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宝考虑重返中国 或投产于PSA在华工厂

文章来源:每日汽车 发布时间:2017-11-14
分享到
告别通用,迎接标致雪铁龙,欧宝终于有了进入中国市场的决定权。

 

告别通用,迎接标致雪铁龙,欧宝终于有了进入中国市场的决定权。那么它会选择以怎样的方式重返中国呢?

业内人士认为,亏损连达16年的欧宝若要实现盈利,必须走出欧洲。日前,正式加入PSA集团(标致雪铁龙集团)后,欧宝首次发布PACE!战略,果不其然,它宣布将探索走向海外市场的盈利机会。

欧宝CEO Michael Lohscheller于11月9日公布了自加入新东家PSA集团后的首个商业规划。除了与标致雪铁龙共享平台和产能外,到2022年欧宝将出口至逾20个市场中,基于此探索全球中期战略,发现出口海外的盈利机会,进军全球化。Lohscheller透露称,中国和巴西均在考虑范围内。

早在1993年,当欧宝尚隶属于通用旗下品牌之时,它曾进入过中国市场。但并非所有品牌都可在中国市场如鱼得水。何况通用着重发展旗下的别克及雪佛兰品牌,欧宝知名度和销量均不及上述品牌,且与别克和雪佛兰发生同门竞争。最终2015年时,欧宝黯然退出中国市场,驻扎在原产地欧洲市场。

然而,由于别克旗下部分产品是基于欧宝打造而成,通用担心欧宝反攻中国市场,要求标致雪铁龙许诺该品牌现有车型不得进入中国市场。根据德国《明镜周刊》披露,通用汽车曾向标致雪铁龙集团表示,如要达成交易,后者必须承诺欧宝易主后,不会在中国、北美和俄罗斯市场销售。

当欧宝整个产品线全面采用标致雪铁龙平台后,它将拥有更大的自主权,追求欧洲以外的市场。Lohscheller在PACE!战略发布会上郑重宣布:“终于,欧宝将走向全球化。”阿根廷、沙特阿拉伯等均被视为是潜在的出口市场,与此同时,欧宝也正在探究是否向中国和巴西销售新车。

至于美国市场,欧宝工会负责人、董事会成员Wolfgang Schaefer-Klug并未指明,但表示“前路再也没有阻拦”。曾经通用将欧宝作为区域性汽车品牌,聚焦欧洲市场。如今少了这层阻碍,当欧宝完成从通用架构全面过渡为标致雪铁龙平台后,它将拥有进入美国市场的决定权。

根据规划,接下来十年里,它将全面引入标致雪铁龙技术,欧宝和沃克斯豪尔将采用标致雪铁龙集团旗下的CMP和EMP2平台构建车型,且将之投入到所有工厂内。2019年欧宝将为德国艾森纳赫工厂引入一款基于EMP2平台打造的SUV,同时其位于德国吕瑟斯海姆市的主厂将投产一款基于EMP2平台打造的D级车(相当于中国市场的中型车)。

吕瑟斯海姆工厂将转向成为标致雪铁龙集团的全球技术中心,欧宝和沃克斯豪尔的所有车型将在此得以改造。其首个专注的领域集中在燃料电池、有条件的自动驾驶技术、驾驶辅助系统研发。

欧宝的平台数量到2024年将从目前的九个削减至两个,传动系统将从现在的十个减少至四个。与标致雪铁龙集团共享平台和传动系统可帮助欧宝减少研发难度,节省开支,且可联合标致、雪铁龙、DS、欧宝和沃克斯豪尔五大品牌的规模实现规模效应,提高利润。

技术之外,标致雪铁龙在全球的产能将为欧宝全球化提供助益。当前,它在中国建有五座工厂,分别为神龙汽车四大整车厂和长安标致雪铁龙DS工厂,在南美设有产能,在俄罗斯与三菱合资建厂,在伊朗建设了组装工厂。欧宝可利用标致雪铁龙的全球生产网络,扩大规模,走出欧洲。

中国身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成为各大车企全球化都绕不开的市场。在现有条件下,如果欧宝在华国产,最有可能合资对象将是东风汽车集团或长安汽车集团。关键的一点是,欧宝会选择谁?截止至目前为止,神龙汽车对此尚没有任何回应。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