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欧宝可能面临欧盟处罚 PSA希望GM退款超5亿欧元

文章来源:腾讯汽车 发布时间:2017-12-01
分享到
北京时间11月30日消息,据雅虎网站报道,有消息人士向路透社透露,在发现欧宝品牌汽车面临的二氧化碳排放问题的前景以及可能因此面临欧盟处罚之后,法国PSA集团想要从通用汽车那里要回收购欧宝费用的一半。此前PSA集团斥资13亿欧元向通用汽车收购了欧宝品牌。

北京时间11月30日消息,据雅虎网站报道,有消息人士向路透社透露,在发现欧宝品牌汽车面临的二氧化碳排放问题的前景以及可能因此面临欧盟处罚之后,法国PSA集团想要从通用汽车那里要回收购欧宝费用的一半。此前PSA集团斥资13亿欧元向通用汽车收购了欧宝品牌。

  PSA集团在今年7月下旬完成了对欧宝的收购,其在本月早些时候表示将比先前计划的时间点提前一步在欧宝车型的研发环节加入PSA自己的节油技术,由此可以实现在欧盟于2020至2021年间分阶段引入二氧化碳排放新规之前降低欧宝汽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进而避免遭受处罚。

  两位知情人士向路透社记者表示,PSA集团已经告知通用汽车后者应该向其退还部分收购欧宝的费用,涉及金额超过5亿欧元,PSA还打算以通用汽车在欧宝汽车的排放战略问题上误导PSA而将其告上法庭。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表示,PSA将要求通用汽车向其退款6到8亿欧元。

  根据接近两家车企的消息人士的话说,两家公司已经就PSA集团所提出的不满进行了磋商,不过PSA尚未就该问题提出正式的索赔要求。

  通用汽车发言人大卫-卡德维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还没有注意到任何由PSA提出的涉及未来二氧化碳排放目标的索赔申请,而我们也不会对此做出任何推测。”

  他还说到:“PSA在收购欧宝之前对相关信息和数据进行了非常详细的尽职调查,协助调查的对象包括员工、专业人士和律师。通用汽车向PSA提供了大量极具价值的资料。”

  PSA集团的发言人对上述事件则不予置评。格林尼治时间11月30日16点20分,PSA股价报收于每股17.30欧元,跌幅达到3.9%;通用汽车股价报收于每股43.98欧元,跌幅达到2.1%。

  各家车企眼下都在积极采取措施以在2021年之前降低车辆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欧盟此前做出决定,到2021年欧盟范围内车辆的二氧化碳排放平均水平的上限将从现在的每公里130克降至95克。值得一提的是,柴油汽车销量的下滑使得各家汽车完成上述目标遭遇更大的困难,而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选择节油性能相对较差的汽油车型。

  对于那些未能实现上述减排目标的车企,欧盟将对其按照每辆汽车二氧化碳排放量每超标1克罚款95欧元的标准进行处罚,由此被处罚车企每年可能会增加数亿欧元的成本支出。

  PSA集团相信,通用汽车在今年3月PSA收购欧宝协议磋商以及7月31日交易正式结束之前向PSA提交了错误的欧宝汽车二氧化碳排放现状和过往情况。

  PSA集团首席执行官卡洛斯·塔瓦雷斯在当地时间11月9日向记者表示:“我们在收购交易完成仅数周之后就发现欧宝在二氧化碳控排问题上面临困境。”

  有两位知情人士表示,PSA集团对于通用汽车将欧宝实现二氧化碳减排目标依赖于欧宝Ampera-e电动汽车销量大幅提升的办法有所不满,该款电动车基于雪佛兰Bolt车型打造并由美国工厂出口至欧洲。事实上,欧宝每卖出一辆Ampera-e电动汽车就面临近10000欧元的亏损。

  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说到:“Ampera-e电动汽车的技术解决方案从经济角度来看是不成立的,因此就出现了卖一辆亏一辆的情况。”

  在被PSA集团收购之后,欧宝已经暂停了Ampera-e电动汽车在挪威市场的销售。截至目前Ampera-e电动汽车销量为1500辆,而其中绝大多数都卖给了挪威消费者。与此同时,PSA还决定将Ampera-e电动汽车在欧洲市场的销售单价提高5700欧元。

  有观点指出,PSA集团很难使得通用汽车的律师团队以及最终可能面对的仲裁小组相信,他们在收购欧宝之前没有明确知晓欧宝在控排过往经历和前景上的短板。

  在交易完成之前,通用汽车掌门人玛丽-芭拉同卡洛斯-塔瓦雷斯进行了接近五个月的沟通和协调。玛丽-芭拉表示日益增长的监管和合规成本是通用汽车最终决定出售欧宝和其姐妹品牌沃克斯豪尔的核心原因。

  根据英国博安咨询集团2016年11月公布的数据,在被出售给PSA集团之前,欧宝汽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超过其所设定的目标值3.7克,如果将Ampera-e电动汽车排除在统计范围之内,按照欧宝年销量达到20000辆的目标预测,该品牌汽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超标幅度将升至6克。

收藏
赞一下
0