企业向制造服务型和创新型企业转型的重大战略,此次合作是北汽集团创新发展和服务化转型的又一重要成果。从全球发展通用航空的经验来看,目前国内的通用航空市场还处在起步阶段,未来发展空间广阔。通用航空产业不仅作为北汽集团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也将成为北汽集团发展更高附加值、更高效益产业的新亮点。

北汽集团是我国第一家“陆·空”两翼发展的大型汽车集团。作为北汽集团重要战略性板块的北京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围绕飞机研发制造、飞机营销、通航运营和通航服务四大核心业务,已形成完整的通用航空产业链体系。北汽集团及北京通航将以此次合作为契机,继续携手合作伙伴,为设计研发更适用于物流运输行业的多吨位级无人机而努力,并不断创新产业模式服务社会。

未来,北汽集团将继续以创新引领,发展高精尖产业,推动我国交通运输产业全面升级,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交通强国”贡献力量。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