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卡车企应亟待对混合动力的研发

文章来源:中国皮卡网 发布时间:2017-11-30
分享到
自今年第二季度以来,国内燃油零售价少降多涨,特别是下半年,燃油以及天然气零售价格飚升,再加上国家未来主导新能源汽车、逐步淘汰传统燃油汽车的方针政策已定,这就将发展新能源汽车(现提法改为“清洁能源汽车”)提上了一个前所未有的亟待日程上来。

自今年第二季度以来,国内燃油零售价少降多涨,特别是下半年,燃油以及天然气零售价格飚升,再加上国家未来主导新能源汽车、逐步淘汰传统燃油汽车的方针政策已定,这就将发展新能源汽车(现提法改为“清洁能源汽车”)提上了一个前所未有的亟待日程上来。

  从政策层面上,国家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已联合发布了《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其中明确提出,要形成“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和先进节能汽车梯次合理的产业格局以及完善的产业配套体系,引领汽车产业转型升级,要加大汽车节能环保技术的研发和推广,推动先进燃油汽车、混合动力汽车和替代燃料汽车的研发,促进车用能源多元化发展”。

  这充分显示,政府对待混合动力技术路线的支持态度正在不断明朗化,混合动力技术无论是从政策法规、市场需求还是技术发展进程上来看,都是一个不错的解决方案,其前景看好。

  按照电气化部件的架构以及电机所处位置不同,将混动技术路线分为:

  P0、P1、P2、P3、P4、PS以及之间的组合

  新能源汽车通常指采用非常规的车用燃料作为动力来源的汽车,包括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电动汽车、氢发动机汽车、其他新能源汽车等。

  混合动力指在车辆动力系统中采用两种不同动力源的技术,通常说的混合动力是指油电混合动力,即燃料(汽油、柴油)和电能的混合,降低油耗的方法包括采用小排量发动机、减少怠速运行时间、进行发动机工作点优化、采用辅助能源或者替代能源,以及减少摩擦损失和回收制动能量等。混合动力汽车的燃油经济性能较高,行驶性能优越,在起步、加速时,由于有电动马达的辅助,可以降低油耗。辅助发动机的电动马达可以在启动的瞬间产生强大的加速动力,实现较高水平的燃油经济性。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混合动力系统总成已经从原来的发动机与电机离散结构,向发动机电机和变速箱一体化结构发展,即集成化混合动力总成系统,按动力传输路线可分为串联式、并联式和混联式等三种,其开发较为复杂,既涉及到发动机、变速箱这样的传统机械,也包括新能源中的电机及相关模块控制。混合动力汽车是由电动马达作为发动机的辅助动力来驱动汽车的。

  现阶段,混合动力汽车在我国已具备一定的技术积累和市场支持。在乘用车市场上,上汽、北汽等自主品牌都推出了混合动力汽车产品;在商用车市场,混合动力车型也占据了一定的份额,国内主流客车企业宇通、中通、福田等已占据国内混合动力客车市场的主要地位,其产品并也在不断优化。笔者预期今年全年国内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市场将超万辆,同期增长百分之百以上。

  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应看到,在皮卡车领域,新能源汽车(清洁能源汽车)绝大多数还处于样车或展车阶段,几乎没有一家企业实现了量产化生产,虽然个别皮卡车企也搞出了一些纯电动皮卡或燃气皮卡车,但基本上系搭载式而并非模块化系统设计的拼凑产品,难以达到严格的技术标准与市场规模化。

  目前,传统燃油汽车十年之内不可能退出历史舞台,汽柴油与燃气价格不断上涨,但排放要求又日趋严厉的情况下,皮卡车企是否也应当将混合动力皮卡车的研发提到议程上,这样才能在皮卡全面解禁、市场需求骤增的情况下未雨绸缪、有备无患,与其他车型品系的乘用车或商用车并驾齐驱。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