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胜电子打造全球汽车安全巨头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布时间:2017-11-14
分享到
均胜电子收购全球汽车安全气囊巨头高田再进一程。11月11日,均胜电子发布公告称,董事会授权董事长签署购买takatacorporation(简称“高田”)除硝酸铵气体发生器业务以外的主要资产系列协议。

均胜电子收购全球汽车安全气囊巨头高田再进一程。11月11日,均胜电子发布公告称,董事会授权董事长签署购买takatacorporation(简称“高田”)除硝酸铵气体发生器业务以外的主要资产系列协议。均胜电子董秘喻凯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该笔交易有助于提升均胜电子在全球汽车供应链中的地位。

近年来,均胜电子通过收购在智能驾驶、汽车安全、新能源汽车动力管理系统以及高端汽车功能键总成领域的海外企业,营收由2006年的2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186亿元。收购整合优质的汽车零部件企业是公司增长的驱动因素。

抄底海外资产

根据公告,公司拟通过子公司(简称“KSS”)购买高田除硝酸铵气体发生器业务以外的主要资产,同时与客户集团谈判签署相关协议,保证与高田安全气囊召回事件的风险隔离和未来订单的可持续性。目标资产基础交易对价预计不高于15.88亿美元。

公开资料显示,高田成立于1933年,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安全气囊生产商之一,主要产品包括汽车安全带、安全气囊系统、方向盘和其他非汽车类安全和电子产品。高田与宝马、奔驰、大众、福特、通用、丰田、本田和尼桑等车企有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由于气体发生器设计瑕疵,高田问题气囊至少造成全球17人死亡、超过180人受伤。召回涉及全球约1亿台安全气囊,包括福特、大众、特斯拉等19家汽车制造商。持续不断的召回以及赔偿令高田不堪重负,不得不申请破产保护。过去十年,高田的营收规模在250亿-400亿元人民币之间,2016年实现营收409亿元。2015年以后,受到产品召回影响,净利润下滑较大,净利率约5%。均胜电子此时抄底高田是否存在“连坐”风险引起市场关注。

均胜电子相关负责人透露,双方合作备忘录明确,KSS是对高田破产后的资产进行收购,KSS不会收购高田企业本身,此举是为了规避相关债务和诉讼风险。高田目前经营正常,只是受到诉讼的影响。上述人士表示,只要把问题气囊这部分资产切断,高田还是一家优质企业。

目前,汽车安全业务已经成为均胜电子的主营业务。均胜电子表示,上述资产购买如果实施,KSS将进一步增强现有的主、被动安全技术,实现产能的有效扩充,满足新增订单的需要。同时,将进入日本市场和日系整车厂商供应体系,提升公司在全球汽车供应链中的地位,成为全球领先的汽车安全系统供应商。

改写供应商格局

2016年3月,均胜电子以9.2亿美元收购美国公司KSS。KSS主营业务包括主动安全、被动安全和特殊产品三大类别,汽车安全业务全球市场占有率7%,全球排名第四位。2016年KSS成为特斯拉的供应商,并进入日系铃木、日产雷诺供应链。自主品牌方面,在上汽、长安的基础上拓展了吉利、广汽、北汽等作为其供应商。2016年,KSS累计新增订单近50亿美元。

由于行业技术壁垒高、汽车对安全的稳定性要求苛刻,全球汽车安全市场份额较为固定和集中。目前,四家公司垄断全球的汽车安全市场。其中,瑞典奥托立夫、日本高田、美国TRW、KSS市占率分别为39%、20%、17%、7%,行业呈现垄断竞争的市场结构。高田收购完成后,KSS和高田将占据全球汽车安全27%的市场份额,进一步缩小与龙头奥托立夫的差距。

根据公开数据,全球汽车安全市场规模241亿美元。其中,被动安全市场规模217亿美元,主动安全24亿美元;预计到2018年全球安全市场将增长到284亿美元。其中,中国汽车安全市场规模达到58亿美元,年复合增速7.5%。

业内人士分析称,在均胜电子对高田气囊收购完成后,全球汽车安全气囊市场将改写为三分天下的格局,KSS整合高田后市场份额将接近奥托立夫,话语权进一步增强;同时实现产能扩充,并有望进入日本市场和日系整车厂供应链体系。

近年来,均胜电子通过收购普瑞、QUIN、KSS、TS等海外企业,站在巨人的肩上快速发展成为智能驾驶系统、汽车安全系统、新能源汽车动力管理系统以及高端汽车功能件总成等的全球性零部件供应商。今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增长65.5%和119.8%,主要是由于KSS和TS的并表。同时,获得众多新客户订单。

兴业证券认为,如果高田收购顺利完成,公司的收入规模有望达到700亿元。未来的关键在于各业务的协同和盈利的释放,考验公司的整合升级能力。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