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三菱公司再曝数据造假丑闻 丰田等车企正在调查是否采购

文章来源:法制日报 发布时间:2017-11-27
分享到
日本有色金属巨头三菱综合材料株式会社社长竹内章11月24日在记者会上承认,公司下属的三个子公司——三菱电线工业、三菱伸铜和三菱铝业存在出厂产品技术参数造假问题,就此向社会公众表示道歉。

日本有色金属巨头三菱综合材料株式会社社长竹内章11月24日在记者会上承认,公司下属的三个子公司——三菱电线工业、三菱伸铜和三菱铝业存在出厂产品技术参数造假问题,就此向社会公众表示道歉。

目前,全球范围内采购三菱相关不合格产品的企业已经增至274家,涉及航空航天、汽车制造、机械装备和电子设备等多个行业。三菱电线工业社长村田博昭承认,不合格产品是否被客户以外企业使用很难掌握,因此未来受影响企业数可能进一步增加。

该事件进一步重创了近期本就岌岌可危的日本制造业声誉。

造假波及全球274家公司

就在三菱综合材料株式会社社长竹内章在记者会上承认其下属子公司产品数据造假问题的前一天,三菱综合材料发表公告称,公司子公司三菱电线工业自2015年4月至2017年9月修改出厂橡胶密封制品技术参数,目的是达到公司或客户要求的技术标准,部分问题产品被用在了飞机、舰船和汽车上。

三菱综合材料同时公告称,公司另外两家子公司——三菱伸铜和三菱铝业出品的铜合金和铝制产品也被查出出厂产品技术参数造假的问题。

据了解,采购三菱相关不合格产品的企业已经增至274家,涉及航空航天、汽车制造、机械装备和电子设备等多个行业。

全球两大飞机制造商空客公司和波音公司也是三菱综合材料的用户,目前不合格产品是否被用在该公司产品上还在紧急调查中。

丰田汽车、本田汽车、铃木汽车等日本大型汽车制造商也正在就是否采购、使用了三菱公司的材料不合格产品进行调查。

此外,日本媒体报道称,三菱电线工业涉及数据造假的问题产品也被用在了日本自卫队的飞机和舰船上,其中主要为飞机、舰船发动机油压装置的橡胶密封制品。

外界质疑是有组织行为

三菱综合材料产品数据造假丑闻曝光后,该公司在掌握造假问题后的处理遭到普遍质疑。

三菱综合材料发布的公告显示,三菱电线工业最早在今年2月公司的内部调查中就发现了数据造假的问题,并在3月向公司管理层进行了汇报。然而,一直到10月23日,问题产品的出货才被叫停。

但是,三菱电线工业的母公司三菱综合材料在10月25日接到报告后,直到一个月后的11月23日才向社会发布公告。对此,外界普遍质疑,产品数据造假是三菱综合材料公司层面有组织的行为。

此前,神户制钢所篡改出厂产品技术参数波及数百家日本海内外企业的善后工作尚在进行中。据悉,东日本铁路公司和西日本铁路公司正计划提出支付巨额零件更换费用的要求,美国司法部也正着手对事件影响进行彻底调查,未来不排除给予巨额罚款并要求支付赔偿的可能。

日政府对丑闻仅表“遗憾”

连续爆发的日本制造企业产品参数造假丑闻在重创日本制造业声誉的同时,其暴露出的产业升级受挫、管理体制僵化等问题也值得深思。

24日,三菱综合材料向日本国土交通省和经济产业省提交了有关公司旗下子公司造假的调查报告。

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世耕弘成在为此召开的记者会上表示,在已经发生日产汽车、神户制钢和斯巴鲁汽车丑闻后,再次发生新的造假丑闻让人深感遗憾,这起事件动摇了企业公平交易的基础,辜负了社会各界对日本制造的高度信赖。

日本国土交通大臣石井启一则表示,在神户制钢所数据造假丑闻之后又发生同样性质的造假丑闻,对此感到十分遗憾。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